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行動應用 將成獲利新顯學
2015-04-26 02:23:19 經濟日報 王舒嬿
智慧型手機已顯著影響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也快速改變資通訊產業的生態,促使企業用戶思考如何利用此裝置,透過企業行動化來優化運作,提升整體的效益。

企業開始將智慧行動裝置納入企業應用的一環,裝置管理也成為企業IT人員關注的新議題。今年在巴塞隆納舉辦的MWC大會可觀察到此趨勢,企業行動解決方案相關業者由過去僅有零星業者出席,今年則有多家企業行動管理、行動裝置管理、行動應用開發、企業顧問諮詢、行動資訊安全解決方案業者大規模展出,成為展場焦點之一。

另外,過去一年全球智慧型手機裝置業者力求突破,開始轉攻企業商機,三星、微軟等業者動作積極。智慧手持裝置業者若要能成功布局企業市場,需考量合作夥伴、企業行動APP開發及可靠服務等要素。

基於企業業務及營運需求,企業行動應用有許多的面向。南韓三星2011年開始推動三星企業聯盟計畫,成功促成的合作有裝置管理業者與家庭照護業者提出符合美國HIPAA病患隱私規範的文件及裝置管理解決方案等企業行動應用案例,也有如麥當勞為提升留客率,透過三星整合服務及內容業者Weblib,在店內安置Samsung Galaxy Tab平板電腦,提供來店客戶互動式影音、娛樂服務。

由此可見企業應用所包含面向廣泛,相關業者整合也較單純的消費性智慧手持裝置應用市場複雜。由企業行動應用的需求來看,企業用戶的專業需求度高,對於資訊安全的要求嚴謹,裝置業者的合作夥伴也將左右企業客戶採購意願。

企業行動應用需求興起後,愈來愈多應用開發者針對垂直領域進行APP開發。智慧手持裝置業者具備軟硬整合能力,能提供用戶最優化的使用者體驗,並具備能將應用程式隨整機出貨的銷售優勢,欲切入企業應用市場,可由此面向爭取更多機會。

三星在此方面也深入著墨,為使用者提供Knox套件,即在手機作業系統中架一個虛擬的空間做為安全容器,可讓企業應用專屬的主畫面、應用程式、電子帳號等存放於Knox空間內。三星基於此套件,聯合SEAP合作夥伴開發為企業用戶客製化的應用程式。

IBM則在自己的企業應用平台MobileFirst與Apple合作。IBM開發適合各垂直市場應用的程式架構,方便企業快速整合自己的原生系統,導入服務。而Apple負責優化應用程式在iDevice的體驗與提供企業終端裝置售後支援。預計將完成上百個針對企業用戶開發應用程式需對各領域用戶執行任務的需求,應有細膩掌握的垂直領域APP。欲開發受用的企業應用APP,需仰賴企業夥伴或產業顧問協助針對domain know-how的建構,更考驗開發者優化使用者介面的能力。

企業主思考將企業應用行動化時,首要評估條件是解決方案能否提供高可靠的服務,使企業運作風險降到最低。企業考量評估項目如定期提供軟體更新、即時技術服務與顧客支援、安全漏洞即時處理等。

而企業行動化布局將整合更多軟硬體資源,增加管理難度,若考量物聯網應用趨勢,更多聯網裝置將需要被監管,企業行動應用網絡將更趨複雜,也使安全漏洞層出不窮。資訊安全成為企業行動應用非常重要的一環。

觀察今年MWC的關鍵趨勢,企業行動應用時代已來臨。對於裝置業者來說,企業客戶代表較穩定的採購訂單,可提高獲利能力。而企業市場考驗裝置業者軟硬體與生態系整合的能力,也代表較高的進入門檻。在全球低階智慧機市場激烈競爭下,企業行動應用市場或成為業者積極布局的方向。

(作者是工研院IEK通訊系統研究部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