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灣麟山鼻 野百合開滿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4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石門報導


北海岸台灣野百合復育有成,沿石門至金山峭壁懸崖間,這個季節都可見盛開的白色花海,但今年受天冷影響,花期較往年晚,白沙灣麟山鼻花開6成,預計5月中旬富貴角燈塔、法鼓山園區也將盛開。

image
石門白沙灣麟山鼻野百合已花開6成,5月將可欣賞整片美麗的花海。 圖/北觀處提供
分享
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表示,原生種的台灣百合有芳香味,花瓣呈現白色,花背中肋明顯的紫褐色條紋是辨識它的重要特徵,近10年來持續復育,每到春季北海岸岩壁上都可見大片百合花,潔白的花瓣伴隨陣陣清香,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但年初天候較冷,導致花期延後,目前石門區白沙灣麟山鼻百合花開6成,民眾到沙灘可沿林蔭大道步行到第二停車場觀景台,就能在通往沙灘的階梯旁,欣賞滿山遍野的花海,搭配碧海藍天風景,美不勝收。

百合花開謝期僅約7至10天,民眾欲欣賞野百合,5月上旬可到石門區白沙灣麟山鼻,中旬則可至富貴角燈塔步道,以及金山法鼓山園區欣賞。

陳美秀說,若於風景特定區內破壞花草樹木者,可依觀光發展條例第64條規定,處以新台幣5000元以上罰鍰,呼籲民眾勿摘花,避免踩踏,留給下一個人有花可賞。


台65線橋下活化 新莊帶狀休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5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莊報導


新北市府將台65線快速道路橋下閒置空間,規畫為「中環市民活動中心」,昨天落成啟用。該活動中心位於在地3里交界,隔街與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及體育館等公設連成帶狀,可成為市民休閒去處首選。

image
新北市府在台65線快速道路橋下空間建置中環市民活動中心,昨落成啟用。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中環市民活動中心位於新莊區中環路與新泰路口高架橋下,內部約101坪,設有閱報區及才藝教室,可提供市民集會、研習及舉辦活動等,戶外活動廣場約500坪,提供市民寬敞休憩活動空間,外部貼心設有無障礙廁所,便利民眾使用。

活動中心為地上一層建物,由於位於橋下,室內相對通風涼爽,冷氣機使用率低,且全面使用LED照明設備。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65線快速道路是新北市重要幹道,將橋下空間活化為市民活動中心,結合鄰近的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棒球場、國民運動中心、田徑場及體育館等公設,可望大幅提升在地市民生活品質。


新北防災都更加碼 補助從280變63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4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上月初新北市城鄉局推出「防災型都更7大行動方案」,鼓勵災害風險密集區域的地主「自力都更」,每案執行經費總補助額度昨天出爐,從原先的280萬元提高到630萬元,同時縮短每階段補助時距,保障住戶推都更過程不「斷炊」,也提高意願。

積極辦理重建中的淡水海砂屋住戶之一蔡秀菊表示,雖然對於動輒上億元的社區重建費用,630萬補助只是杯水車薪,但市府釋出的善意仍令重建戶相當感激。她說,重建程序冗長繁瑣,希望市府推出各項補助之餘,也能有專家協助居民統整各項重建方案及其適用補助內容,否則住戶面對海量都更法規和龐大開支往往一頭霧水,心慌不已,難以決定去路,也成重建卡關的一大原因。

都更處更新推廣科長張端益表示,為改善社區自力都更流暢性,都更處參考了近6年實務推動狀況後,特別針對民間推動都市更新的補助要點修訂。解決最常見的資金問題,市府提出更充足且更彈性的經費補助,讓社區自力都更程序更健全運作,加速家園重建。

張端益表示,過去都市更新補助以每案280萬元為限,共分5階段補助,然而階段間程序繁冗,民眾常因資金問題中途「斷炊」,導致後續難以推動。

新修訂補助要點並將都更程序細分為12階段,縮短中間期程,新增初期作業費用20萬元補助,階段性補助讓住戶不必再擔心中途斷炊。昨日公告實施,盼藉此減低都更難度,提升社區自力都更意願,加速全市防災都更。

做志工傳愛 北市高中3姝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4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北市松山高中學生林子婷、羅瑀萱長期投入動物關懷,在課餘擔任志工,獲第16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北一女學生趙珮雅則在繁重的課業壓力間參與志工活動,弭平偏鄉與都會教育資源不均,獲頒傑出志工獎。

image

松山高中林子婷(左)、羅瑀萱(右)長期投入動物關懷活動。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林子婷的母親在慈濟醫院擔任書記,她從小跟著媽媽到南部偏鄉義診,協助老人引路、填資料。就讀高中期間,學校曾為國小特教生舉辦活動,林子婷想也不想就加入志工行列。

