close
每天戶外活動45分鐘 降近視風險

【聯合晚報╱本報訊】
2014.06.15 04:54 pm


多讓孩子戶外走走,可降近視風險。
報系資料照片
多讓孩子戶外走走,可降近視風險。近來荷蘭與大陸的兩篇研究,分別提出相同觀點。荷蘭研究鼓勵孩童每周應有15小時戶外活動,大陸研究發現,每天有45分鐘戶外活動的學童,三年後近視率顯著低於無戶外活動的對照組。

近視的人眼軸會拉長,荷蘭鹿特丹Erasmus醫學中心博士候選人Jan Roelof Polling完成4059名孩童戶外活動時間的問卷,相較於每天戶外活動時間大於兩小時的孩童,每天戶外活動時間小於一小時孩童的眼軸長度顯著較長。

研究發現,每天在戶外時間少於45分鐘的孩童、每天近距離作業,以及使用電腦超過兩小時的孩童,眼軸最長,建議即使孩童年紀還很小,應鼓勵他們每周至少有15小時在戶外,避免長時間近距離作業。

另一篇在中國大陸廣州進行的研究,對12所小學、超過2000名的一年級孩童,追蹤三年,學童被隨機分兩組,一組每天45分鐘戶外活動、另一組維持一般作息,三年後,戶外組的近視盛行率30.4%,顯著低於對照組的39.5%。兩篇研究都認為,增加學童的戶外活動時間量,可減少發生近視的孩童人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國內外研究推論,多到戶外活動,讓兒童望遠與凝視,可放鬆睫狀肌,戶外曬太陽,有助於調節體內荷爾蒙、交感神經的作用,防治近視。若已有近視者,戶外活動也有助於避免度數暴增。但蔡景耀建議,為防止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應避免於上午10時到下午2時間的戶外活動,以上午與傍晚為宜。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