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文化局借畫複製 畫家:未受尊重
2015-04-27 07:22:3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畫家楊炳輝與畫作「鄭成功與荷蘭軍北線尾海陸血戰圖」。 圖/楊炳輝提供
分享
台南市文化局拆除古蹟德記洋行內展示,未知會捐贈人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引發胡不滿,認為文化局不尊重人;畫家楊炳輝也向本報反應,指文化局向他借畫展出,未知會就擅自複製,讓他覺得不受尊重。

楊炳輝表示,看到媒體報導胡浩德捐贈被拆的事件,心有所感,7年前文化局向他商借畫作「鄭成功與荷蘭軍北線尾海陸血戰圖」展覽;因認為能夠展出是榮譽,相關的搬運費用都是他出資,文化局未曾補助。

後來,文化局要求他贈畫,因家人反對作罷,文化局歸還畫作;兩年多前,大陸也向他借該幅畫展出,舉辦鄭成功開台350周年紀念活動,卻從大陸印製的相關畫冊中,發現台南市文化局在借畫後,未經他的同意,自行複製,輸出大幅帆布畫,全被紀錄在畫冊裡。

「如果不是大陸的畫冊,我可能到現在都不知道畫作被複製。」楊炳輝認為,當初借畫沒有拿一毛錢,文化局事後要求他贈畫時的態度高傲,過程已讓人覺得不舒服,沒想到還自行複製;他不是要索討權利金,只是覺得文化局身為台南市最高的文化機構,竟然如此對待畫家的創作,實在太不尊重人。

雖然文化局人員表達「那是過去的事情,現在不會再有這種情況」,但仍讓他不平。楊炳輝表示,過去Discovery及NHK電視台和大陸國台辦來台拍攝鄭成功,向他商借油畫拍攝,他都一口答應,而且未收任何版權費,對方再三感謝;播出前,也一再來電確認,讓畫家的辛苦得到應有的尊重,文化局在這方面顯然要再多加油。

文化局:尊重著作權 會更注意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針對台南市文化局最近拆除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贈展,引發爭議,又有畫家反應畫作遭文化局自行複製展出,局長葉澤山表示,文化局對於藝術創作或文史資料等,一向尊重創作者的著作權。

葉澤山表示,文化局最近拆除古蹟德記洋行的展示,主要是展品老舊,需要更新,事先也分別向捐贈1樓展品的荷蘭代表處,及2樓蠟像的奇美基金會溝通,未料引起胡浩德不滿;當時是希望透過代表處向胡轉達,可惜後來並未轉知,相當遺憾。

他表示,文化局重視藝術創作或文史資料的智慧財產權,借展或複製等,一定要獲得所有權人的授權,他都會一再要求局內人員注意;像是台南文化基金會持有許多老照片,但因為當初借用時,與所有人的授權可能不是說的很清楚,近年都不敢任意使用,就是擔心會有爭議。

針對畫家楊炳輝反應畫作被複製一事,葉澤山表示,因為是過去的事,並不清楚詳情,但未來一定會要求相關人員更注意這些問題。文化界人士則期待文化局能以更細膩的態度,面對畫家或文史工作者的智財權,不要讓類似的遺憾一再發生。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