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鼓山公園整建 3石碑重見天日
2015-04-26 08:28:2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精忠護國碑」立於西元1907年,光復後石碑題字遭磨滅,一度被改成「還我河山」四字。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鼓山公園整建完工,過去被雜草包圍的石碑也重見天日,各地紀念碑前已貼心放上解說牌,外地遊客若來到公園遊玩,不妨可以耐心找尋一下「駐軍記念碑」、「精忠護國碑」與「招魂碑」等三塊日治時代的石碑。
「駐軍記念碑」現況良好,依據文史資料顯示,這座石碑立於昭和10年(西元1935年),主要是為了彰顯日本帝國在鄉軍人協會消滅匪賊、教化民心設立。

位於「駐軍記念碑」對面的「精忠護國碑」就沒這麼幸運,光復後石碑題字遭磨滅,一度被改成「還我河山」四字。據考察,這塊石碑立於西元1907年,原為日本政府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提寫的墨寶文字,後由石橋亨廳長刻於巨石豎立。

「招魂碑」位處鼓山公園林道內,石碑前方還有一座古墓,墓碑上寫著「明治三十年」與「警部石井定隆之墓」等文字。這座石碑立於西元1905年,清乾隆年間常發生械鬥,閩南人與原住民失和大動干戈,日本人在明治38年集合設立義勇公廟,在鼓山頂招魂合祀以化解族群宿願,石碑原本位於鼓山頂,輾轉至今才遷移至現址。


刻著漢字 藏了歷史「招魂碑」位處最偏遠,立於西元1905年。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刻著漢字 藏了歷史「駐軍記念碑」立於西元1935年。 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