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本色」…原是國語版浪淘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2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林中光留有涂敏恆生前手稿,見證先有國語版「浪淘沙」,後來才有客語版「客家本色」。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客家歌謠大師涂敏恆生前創作的「客家本色」廣為傳唱,但鮮為人知的是「客家本色」原來是國語版,後唐李後主的「浪淘沙」入歌詞,「浪淘沙」、「客家本色」十多年前還曾對大陸廣播宣傳。
苗栗縣文化觀光解說員林中光說,涂敏恆一生創作兩千多首歌曲,最富盛名是「客家本色」,不分族群朗朗上口,涂敏恆2000年3月14日車禍死亡,他與涂敏恆當年2月23日相遇,他問起「客家本色」緣由,涂敏恆回答原來歌詞是「浪淘沙」,涂敏恆並隨手寫下歌詞。

林中光註明涂敏恆的手稿並留存,後來涂敏恆過世後,他於2001年2月將「原詞填原曲」,發現「客家本色」的旋律,搭配「浪淘沙」的歌詞,不僅吻合且好聽,他認為可能是「客家本色」太流行了,國語版的「浪淘沙」才一直被忽略。

林中光表示,以前中央廣播電台錄製客語版「客家本色」及國語版「浪淘沙」,觀光解說員蕭菁芷、江萍璋分別唱女聲、男聲,錄音帶對大陸華北地區發送廣播,他並要求廣播主持人說明緣由,但這段歷史已鮮為人知了。


50歲圓歌星夢 教視障考街頭藝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28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歌唱老師蘇中民(中)的學生李岱霖(右)及黎愛女(左)。 圖/李岱霖提供
分享50歲的李岱霖從小懷有歌星夢,高中畢業時,應徵唱片行歌手獲得錄取,卻因母親怕失去女兒,藏起錄取通知單,因而失之交臂。時隔30年,最近她參加南台灣生活美學盃歌唱比賽獲社青組第1名,總算如願以償,她表示,將教視障朋友唱歌考取街頭藝人,增加謀生技能。
李岱霖歌星夢破滅後,找了會計工作、結婚生子,但她不怪母親,她說:「媽媽是為我好,現在家庭生活美滿,不會怪媽媽隱瞞」。

不過,她終究對歌唱不能忘情,5年多前,在丈夫支持下,開始學唱歌,向歌唱老師蘇中民學習腹式呼吸歌唱法,用丹田唱歌,前3年總是太緊張鎩羽而歸,一度想放棄比賽,在老師鼓勵下,才堅持下去。

「常教孩子要堅持理想,現在我要做孩子榜樣!」李岱霖已考取街頭藝人,目前擔任蘇中民助教,協助教視障學生歌唱及協助通過街頭藝人,增加謀生技能,自己也教鹽水區樂齡中心的學生。

竹子編「破蛹」 宣告「我長大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28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女學生曾盈慈「破蛹」作品,入選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班學生曾盈慈為製作畢業作品,在老師吳汶錡安排下,到竹南跟隨竹編名家張憲平學竹編,完成20件竹藝作品「破蛹」,入選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最早我想用織品做蝴蝶,因太常見了,老師建議我嘗試竹編創作,最後主題改成『破蛹』,呈現自我突破的意象。」曾盈慈到竹南跟著竹編名家張憲平學習竹編,花半年時間運用六孔編、輪口編等技法,編成20件作品獲入選,消息傳來,她相當開心。

「我從小就一直受到父母的保護,以前會覺得爸爸媽媽很煩,大學時離家在外,才懂得父母的用心。」曾盈慈說,她即將畢業,希望透過「破蛹」題材,告訴父母她長大了,不用為她擔心。

曾盈慈的作品即日起在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展「那個誰」中展出。

展覽地點在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展覽廳、圖書館一樓,展出金工、編織、陶藝、漆藝、石雕、泥塑、木竹、裝置、繪畫等九大工房的學生畢業作品,展期到本月29日,5月13到16日移到臺北世貿一館的「新一代設計展」。


雙手燙傷、男友離去 她環島55天走出低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2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23歲的梁尹瑄歷經雙手燙傷、與男友分手的打擊後,展開徒步環島。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一場意外讓23歲的梁尹瑄雙手燒燙傷,一年多來歷經復健折磨、男友離去的打擊,她決定徒步環島「要從最低潮一路往上爬」,昨天第42天行經苗栗,雖然疲憊又發燒,但她笑著說,「只要往前踏出一步就能克服」,有信心在母親節回到高雄老家。
梁尹瑄大學畢業後不慎被熱水燙傷雙手,又遭細菌感染,一年多來在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重建中心接受復健治療,「燒燙傷復健之路艱辛,打了上百針」她說,復健是無法述說的苦,她膽小怕打針抽血,也很缺乏安全感,燒燙傷意外讓她飽受折磨,交往5年半的男友最後也選擇離去。

歷經雙重打擊,她向自己喊話,「人生最低潮也不過這樣」,想起大學時的夢想徒步環島,也有感燒燙傷病友的相互激勵及父母支持,三月中旬隻身從高雄出發,逆時針方向徒步環島,「想出來走一走,從低潮往上爬!」

背著藍色大背包、插著國旗,她邁開步伐展開環島,在東部安排了溯溪、飛行傘等體驗,還搭船到了蘭嶼潛水,享受美麗的風光,她滿足地說,「遇到許多新鮮的事、友善的人」,讓她覺得窩心溫暖。

梁尹瑄預計55天完成徒步環島,她說,近日天氣變化大又疲憊,不小心發燒了,一天25公里的路程被迫縮短,但她樂觀以待,「累的時候聽到一句加油,又能充滿活力」,母親節要回到高雄給媽媽一個驚喜。

挑戰布農天籟 「泰雅之聲」再摘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2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橫山報導


image
28名來自不同學校的校長、老師演唱「布農天籟」,三度蟬聯全國鄉土歌謠比賽特優第一名。 圖/陳智明提供
分享新竹縣泰雅之聲合唱團又傳佳績!28名來自不同學校的校長、老師,利用短短1個月、每周2小時的練習時間,將八部合音、豐收歌及祭槍歌串連,演唱不同語系的「布農天籟」,三度蟬聯全國鄉土歌謠比賽特優第一名。
泰雅之聲合唱團團長、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表示,這次特別選定不同語系的布農天籟作為演唱,主要是希望傳達不同種族、文化的多元,向大家展示包容、尊重的意涵。

陳智明指出,但因多數團員對布農語不熟習,也特別請來布農族國寶級演唱家胡金娘指導。

陳智明解釋,28名參賽的成員多數是來自不同學校的原住民校長、老師,也有部分是平地人,所以此次挑戰布農歌,可說是難度相當高的,成員必須先克服語言,再來是發音、技巧及韻味,並且利用歌舞劇的方式,串連八部合音、豐收歌及祭槍歌,重新詮釋布農天籟。

陳智明說,高齡70歲的胡金娘,為了指導大家,至少來回台東與新竹3次,而她也受團員們感動,直說;「居然有泰雅族人願意唱布農族的歌,實在太感動了。」

新竹縣泰雅之聲合唱團4月19日至23日,參加全國鄉土歌謠比賽,以布農天籟、太陽頌歌兩首獲得評審們青睞,榮獲特優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