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經營/Skoda結盟職棒 搶攻年輕族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4:12 經濟日報 邱馨儀


大部分的汽車品牌都與高爾夫球運動作聯結,汽車的主要客層都被歸類與高爾夫球愛好者相當,所以會選擇透過舉辦高爾夫球比賽與贊助,進一步建立與主要客群的關係,不過福斯集團旗下的Skoda卻是與棒球合作,從年輕族群中打開品牌知名度。

Skoda去年首度與Lamigo桃猿合作,把車擺進看台上,創下車商首度在棒球場內展示實車的先例。只要主場球員轟出全壘打並擊中展示車,就送出汽車。以抽獎方式送給球員和現場球迷,各一台價值80萬元的Fabia房車。

鋒砲開轟 人氣滿點

過去一年,Skoda總共送出六台房車,今年除延續去年作法之外,也看好陳金鋒最後一年將帶入高人氣,所以只要是「鋒砲」開轟,就加碼再多送一台要價近百萬元的全新Octavia房車,等於陳金鋒一轟300萬元。

Skoda總裁李御林說,每一個品牌有不同的定位,舉辦活動的效果也各有不同。Skoda在台灣屬於後進的品牌,在集團子公司直接接手台灣Skoda的經營後,除了強化產品、通路之外,更是要積極打造品牌知名度。

李御林去年初接手Skoda品牌時,有鄰居主動跟他說Skoda真是好車,Superb(對方讀成Super B)更是好開,他一則一喜(有好口碑),一則以憂(應該讀成Super,重音在S,可見這個品牌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也因此,當Skoda與Lamigo跨界合作,一開始是認為Lamigo對經營球隊滿夠力的,加上Skoda也想在年輕人心中搶下一席之地,雙方一拍即合。結果送完第一台車,讓Lamigo球員士氣大振,球迷更為之瘋狂,於是硬著頭皮繼續送下去。

讓Skoda繼續送下去的另一個重要的理由是,每次只要Lamigo打完比賽的周末,Skoda的展間來客數就是平常的三倍以上。滿滿的客戶指著展間裡的Fabia說:「就是這一台」,而且成交率大增,如此一切就都值得了。今年Skoda主推Octavia,於是這一款車便成為今年棒球場上的焦點。

過去車商與中職合作,多僅限於外野看板,不曾以實車展示,「因為擺個實車在那邊也很怪」,但Skoda喊出打中實車就送車,堂而皇之把車推上球場,這點算是相當高竿,策略很靈活。

建立口碑 拓展客群

於是在去年之前,還很多人唸不出Skoda的正確讀音,今年卻已經是口耳相傳,更在年輕族群裡成為能見度最高的車款。再加上去年開始,Skoda積極引進旗下改款新車,讓年輕人更了解這個品牌和新車款,雖然是歐洲品牌,但也可以沒有距離。等到年輕人財力更豐厚了,效果還可以更好。

李御林承認,與棒球合作並不見得適合每一個汽車品牌,但這個品牌的產品與價格定位就適合這個族群,而且在許多人都還讀不出Superb的正確發音時,每一次的曝光對Skoda都有意義。

當然李御林必須承認的是,在去年首次與Lamigo合作,Lamigo就打出好成績,Skoda的銷售更是幾乎倍增,這自然是魚幫水、水幫魚,但不能否認,運氣也真的很好。

管理講堂/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4:12 經濟日報 張威龍


科技的發展,帶給我們很多的方便和好處。但是它也愈來愈像一匹脫韁野馬,為人類帶來極大的威脅。我們如果不能從「0和1的變化」,提升到「一陰一陽之謂道」的境界,便只能片面發展科學和技術,但其負面影響及無法控制的危機,終將讓人類自作自受。

管理者受到管理科學的陶冶,腦筋愈來愈僵化。特別是制度化、數量化、全球化的刻板印象,使得管理日趨違反人性。

我們當然不可能反對制度化、數量化和全球化,但是我們更希望管理能夠合理化,適度地尊重例外、模糊和本土色彩,這樣才是真正的人性化。

人性是一樣的,文化卻各地方略有不同。因此必須加以調和,才顯得具有權宜應變的彈性。

《老子道德經》第48章中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意思是說:人的學習通常是建立在自我優越感,建立在求取更多金、權、名上,因此這個「益」是增加的意思,當為達成某項功名、地位而學時,欲望、我執就會隨之而增,但求「道」卻是反向將這些我執逐步「去除」,所以會日損「減少」。達到了無為的境界,就有智慧解決所有問題。這就是物極必反的道理。

