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透明、科學基礎才是美豬爭議的解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0:5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被問及有關瘦肉精美豬開放問題時表示,這個還要各個部會討論,以及和國外談判才能決定,並非農委會說了算,不過他坦言,應該是比照國際(日、韓)標準方向。結果,引起軒然大波,正反面意見並陳,但大部分均圍繞在「過去誰說過什麼」打轉,對實際問題釐清並沒有幫助,只是相互指責,自我卸責而已。

就影響層面而言,面對瘦肉精美豬開放問題,最直接影響者,包括國內豬農及消費者。首先在豬農部分,本來任何自由貿易的產品開放,對於國內生產同樣產品的廠商而言,當然會因為遭受競爭而反對,但若對於因此而有機會出口的企業來說,則可能會贊成。台灣養豬頭數從過去的1,000多萬頭,到今天剩550萬頭,最主要的原因並非來自進口的競爭,而是因為口蹄疫而無法出口,所以,如果台灣口蹄疫不除,養豬業永遠是守方,只能困守在本地市場,不管瘦肉精豬肉進不進來,大部分業者早晚要被淘汰。因此,對於養豬產業而言,農委會方向一開始就錯了,不積極處理口蹄疫放棄了出口市場,只好愈依賴本地市場而作繭自縛。

對於消費者來說,原本開放進口,可以降低價格,可以有更多元選擇,因此可以提高消費效用,但當資訊不透明時,這好處可能成為夢魘。先前有媒體做過調查,問民眾是否贊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贊成者達55.3%,表達不贊成者只有8.4%;再問是否願意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換取加入TPP,則有高達63%不贊成;但若再問,若肉品標示清楚,是否贊成進口?則不贊成比例,降至33%。由此顯示,大部分民眾可以接受產地標示清楚下,進口美國含瘦肉精豬肉,我們更好奇的是,在資訊透明,又可自由選擇下,為何還是有三成多民眾反對?那是因為許多民眾根本不相信政府食安把關能力,在同一份調查裡就有66%民眾表達這樣的看法;也就是說,當政府執行能力不被信任時,所有因為進口的消費可能得到的好處,完全被抵消。

到底TPP規範了什麼令人害怕的條款?事實上,依據TPP文本規定,每個加入TPP的會員體,都可以制定自己的「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也可以採行緊急措施,但必須符合透明化、不歧視性、以科學為基礎。此三者環環相扣,沒有透明,就無法評估是否歧視?不以科學為基礎,是否透明當然無法令人信服。面對瘦肉精美豬爭議,農委會始終的說法是,台灣每人豬肉年消費量為34公斤,高於日、韓,所以必須零檢出,但始終拿不出科學證據,更糟的是,許多人(甚至外國人)都懷疑國內豬農也有施打瘦肉精相關藥物,否則曹啟鴻準主委也不會說,上任後將嚴格取締國內養豬業違規使用瘦肉精。

認真說來,美牛美豬瘦肉精爭議已經多少年了,為何政府一直無法建置科學基礎的相關檢驗及實驗機制?為何說不清國內豬農施打藥物情形?為何一直杜絕不了口蹄疫?沒有這些正確的資訊與準備,不僅說服不了國外談判對手,也讓國人蒙蔽在食安的假象裡。

因此,我們呼籲曹準主委,先別急著說「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上台後做好幾件事,第一,儘快擬訂口蹄疫杜絕方案;第二,儘快建置科學基礎的相關檢驗及實驗機制,並提出科學數據;第三,儘快打造嚴謹的食安把關機制與食品標示,並擬訂豬肉進口品流向監視系統。倘若一年半載,這些都無成效,那就真的可以下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