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卓溪布農射耳祭 23槍響追悼23勇士
2015-04-26 08:38:58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卓溪報導

布農族大分事件中的第二次慘案,死了23名勇士,今年適逢大分事件百周年,花蓮縣卓溪鄉射耳祭鳴23槍悼念祖靈。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學童們並穿上傳統服飾唱古調。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今年是布農族大分事件百周年,花蓮縣卓溪鄉昨天以大分事件為主題舉辦射耳祭,耆老們鳴23槍響悼念祖靈,緬懷祖先捍衛家園的精神。射耳祭也邀請布農族代言人王宏恩獻唱,他承諾會接續部落責任,用音樂為布農族發聲。
「砰!砰!砰!」23聲槍響震耳欲聾,伴隨著白煙,卓溪鄉射耳祭正式揭幕。針對發生在日據大正4年(西元1915年)的大分事件,耆老們準備23把獵槍,紀念當時死難的23名勇士。

射耳祭邀請來自全台各地上百名布農族人,共同獻唱布農族八部合音,藉由聲音的力量,表達對於祖先壯烈犧牲的悼念。鄉長呂必賢說,布農族的家鄉被日人掠奪,加上不合理政策,讓族人與日人對抗到最後,希望大分事件百周年的活動,讓外人了解布農族並非剽悍的民族,而是不屈不撓、為生存而奮鬥的民族。

王宏恩再度受邀至卓溪演唱,穿著繡有布農族圖騰的牛仔褲,表達對大分事件的不捨與悼念,也演唱3首經典歌曲,包括獵前祭槍歌、射日傳說與月光。

王宏恩說,曾聽長輩提過大分事件,他認為歷史的傷痛要讓大家知道,但要留下的不是仇恨而是民族的美麗,自己身為布農族代言人,會承接族人的責任,也會持續用音樂創作為布農族人發聲。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