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港媽出巡 2天炸掉百噸鞭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朝天宮百年藝閣繽紛彩麗,今年近40座,吸引不少遊客觀賞。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image
北港鎮兩天來炸轎鞭炮留下上百噸的炮屑,一早清潔隊總動員清理炮屑,恢復市容。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遶境,2天熱鬧的鞭炮炸轎,街道留下堆積如山的炮屑,許多馬路被炮屑覆蓋幾乎看不到路面,清潔隊一早動員掃街,北港鎮長張勝智說,兩天共炸了1百多公噸,比往年減少約3分之1,但數量仍多,會再加強減量宣導。
「北港犁炮」是國內有名的台灣3大炮之一,經過兩天激情轟炸,北港鬧區每條道路留下大量炮屑,遊客走在滿是炮屑的路上也見識到北港炸轎的威力。

北港鎮長張勝智昨天一早親率清潔隊總動員展開清運,同時出動堆土機清路,一車車炮屑運出,兩天下來共計炸了1百多噸的炮屑,張勝智說,今年在媽祖出巡前加強宣導鞭炮減量,往年2天的清理量約150噸以上,今年清了約1百噸,減了約3分之1,成效不差。

張勝智說,北港炸轎是百年傳統習俗,也是媽祖出巡的一大特色,尤其北港人有「放愈多生意愈旺」的觀念,所以想要減少炮量實很困難,過去兩天下來燃放的鞭炮超過3、4千萬元,近來空汙嚴重,PM2.5更危害健康,鞭炮減量降低空汙實有必要,未來不排除規畫炸轎專區,一方面方便遊客觀賞,一方面也可減量。

北港媽祖出巡今天清晨落幕,最具特色的百年藝閣遊行則有5天,到農曆的3月23日,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今年藝閣近40座,有古裝也有現代,繽紛彩麗各有特色,相當好看,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到北港拜媽祖賞藝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