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港媽出巡炮四射 轎伕沒在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列為國家級重要民俗的「北港媽祖出巡」昨天盛大登場,來自海內外分靈宮廟陸續回娘家參加遶境,為期5天的百年藝閣遊街五彩繽紛,尤其炸轎與犁炮更是精彩絕倫,從早炸到深夜,讓人感受宗教古鎮的震撼與偉大。

image
從白天炸到黑夜 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最有名的炸轎,炸得滿天火光,神勇轎伕仍不退怯,十分震撼。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每年北港媽祖出巡炸轎盛況,連炸2天2夜花費逾3千萬元,昨天一早神轎隊在百年藝陣引領下出廟,展開2天2夜的出巡遶境活動,來自台北、廈門及日本的「朝天宮」也都組團回娘家,見證台灣瘋媽祖實況,儘管非假期,人潮不斷湧入,吸引成千上萬年輕人到北港賞炮。

入夜後,列屬國內3大炮的北港炸轎和犁炮登場,數百名神勇轎伕,每個人炸得滿身黑如木炭,但敬神之心打死不退,鞭炮愈多愈往前衝,觀眾歡呼連連。

傳統犁炮是把成串的鞭炮劃過烤紅的鐵犁再拋出,像快速火炮,火力威猛;炸轎則是將鞭炮堆得像人一樣高,在轎底一次引炸,火光四射煙硝竄天。這2項北港特有迎神賽會,遊客可在朝天宮廟前中山路,文化路圓環及大同路與公園路觀賞到。

晚上百年藝閣登場,像一條光耀火龍遊街,這是北港最有特色的花車遊行。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北港熱鬧到農曆3月23日才結束,歡迎大家到北港拜媽祖、賞藝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