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希拉蕊輸定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5 02:51 聯合報 公孫策


美國發生空前屠殺慘案,阿富汗裔的殺手進入男同志酒吧開槍掃射。事發之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諾.川普可得意了:「我早就說了吧!」同時大聲呼籲「禁止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更要求歐巴馬總統下台,「因為他太軟弱」。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則針對「槍枝管制」議題作文章。

以之對比台灣的藍綠兩黨選舉型態,前者像煞民進黨,因為民進黨一向擅長將最新熱門新聞轉化為選舉助力,尤其是「總統下台」的結論,跟過去幾年完全一致。而後者則像似國民黨,因為槍枝管制議題堪稱美國大選的「陳腔濫調」級議題,而國民黨最擅長就是老調重彈而不厭倦。易言之,這兩位候選人若是在台灣選,現在幾乎可以判定:希拉蕊輸定了!

可是,如果川普果真當選,他的政策主張,能夠解決問題嗎?問題會不會反而更嚴重?

唐玄宗時,安祿山在范陽秣馬厲兵,唐朝宰相楊國忠一再警告「安祿山必反」,可是玄宗不聽。最後,楊國忠提出一策:「詔命安祿山為宰相,他的地盤交給其他節度使接管。如果他來長安就任宰相,當然沒問題,如果不來,就是心裡有鬼。」

玄宗採納了這個建議,而安祿山立即起兵造反。這下楊國忠得意了,在朝堂上大言:「怎麼樣?我早就說了吧!」可是楊國忠不懂軍事,對范陽叛軍完全沒有對策,只會說:「沒問題,只有安祿山一個人想造反,將領們都不願叛變。過不了多久,安祿山的腦袋就會送到長安了。」

結果,安祿山的大軍勢如破竹,破了潼關,打進長安。唐玄宗倉皇辭廟,逃往劍南(今四川)。

川普主張「禁止穆斯林入境」,可以解決問題嗎?顯然不行,因為這次的殺手就不是境外移入。反而,如果真格「限制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美國的社會氣氛不會就此「靜止」,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會不會因此而猜疑、疏離,由芥蒂加深而生裂痕?那樣,只會讓問題更嚴重。

川普事實上已經犯了楊國忠一樣的錯誤:利用危機幫自己攫取權力。一旦他真的當選總統,真的不許穆斯林入境,因而加深了族群間的裂痕,那樣不啻「逼反」偏激的穆斯林!——川普會不會帶領大美帝國蹈上大唐帝國的覆轍?

當然,希拉蕊未必就此落選。如果她能當選,表示她有本事對付川普的譁眾取寵伎倆,那麼,國民黨可以學著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