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法論壇:迦納不得在象糾紛水域勘油
2015-04-26 14:33:0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迦納經濟強勁,石油開採也大有可為,應該可以確保有力成長。圖為迦納首都阿克拉附近的迪瑪煉油廠。 路透
分享總部設在德國漢堡的國際海洋法論壇(ITLOS)25日要求迦納在它最終裁定之前,暫時不得在與象牙海岸有領土糾紛的水域進行任何新的石油勘採活動,但可以繼續執行一項總值49億美元的既有海上油田開採計畫。
這2個相互為鄰的非洲產油國經過數月協商未果後,將全案轉交ITLOS仲裁。象牙海岸請求ITLOS下令迦納中止全部的石油勘採作業,然而ITLOS的臨時性裁決未及於此,表示如此可能使迦納蒙受「可觀的財政損失」,而且反而可能傷害海洋環境。ITLOS同時要求迦納「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確保爭議水域無任何新的勘採活動」。

ITLOS表示,象牙海岸並未提出迦納持續在迪文尼包-安因拉-恩托姆(TEN)油田探勘石油可能危害海洋的有力證據。這項裁決對迦納政府與英國Tullow石油公司有利。該公司為首的一個財團正在開發TEN油田,而且已經鑿妥2016年中開始生產所必須的油井。

2國之間的海上疆界穿越雙方均亟欲勘採的海上油田,然而這道海上疆界並未適當劃設。該爭議海域可能蘊藏過去10 年,西非地區所發現的最豐富原油資源。

在就2國海上疆界的確切位置提出最終裁決之前,ITLOS要求加納與象牙海岸「尋求相互合作,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爭執惡化的片面行動」。迦納與象牙海岸同聲否認這起訴訟意味2國之間的關係已經出現變化。

迦納與象牙海岸分別是西非洲的第2與第3大經濟體。迦納是重要的黃金、可可生產國,2010年開始在其西側國界的慶典油田進行石油商業生產,目前平均每天生產10萬桶。象牙海岸是舉世最大的可可生產國,目前正設法提高現有海上油田的生產量,同時振興農礦產業。

如果ITLOS要求迦納暫停全部的開採作業,迦納政府勢必無法獲得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協助下,恢復經濟穩定所不可或缺的收入。象牙海岸今年2月請求ITLOS下令迦納暫停開採石油。ITLOS預定2017年提出最後仲裁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