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5 03:40聯合報 何國世/靜宜大學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台中


巴拿馬13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4日外交部大門口邦交國國...
巴拿馬13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4日外交部大門口邦交國國旗區已經看不到巴拿馬國旗。 圖/中央社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的兩岸僵局,及美國川普政府對拉美的忽視及政策鬆弛,導致巴拿馬政府宣布與大陸建交,著實令人遺憾。
長久以來,海峽兩岸在巴拿馬進行激烈的外交角力。近年來,大陸對我在拉美外交灘頭堡巴拿馬的積極耕耘與拉攏,一直令各界憂心。尤其在一九九六年後,大陸與巴拿馬往來更為頻繁,香港和記黃埔公司取得巴拿馬運河巴爾博亞港和克里斯托瓦爾港的經營權,自此大陸對巴拿馬影響日深。此外,僑界特別是老僑的動向,也深刻透露海峽兩岸勢力在巴拿馬的消長。筆者曾於二○○八年春節期間造訪巴拿馬僑社,對僑界勢力的消長感受特別深刻。

一九九七年九月七日,巴拿馬邀請李登輝總統出席運河國際會議,在大陸的杯葛下,聯合國及與大陸建交的國家領導人無一出席會議。此外,僅次於美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一九九九年八月,巴拿馬副總統巴利亞里諾訪問中國,顯示巴拿馬已逐漸並積極向大陸靠攏。近年來更經常傳言巴拿馬準備與大陸建交。

雖然蔡總統於去年六月甫上任即親自率團祝賀運河擴建啟用,隱含積極護盤的濃濃政治味。但對於因運河而誕生,卻同時為運河經營而苦惱的巴拿馬,筆者一直認為海峽兩岸在此的外交角力勝負,將取決於雙方誰能對維繫巴拿馬經濟命脈的運河經營作出較大的貢獻,以及雙方在當地僑民的經濟實力而定。此外,美國基於運河安全以及戰略考量,也可能是關鍵因素。

如今巴拿馬終於宣布與大陸建交,外長並親赴北京簽署建交公報。筆者認為這是大陸基於多面向的戰略利益考量。

首先是經濟利益,也就是如何讓拉美豐富的天然資源,更安全的透過巴拿馬運河運抵中國。因此,如何更有效拉攏巴拿馬並掌控運河是其終極戰略目標。

其次是外交利益。對大陸而言,發展與拉美國家的外交關係,對抑制「台獨」勢力、維護國家領土與主權完整及實現統一,具重要意義。如今與巴拿馬宣布關係正常化,是粉碎中華民國政府在拉美實施「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致命一擊,這是否對其他邦交國產生骨牌效應,值得觀察與注意。

最後,呼籲政府在對拉美邦交國進行傳統的援助外,應與大陸發展良性互動關係,並且訂定明確的短、中、長程拉美外交策略。同時鼓勵拉美研究,並積極、大量地培養優秀的西班牙語人才,以及熟稔拉美事務的專業人士,以提供政府決策參考。此外,也應進一步統一並強化在拉美邦交國外館的事權,擴大員額編制,以集中火力穩定與邦交國的關係。

巴拿馬運河﹒北京﹒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