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義雄的浪漫與現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6 03:37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 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 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倡議揭櫫國民主權、直接民主精神的公民投票,對於彌補代議政治、政黨政治及政府治理不足有所增益。幾次運動發揮摧枯拉朽力量,迫使執政黨政策急轉彎。這次林前主席再度倡議禁食活動,施壓蔡英文政府通過公投法。但這對台灣追求民主、公義、公平社會真有所助益嗎?恐怕是仁智互見。
對照二○○四年林前主席以禁食抗議方式,促使陳水扁政府推動修憲案,改為單一選區及立委減半。單一選區制,選區小選舉經費較節省、選民與民代互動密切、候選人政見趨中、避免同黨相殘,及改善地方派系分贓。但也造成賄選較易施展、黑金政治更加猖獗、對小黨極端不利,有違多元民主的原則。

甚至選出代表多屬地方型政治人物,關心地方事務而對重大公共事務及立法鮮少關注;尤其是政黨所占席次與獲取選票不成比例,例如二○○八、一六年選舉,國、民兩黨皆以不成比例方式獲勝掌握立院。這造成一旦那一黨取得執政或掌握立法院,皆運用多數暴力主導議題,形成粗糙草率立法過程;同時立委名額減少,易為財團、利益團體及政府機構俘獲及政策綁票。

其次,二○一四年號召「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成功促使馬政府做成「核四封存、停工」;然而,台灣經濟永續經營及產業轉型,所須電力資源並無其他建設性配套措施,是以公民運動反核,其解構性高、但建設性卻不足。

比照各國核電發展,是否邁向完全廢核不無困難。二○一四年日本民眾以選票支持安倍政府重啟核電。瑞典通過法案後實質上做不到,以一個機組換一機組方式持續使用。比利時雖宣布不再延長核能發電,但保留彈性處於隨時可延長的狀態。瑞士規劃在二○三四年前廢核,但相關法律仍保有彈性空間。

這次林前主席發動十六天禁食行動,促使立法院在總統五二○就職滿一周年前通過公投法修正案。二○一六年底立法院初審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大幅下修全國性公投的提案、連署及通過等三階段門檻,並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試圖改變「鳥籠公投法」限制;針對「領土變更案複決公投」則是朝野沒有共識,留待院會協商。

然而,這份三低門檻的公投法草案一旦通過,其政治衝擊猶如洪水猛獸般,危機將至。第一,若試圖推動公投制憲及入聯等正常國家運動,恐被質疑為破壞區域穩定的麻煩製造者。第二,授予大陸當局動用反分裂國家法的合法藉口,導致雪崩式斷交、經濟制裁長、軍事威嚇等等。第三,不利政黨和解、國族認同,反強化台灣社會對立。潘朵拉盒子打開,可能刺激許多敏感政策或涉及台獨意涵政策不斷試圖闖關,這對原本分裂的台灣社會無疑是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