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政局統計十大姓 新北「陳林滿天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2:2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全市十大姓氏,陳、林最多,李、黃、張則分據第3到第5名。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分享「您貴姓?」新北市民政局根據內政部資料庫統計,發現新北市前10大姓氏為陳、林、李、黃、張、王、吳、劉、蔡、楊,第1大姓陳在全市22個行政區都占最多人口,部分地區性特有的「大姓」,則象徵先祖開墾的歷史。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發現,新北市前10大姓氏,與全國1510個姓氏中排名前10的姓氏相符,排序略有不同,但陳、林2個姓氏,不論在全國或在新北市,都排名第1、第2,證明台灣人常說的「陳林滿天下」有其道理。

新北市第1大姓的陳姓,全市有45萬2015人,有22個行政區都是陳姓人最多,五股區更有一成六的居民都姓陳,比例最高。第二大姓為林姓,全市有34萬4,644人,板橋區及三重區有高達9%人口姓林。

民政局表示,板橋以林為大姓,與林本源家族到板橋開墾並帶動發展有淵源。北海岸及東北角則因宗親聚集,容易形成單一姓氏落地生根的現象,例如胡姓宗親從福建泉州惠安縣渡海,落腳平溪,成為平溪最大姓,其中十分里1000多人中,超過七成都姓胡,區內龍興宮就是胡姓氏族的信仰中心。

貢寮最大姓氏為吳,相傳當年開蘭英雄吳沙率眾人渡台灣海峽由貢寮上岸,雙溪則以「連」為大姓,台大教授、有「御醫」之稱的連文彬就是雙溪人。


莎士比亞在淡江 遇見賽萬提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2:27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淡水報導


image

淡江大學舉辦「當莎士比亞遇見賽萬提斯」系列活動,讓師生幫莎士比亞、賽萬提斯著色,畫出五彩繽紛的「文學大師」。 記者徐葳倫/攝影
分享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也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生日與忌日,及「唐吉訶德」作者賽萬提斯逝世之日。英專起家的淡江大學舉辦「當莎士比亞遇見賽萬提斯」活動,規畫主題書展、彩繪活動,並添購新書,拉近學生與經典文學的距離。
image
記者徐葳倫/攝影
分享首波登場的「主題書展」,展出2大文豪經典作品的原著、各種譯本以及DVD、電子書等數位化資料,校方也添購許多新書,吸引學生「搶鮮」閱讀經典名作。現場還規畫「彩繪大師」,讓學生發揮創意,畫出五彩繽紛的莎士比亞和賽萬提斯人像。
英語系四年級學生陳彥伶說,讀英語系接觸莎士比亞作品,但過去沒有舉辦書展時,這些作品都放在圖書館8樓,現在搬到1樓大廳陳列,不僅有很多莎士比亞、賽萬提斯的經典新書,還可藉由電子書、電影理解兩位作家,是以前沒有過的體驗。

英語系四年級學生鄭少淮表示,莎士比亞的「馬克白」、「羅密歐與茱麗葉」都已經讀過很多次,從經典文學中理解不同城市、國家的文化。

日文系學生賴喬郁說,原本只是喜歡塗鴉才來參加活動,後來才知道畫的是2個大文豪,接觸他們的作品,文學經典「原來離我這麼近」。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表示,莎士比亞的「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賽萬提斯的「看得越多,行得越遠;書讀得越多,知識就越廣博」,都是來自文學的名言,校方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學生知道「文學不難」,就在你我身邊。



邊學中文邊掉淚 「公婆助我適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2:2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林氏夢傳(中)幫助更多初來乍到的新住民姊妹,獲選板橋區模範母親。 圖/板橋區公所提供
分享新住民媽媽林氏夢傳,10餘年前離鄉背井嫁到台灣,先生卻因病早逝,她遇家庭變故卻愈挫愈勇,獨力照顧幼子、操持家務外,還學習通譯,幫助更多初來乍到、語言不通新住民姊妹,今年她獲選板橋區模範母親。
38歲林氏夢傳10多年前在越南剛考取教師資格,就嫁來台灣,剛開始常邊哭邊想故鄉的親人,幸好有先生、公婆的疼愛和照顧,讓她很快適應。