「為學日益」是說向外追求學問,通過學習獲得科學技術知識,學習知識與技術要不斷地豐滿完善、才能做到精益求精。而「為道日損」是指向內追求智慧,通過默修開啟潛意識,從物質到精神過程中的私心雜念都要一一剪除,以期人與自然的便捷溝通,與道會合,實現藝術與人生的最佳狀態。 損之又損、減之又減、簡而再簡、約而再約,「道」便顯露出來。

知識會創造出未來、創造出欲望,知識就是(欲望之輪),當你處於輪子裏面,你就會在那裏面一直繞、一直繞,哪裡也到不了。

那些對知識有興趣的人,他們知道得愈多、累積得愈多,就負荷愈多。反之,不停地修煉心性並守德,開發潛在的智慧,自私自我的主觀意識就會一天比一天減少,減少再減少,直至自我的思想意識完全符合宇宙的真理,也就取得無所不為的大智大慧。因此,無為與守拙是學道悟道的最高境界,一個人如果能達到這種境界,也就是心靈修煉達到上乘了。

就管理而言,現今環境快速變遷,目標不明確、資訊不充足,不易判斷、抉擇。各種理論說起來都能「自圓其說」,說得頭頭是道,但實際上很不容易概括全體。

管理者只有根據老子的「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的哲學思維,不停地自我修「道」,開發潛在的智慧,使自私自我的主觀意識一天比一天減少,直至自我的思想意識完全符合宇宙的真理,也就取得了無所不為的智慧,達到無為與守拙的境界,這時即使環境詭譎多變也能看清楚,進而找出發展企業競爭優勢的機會。

(作者是和春技術學院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兼校長,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投資風向球/強勢品牌動向 投資指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4:12 經濟日報 鄭哲昇


國際金融市場在評估某一國家的匯率價值時,「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是參考指標之一,它雖是非正式的經濟指數,但在麥當勞漢堡以黃金M型拱門LOGO席捲全球連鎖品牌市場的最風光時期,「大麥克指數」常被從事跨國行銷的專業人士拿來比較各地消費力高低的依據。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全球強勢品牌不斷更新,當年推出「大麥克指數」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約十年前,看好星巴克在全球攻城掠地,緊接著推出以星巴克(Starbucks)咖啡的售價計算的「中杯拿鐵指數」(Tall Latte index)。

就個人從事國內外不動產投資規劃及諮詢顧問的多年實務經驗觀察,不論是麥當勞或星巴克的LOGO,一旦出現在該國家或城市中,通常代表此地區未來經濟及消費能力有高度成長的潛能。

我舉兩個例子,一個在台北,一個在上海。

台灣第一家麥當勞出現在民國73年,就是現在台北市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口這一家,開幕首日排隊人龍長達一兩百公尺,我就在現場排了約兩小時才買到套餐,包括小漢堡及可樂加薯條約50元左右,當年台北白領上班族月薪約15,000元,台北市平均每坪房價多為個位數,就在離第一家麥當勞不遠的民權東路及復興北路口的東王漢宮,當年預售每坪僅八萬元左右。

如今這棟30年屋齡的住宅大樓成交行情在80萬上下,30年累積漲幅約十倍。

2002年左右,有一回出差赴上海,到新天地商場一帶逛街,竟發現有家星巴克,台北當年都沒有幾家分店,感到很新奇就進去,記得當時點一杯拿鐵約台幣100元,以當年上海一般白領月薪水準不到台幣1萬元推算消費負擔,等同現在月薪約3萬元的台北白領消費者,要用台幣300元在台北買一杯拿鐵一樣,消費不可謂不高,卻依然生意興隆。

同時間,上海平均房價,每平方米約人民幣4,000元。我查一下2015年上海平均房價水準,已漲到每平方米為33,000元,換言之,這14年間,上海房價累積漲了八倍多。

同樣的,近年來,東協國家的經濟年年高成長,星巴克的招牌隨即又出現在柬埔寨金邊及南胡志明市。

我認為,這並非偶然的現象,別忘了,買賣房子也是一種消費行為,不論是麥當勞或星巴克,乃至於近年來新崛起的H&M到優衣庫等全球性連鎖強勢品牌,無論進軍那個國家或城市,都引發當地一波波的消費新浪潮。

在佩服其精準的行銷策略外,其實背後都是投入極可觀的資源,對於當地消費市場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及分析,最後得出消費能力深具潛力的結論後,才會跨進去。

因此,我很喜歡與客戶分享這項有如「借東風」的投資心得,的確也如此,在專業投資者的眼中,不論是麥當勞或星巴克指數,除了可以評估當地的消費水平之外,更深一層去體會,往往也是衡量未來投資價值的重要指標。

進入印度市場之前,首先要有「印度化(Indianized)」市場戰略,同時尋求當地合作夥伴的協助,才能繞過許多冤枉路。至於應該如何「印度化」?這是一門相當需要花成本與時間投入的「企業煉金術」,也是外資企業進入印度市場的勝負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