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蔡的維持現狀 變成「推特」現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3:40聯合報 林河名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當晚連發3條推特文。 圖╱翻攝自蔡英文總統推特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當晚連發3條推特文。 圖╱翻攝自蔡英文總統推特
在執政黨發動下,立法院昨起召開臨時會,力拚通過公教年改及前瞻計畫,但抗議聲不斷。就在前一天,巴拿馬與我國斷交,蔡總統雖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但「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顯然到了必須改弦更張關頭。

蔡總統上任僅一年多,正準備從「改革年」邁向「建設年」,卻面臨內外交迫的窘境。這還不包括已有民進黨員醞釀退黨的一例一休,挺同反同勢力拉鋸的同婚修法,以及環保產業孰重孰輕的亞泥開發等政策爭議。

這些問題都有共同點,縱使立意良善,卻因輕忽民意、處理失當,全部陷入泥淖、難以收拾。當家不易,從而也看出執政者的眼高手低。

以前瞻計畫為例,蔡政府「拚經濟」的用心不難理解,推動基礎建設更有其必要,但計畫的時程及內容,卻無法說服大眾。若如昔日同志沈富雄所言,既不符未來產業趨勢,又未積極處理惡化的人口結構,也難以點燃內需鼓勵國內投資,何來「前瞻」可言?

這樣急就章的計畫,出現反對聲浪本屬平常,卻被執政黨簡化為「反對軌道建設」,批評反對者是「天龍國」思維,不懂其他地方人民的需求,卻刻意不提計畫空洞與評估闕如。如果說反服貿的核心在「反黑箱」,反前瞻的核心也在於「反草率」。

月初豪雨襲台,行政院才說目前沒規畫增加或重編前瞻計畫「水環境」預算,蔡英文總統日前到基隆視察武崙溪,卻表示「經費如有不足,前瞻計畫有靈活運用的空間」。蔡英文的擔保,雖展現計畫的彈性,卻也凸顯施政的即興。面對各縣市彼此較勁,還有中央官員點出前瞻「有匡列預算但沒有匡項目」,暗示地方政府可把握「翻身」機會。如此且戰且走,難道也算前瞻?

且戰且走的,豈只前瞻計畫。

台巴斷交,主動權雖不在我們手上,但兩岸外交連動,兩岸僵局迄今無解,外交局勢更形險惡,不能不尋覓解方。蔡總統一再強調「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然而,在變動不居的情勢中,「現狀」早已改變,哪還能無招勝有招、不變應萬變?

在外交困境下,全體國人應該不分朝野、黨派,團結面對變局,守護國家利益。北京當局固然該體認圍堵反而會疏離兩岸人民的距離,但我方面對打壓,既不想附和北京的邏輯,也不能向威脅屈服,蔡政府可有前瞻的大戰略,抑或也是且戰且走?

又或者,現狀「維持」不了,只能連發「推特」(Twitter),聊以文字抒懷?

兩岸政策﹒北京﹒維持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