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金大董蔡明忠:從沒想過分家
2015-04-26 14:33:17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蔡明忠(左圖)說,未來與弟弟蔡明興(右圖)緊密合作,沒有想過分家。蔡承儒(中圖)蔡明興的長子蔡承儒,去年從國外回來接掌富邦媒體育樂事業,被視為啟動第三代接班。 報系資料照
分享富邦金(2881)大董蔡明忠長達10個月未在媒體上曝光,父殤半年後他首度談及5兆元資產分家的問題,他說未來與弟弟蔡明興「緊密合作,相互牽制,至今他從來沒有想過分家的問題。」他希望家族有更多的人來分憂解勞,齊心做大集團版圖。
在父親蔡萬才過世半年後,蔡明忠4月上旬首度公開現身,提到父親過世還語帶哽咽,「父親走得很勿忙,對他是很大的衝擊,家人都沒有心理上的準備,到現在為止沒辦法相信父親不在人世。」「對他而言,肩上的壓力與擔子更重了,過去還有人可以請教,現在遇到問題不知道要問誰。」父逝半年仍然看得出蔡明忠對於父親的萬分懷念。

他強打起精神說,以後一切要靠自己與弟弟蔡明興,二人合作要更密切配合,才有辦法解決問題。與弟弟一向有分工,外界不太清楚,但內部員工很了解是分工不是分治,很多事情不是他說了就拍板,兩人互相合作,也互相牽制,這樣可達到平衡,沒有到分家的地步。

蔡明興28歲的長子蔡承儒已加入團隊,被父親形容為「陽光、開朗」的他,畢業於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去年從國外回來接掌富邦媒體育樂事業任職總經理,並開始接觸人壽業務部,回台前在紐約摩根大通服務,回台也曾在台灣大投資部門學習,蔡明興說要兒子在各部門輪調二、三年,被視為已啟動第三代接班。

至於蔡明忠的大兒子還在服兵役,學業上也還要求精進,蔡明忠說,二董小孩很優秀,在職場上有國際的經驗,回國願意投入家族事業,當然是件好事,愈多人能夠出拳相助絕對是更好。

富邦集團跨足生活各行各業,被評估有資產高達5.26兆元,為國內最大跨業大型集團,遍布金融保險、電信有線、媒體等各個領域,近來更大力擴展影視文創旅館營建業。
imageimage

產業前景/富邦求親 立足中國放眼亞洲
2015-04-26 14:33:18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內三家壽險金控第一季獲利比較資料來源:Cmoney;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 製表:葉憶如
分享去年甫過世的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生前叮矚未來要加強布局布局東南亞,董事長蔡明忠本月中旬在華一銀行陸家嘴旗艦支行開幕時表示,從中華出發,富邦金「未來要在來不只是東南亞,包括東北亞在內,富邦金將尋求「真正有意義的合作策略結盟夥伴」,尋求當地市占率前五至十名的企業聯姻。立足中國放眼全亞洲。
去年元月尾牙宴中,蔡萬才首度喊出未來要加強布局東南亞,他期許「未來應加強開拓新加坡、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就算現在市場有很多障礙沒法進去,但假以時日,等到富邦金控在東南亞有知名度,當地金融主管機關也會讓我們進去。」

富邦金去年底併購華一銀行,成為目前唯一在兩岸三地擁有子行金控公司;東南亞方面,目前僅富邦產險、富邦人壽進入越南設立子公司,過去產險也曾評估泰國當地保險公司。蔡明忠說,富邦金打亞洲盃的立場與金管會一致,不過目前要在東南亞新辦困難度太高,而且中國市場很大,會先從富邦華一銀行與中國市場開始,亞洲則積極尋求合併機會,需要先花一點時間互相了解,但只要有機會都會去洽談。

去年元月富邦金控及台北富邦銀行正式取得華一銀行80%股權,並於4月更名為富邦華一銀行,去年12月成為中國大陸首家發行銀聯借記卡的台資銀行,更斥資上億元人民幣打造電子金融服務平台,手機理財、微信銀行、第三方快捷支付業務如支付寶、銀聯今年上半年上市。華一富邦銀行長詹文嶽說,2015年富邦華一銀行擬增設5-7個分支機構,突破20個據點。

目前在長江三角洲地區、華南珠江三角洲地區及華北環渤海地區等共有15個營業據點,今年規畫開設包括北京分行、南京分行、上海自貿區支分行、上海日月光等五至七個據點。

image
法人觀點/雙引擎暖身 今年EPS挑戰5.75元
2015-04-26 14:33:19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富邦金(2881)今年持續蟬聯金控獲利王寶座,法人估因帳上未實現利益仍充足,季增267億元,估富邦金2015年獲利約與去年相當,稅後淨利588億元,年減率在2.4%內,EPS挑戰5.75元。

永豐金投顧研調處認為富邦人壽商品轉型策略奏效,FYPE增長幅度優於同業,在業務員人數續增下,效益可望延續。同時人壽備供出售金融商品未實現利益於14年底回升至577億元,有助於投資收益維持高檔。銀行方面,北富銀核心收益持續成長,且不動產授信提存已符合新規,獲利可望穩步向上。

富邦金去年在雙引擎挹注,全年獲利突破602.5億元,年增率56.4%,EPS5.89元,其中銀行與人壽分別貢獻180億元與354億元,年增分別逾五成與41%。股票及債券投資利得年增率達247%與52%。

截至去年底,富邦人壽總投資金額為2.59兆元,年增16.2%,全年總投資收入為1099億元,年增27%,其中,經常性收益年成長18%。展望15年,富邦人壽將持續加碼國際板債券,截至第一季已持有40億美元國際板債券,預計年底前加碼至60億美元。

去年外匯避險成本為58bps,第四季單季避險成本為16bps ,呈逐季下降態勢,預估在美元維持強勢的環境下,15年避險成本可望維持低檔。去年第四季富邦人壽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達577億元,較第三季增加267億元。

保單銷售方面,受惠於分期繳商品銷售策略奏效,FYPE成長率優於同業平均的4.6%。銷售通路方面,去年業務員通路貢獻FYP574億元年增13%,占比三成,較前一年提升6.2%,年底業務員人數達1.67萬人,預計今年將持續招募至2萬人,可望使業務員通路FYP占比進一步拉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