林氏夢傳的先生檢查出罹患末期癌症,6年前病逝,當時她難以接受,常以淚洗面,覺得「看不到眼前的路」。

林氏夢傳說,後來看著2個讀國小的幼子,才終於想通,決定振作當孩子的榜樣,她不僅返校求學,更因接觸「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開始參加志工和母語老師訓練,開始擔任通譯,更化身文化大使,開班教做越南菜,分享母國文化。

滿翠里長林重光說,過去林氏夢傳個性較安靜、內斂,現在視野和生活更充實。他曾拜訪林家,林氏夢傳不在,2個小孩堅決不開門,能感受到她對孩子的教育很嚴謹。

現在林氏夢傳在新埔國小擔任助理,並持續在補校學習,雖然每天都很忙碌、疲憊,但可以就近照顧孩子,「再累也值得」。


賞五月雪憶客家情 桐花祭倒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2:27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image
今年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有土城、新店等地接棒舉行。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五月桐花雪的季節又將來臨,新北客家桐花祭自民國八十六年第一屆土城朝山桐花祭開始,已辦了廿年。桐花祭的源起是時任台北縣文化中心主任劉峯松的「無心插柳」,讓桐花和客家文化結緣相傳。
劉峯松是前彰化縣長翁金珠丈夫,當年應前台北縣長尤清之邀,出任文化中心主任。他說,當年是到土城承天禪寺的路上,被沿路雪白美景給吸引,發現滿山的油桐花開,「真是美極了!」

熱衷蒐羅台灣歷史文獻和書籍的他,開始研究油桐木等知識,發現日據時代日本人即以油桐子榨油並提煉桐油,樹幹則製成木屐,在近郊山坡地大量種植油桐木。因周邊以客家庄居多,油桐木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

本身是客家人的劉峯松與承天禪寺合作,舉辦第一屆土城朝山桐花祭。寺方在南天母路兩側懸掛一千盞小燈籠,引領大家上山賞桐花,成了桐花祭的由來。

尤其是前立委盧嘉辰擔任土城市長時,一上任即把山區桐花樹苗移植至社區公園,讓民眾在家打開窗戶就能坐擁桐花的美景,把五月的土城,打造成有如雪景致的「桐花土城」。

新北市府客家局長賴金河說,客家桐花祭已成新北重要的文化觀光節慶活動,「市府要讓台灣的桐花和日本的櫻花、加拿大的楓樹一樣,世界有名。」

今年新北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卅日由土城主場活動登場;五月一日瑞芳、新店接棒、七日在石碇、三芝,最後一場五月十四日由鶯歌區舉辦;活動都結合了在地的客家美食和藝文活動。

詳情可上http://www.新北客家桐花祭.tw查詢。

桐花祭﹒新北﹒台北﹒日本﹒客家美食

新北勞政評比六都第1 朱立倫勉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新北市報導

image
新北市長朱立倫。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
新北市勞政評比勇奪六都第一!勞動部今年首度針對地方政府勞動行政業務進行全面綜合考評,新北市以優異的績效榮獲第一組(六都組)第一名,勞工局長謝政達今天(26日)在市政會議獻獎。市長朱立倫特別勉勵所有局處,對於自己的業務職掌,都應該效法勞工局,隨時隨地檢討、改進、追求創新,才能有更好的成績。

為瞭解地方勞政主管機關推動勞動業務,落實勞動法令與各項措施情形,勞動部特別辦理104年度地方政府勞動行政業務督導考核,以勞動關係、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勞動福祉退休等範圍,設立7大綜合考評項目,且依照勞工人數和事業單位數分成三組,進行全面性分組考核。

