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6 03:09:47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4日電
在聯合國公布的各國幸福排名榜上,美國今年繼續缺席最幸福國家的前十,位列幸福榜的第15名,但比去年前進兩位。

美國2012年還排在第11位,最近兩年降到更低。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進不了前十,是因為國家只重視經濟增長所體現的金錢價值,而不重視社會凝聚力和誠信。

最幸福國家的排名包括經濟地位、社會福利網、人的壽命預期、個人決策是否自由、慷慨與否和腐敗程度等因素。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奇認為,美國的總統選舉主要靠金錢,企業主管缺乏誠信卻受到尊敬,就是美國如今社會的縮影,很難產生幸福感。

薩奇說:「生活的滿意度離不開社會支援網路、慷慨和義工精神、信任陌生人和信任政府。但在美國社會,衡量人和人的行為,卻是日益採用財富的標準,而不是誠信,這毋庸質疑說明美國的誠信下降。」

美國部分城市已採取措施,強調重視居民的幸福。波士頓市郊的薩莫維爾鎮最近實行「幸福」計畫,在調查居民的幸福感時,多數人認為比較幸福。他們表示,對民眾幸福影響最大的因素,包括城市面貌、公園美化、警察的效率和公立學校的服務。

政府靠聽取民眾意見來得知他們是否幸福,似乎有些怪異。但如果不能提高民眾的幸福,政府存在的意義何在?政府是人民公僕,工作重點理應放在改善民生上。薩莫維爾鎮政府的宗旨,是要把當地打造成居住、工作、遊樂和養育家庭的樂園。

加州聖塔蒙尼加鎮去年9月從300個城市中脫穎而出,獲得彭博慈善組織的100萬美元資金,用來研究如何增進全鎮9萬2000個居民的幸福。

聯合國的世界幸福排名報告將刺激各地推出更多政策,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