新北市在「查核勞工退休準備金」、「公布違反勞基法」、「公布違反性平法」、「勞動條件檢查及處分」等4項均序位第1,獲得第一組第一名;新北市勞工局已連續6年獲得就安基金評比優等,近年更積極推動各項業務創新,除了3月正式啟動手機就可以檢舉雇主違反勞基法的「勞動檢查立即GO」,以及整合各項資訊子系統的「勞動雲」,便利民眾線上申請各項服務。

在青年部分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產訓合作」及「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促進身障就業部分則首創「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並透過「新北庇護禮」提升庇護工場品質。另外先前勞工局也制定「性別工作平等自治條例」草案,明訂「產檢假」、放寬男性「陪產假」,獲得勞動部採納修訂性平法,亦讓全國勞工受惠。


魚群暴斃飄惡臭 瑞芳公所追查原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18:5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與基隆市交界的深澳坑溪有大量死魚,清潔隊清理死魚,公所也要追蹤魚群死亡原因。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與基隆市交界的深澳坑溪,今(26)日被人發現有大量死魚,包括公所以及里長等人就與清潔隊到現場了解狀況,發現死魚群是由溪的上游也就是基隆市的地方漂流下來,公所一方面讓清潔隊清理死魚,一方面也請基隆市環保局追蹤魚群死亡原因。
今(26)日上午,位於瑞芳龍山里靠近溪邊的住戶們聞到陣陣的惡臭味,仔細尋找,原來是住家後方的深澳坑溪有大量的死魚群,趕緊連絡公所處理,發現是從上游端基隆市漂流而來,已經請基隆市環保局調查原因。

里長陳志強不滿的表示,因為在新北基隆的交界,而死魚群是從基隆飄過來,結果是瑞芳的人在清運,希望基隆市負起責任,不然惡臭難擋,造成龍山里民的困擾。

瑞芳區長陳奇正表示,公所相當重視魚群暴斃事件,與基隆市環保局人員初步鑑定水質以及水含氧量正常,目前將魚帶回去鑑定死亡原因,而河裡死魚也會讓清潔隊在今天清理完畢,維護地方環境衛生。


平溪路燈貼紅玻璃紙 要保護火金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18:5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區公所在螢火蟲季節,就將部分地區的路燈用紅色玻璃紙包覆,既不會影響生態也可以確保用路人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每年4月份開始,平溪地區就進入賞螢火蟲節,也有許多的遊客前來賞螢,不過就有遊客反映路旁的路燈會對螢火蟲的生態造成傷害,因此平溪區公所在螢火蟲季節的時候就將部分地區的路燈用紅色玻璃紙包覆起來,這樣既不會影響生態也可以確保用路人安全。
平溪區長陳聖聰指出,平溪地區每年4-5月分都有許多遊客前來賞螢,為了不破壞螢火蟲生態,很多人就建議公所不要再螢火蟲出沒區域設置路燈,而公所以往的做法就是將路燈線剪掉,等賞螢旺季過後再接起來。

區長陳聖聰表示,將電線剪掉雖然可以保護螢火蟲,但卻也造成用路人的安全問題,因此今年換個做法將路燈包覆紅色玻璃紙,這樣既不傷害生態,也可以確保用路人安全。

公所表示,平溪區的螢火蟲季節從這禮拜就已經開始,公所也歡迎民眾結伴前來賞螢,同時也記的賞螢的一些注意事項,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相關資訊也可以洽詢公所網站。

淡水福佑宮媽祖遶境 千人鑽轎腳盛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18:5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福佑宮有兩百三十四年歷史,供奉媽祖更是淡水人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響徹整條老街,每到農曆三月二十號,就是淡水福佑宮媽祖遶境的大日子,因此今(26)日在淡水中正路老街,高達25個陣頭車隊跟隨媽祖神像遶境,而這座已經有兩百三十四年歷史的福佑宮,裡頭供奉著媽祖,更是淡水人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因此上千信眾聚集要來鑽轎腳,求得平安。
淡水福佑宮主委謝安棋表示,淡水早期是商港,許多人也都是信奉媽祖,雖然媽祖誕辰是在農曆的三月二十三日,不過福佑宮在農曆三月二十日舉辦遶境也是很早就留下來的傳統,而遶境的規模更是一年比一年盛大。

今年參與遶境的陣頭隊伍就多達二十五隊,人數有兩千多人,此外今年在各方陣頭當中,首度有真人扮相的千里眼與順風耳,更讓這場活動增添不少亮點,而今天在媽祖起駕之前,許多民意代表貴賓以及淡水區長都到場進行團拜。

image
淡水媽祖遶境上千信眾們大排長龍,就是為了要從媽祖的神轎下鑽過,祈求平安。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福佑宮表示,淡水媽祖遶境已經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不過鑽轎腳活動是近三年來才開始舉辦,信眾們大排長龍,就是為了要從媽祖的神轎下鑽過,據了解這樣就可以保佑平安為一整年帶來好運,因此今天的鑽轎腳,更吸引上千人來排隊,場面是相當壯觀,也顯示出淡水媽祖對於在地居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傳統信仰。

註生娘娘誕辰 汐止濟德宮擲筊送平安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18:5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註生娘娘誕辰,汐止濟德宮大批信徒擲筊聖杯,就可以把平安餅帶回家。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汐止有180年歷史的濟德宮,在前三天,就開始一系列的廟慶活動,今(26)日是農曆3月20日,是註生娘娘誕辰,濟德宮也準備了平安餅要送給民眾,一大早,就有信徒排隊拿號碼牌,只要擲筊聖杯,就可以把平安餅帶回家。
真的好熱鬧,濟德宮主委林閃表示,3月23日媽祖生,濟德宮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前三天起跑,這一天是註生娘娘生日,廟方準備了上千份的平安餅送給信徒,活動從九點開始,但是有人一大早七點多就來排隊拿號碼牌,接著虔誠祭拜後,擲筊聖杯,就可以領取平安餅回家,一次就過,民眾好開心。

虔誠祭拜,擲筊聖杯後,廟方就送上這吃平安的平安餅,熱鬧的活動,廟裏擠滿人,都是等著要來拿平安餅,而323媽祖生的系列活動,接下來兩天都陸續登場,還有平安餐及繞境,都熱請邀請您來參加。

濟德宮主委林閃表示,平安餐,還有農曆3月23日,也就是4月29日星期五下午,重頭戲繞境祈福活動熱鬧登場,濟德宮也邀請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好「棒」!崇義高中棒球室內打擊場揭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18:5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全國高中職棒球聯賽中屢獲佳績的崇義高中棒球隊,棒球室內打擊場揭幕,學生在下雨天也有地方可以練球,以爭取佳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崇義高中棒球隊已經成軍六年,也在全國高中職棒球聯賽中屢獲佳績,為了給學生更好的練習環境,也特地將三樓重新整理規劃棒球室內打擊場,今(26)日上午的揭幕儀式上,包括學校創辦人邱文彬董事長、校長呂永財、球隊教練陳致遠等人揭幕剪綵,要培育出更多的台灣之光。
在棒球隊員們帶來精彩表演下,為活動揭開序幕,崇義高中董事長邱文彬表示,為了給熱愛棒球的孩子們更好的訓練,除了在103年延攬職棒退役球員陳致鵬、陳致遠分別擔任總教練及教練之外,更打造了這麼一座棒球室內打擊場,讓學生在下雨天,也有地方可以練球。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崇義高中棒球隊這幾年在各項比賽中都有亮眼成績,現在有好的訓練場地,也期許同學們成績越來越好,稱霸全國。有好的教練,環境也很重要,教練陳致遠也期許,能夠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打入前八強。

接著也邀請貴賓們一起揭幕剪綵,並且由學校創辦人開球,象徵室內打擊場正式啟用,另外,陳致鵬、陳致遠也一同站上球場揮棒,也開放現場貴賓們體驗,隊員們投球貴賓們也拿起球棒打擊,也期許好的教練,再搭配優質的訓練環境,更能為台灣爭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