林子婷大學學測個人申請入學放榜,如願錄取台師大特教系。她日前發起公益洗車,為毛小孩募得16萬元,也成為此次獲得肯定的主因。

同樣就讀松山高中的羅瑀萱因喜歡小狗,長期擔任動物關懷志工,高雄氣爆期間,更南下照顧受災戶孩童如何自救,和林子婷同獲奉獻獎。

image
北一女中學生趙珮雅(右)曾赴柬埔寨教小朋友衛教知識與電腦課程。 圖/趙珮雅提供
分享
北一女中趙珮雅為數學資優班學生,在課業壓力下,仍把握時間擔任志工。國中畢業後她曾參與送二手電腦到柬埔寨偏鄉的活動,深刻感受教育資源的差異。高中期間,她參加愛學網顧問、北市兒少諮詢代表與教育高峰論壇,趙珮雅說,緩減台灣教育資源的城鄉差距,是當志工最大目標。


停屍不葬 新北要罰 最高5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4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徐葳倫/新北報導


住宅密集的都會區,民眾常忌諱鄰居為了遺產紛爭,讓親人遺體在住家停棺、遲不下葬;新北市市政會議昨天通過「新北市殯葬行為及公立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停葬、不葬情形最高將罰5萬元,超過半年未下葬,將逕行代為埋葬或火化。

新北目前最受注目的是名人停棺案例,是2009年蔡姓富商,身後留下龐大財產,爆發繼承爭議,遺體至今仍被安置在某大樓一樓住家內,引起鄰居恐慌,蔡的兒子們依違反社維法裁罰3000元。

曾為此質詢的市議員鄭金隆說,其實三重還有好幾具遺體尚未入土,2年前某社區原地要建派出所,也因有長輩遺體放在大廳耽擱,後來才協調成功;民眾已為此現象多次陳情,市議會昨已開議,希望條例在本會期就通過,如相關家屬仍未主動處理,最終將由公權力介入,讓民眾安心、長輩走完最後一程。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停棺在家也可能造成公共衛生問題,殯儀館殯葬設施內針對停棺設有規範,但無罰則,因此效果有限;條例將送市議會審議,預計最快7月上路。

條例規定,遺體自死亡日起2個月內完成埋葬或火化,有正當理由者可申請展延,否則罰1萬至5萬元,超過半年,市府逕行代為埋葬或火化。民政局表示,北市規定更嚴,遺體30天內要火化,違者罰2萬到5萬。

條例也規定,殯葬業者引入陣頭花車、鬥毆、滋事、妨害秩序、製造髒亂等,妨礙殯儀館行車動線,造成設施大塞車,且製造噪音,影響周邊環境,破壞喪葬秩序者,將罰1500到5000元,情節重大者,禁止一年內於設施內營業。

繁華信義區 夜探虎山 螢光閃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4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


台灣每年4月中旬到5月下旬是賞螢最佳時間,北市信義區公所與松山奉天宮今年特別舉辦「夜探虎山螢火蟲秘境」,帶民眾體驗信義區螢火蟲生態。

image
北市信義區公所與松山奉天宮今年特別舉辦「夜探虎山螢火蟲秘境」。 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分享
信義區是北市最繁華的都會區之一,不少民眾質疑這裡怎麼會有螢火蟲出沒?信義區公所區長游竹萍說,虎山是自然未開發、無汙染的環境,非常適合螢火蟲棲息。

信義區公所找來信義社大老師鄭呈祥導覽,他為讓民眾更了解螢火蟲的一生,在上山前還替大家上課,提醒正確觀賞螢火蟲,盡量減少拍照或使用閃光燈,靜靜地觀賞,才不會嚇到螢火蟲。

鄭呈祥說,希望透過導覽活動,帶民眾回顧螢火蟲與人類的互動歷程,以及了解螢火蟲身體構造及棲地條件等生態環境,並實際教導參加民眾以正確的觀賞方式欣賞螢火蟲之美,落實環境教育。

不少爸爸媽媽好奇心地帶小朋友報名,一探究竟,直到進入虎山口的森林展望台,看到螢火蟲繚繞盤旋,才相信原來信義區真的有螢火蟲。

參加者林先生表示,螢火蟲是四、五年級生的兒時記憶,以前不需要特別上山就可看到,現在的孩子都以為螢火蟲是稀有動物。

鄭呈祥表示,每年3到6月為螢火蟲繁殖季節,過去農村社會,天然環境與未鋪設水泥的土地非常適合螢火蟲繁殖,早期北市常可見螢火蟲蹤跡,但隨都市化發展及人口增長,螢火蟲無法適應環境變遷,數量逐漸減少,使得螢火蟲蹤跡逐漸消失。

21榮民伯「拔營!」 穿新衣遷回板橋新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14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這次是風風光光的遷居了!」板橋榮民之家民國99年因建築物老舊整修,30多名榮民伯伯搬遷至新竹榮家暫居,昨天上午21名榮民身穿全新西裝,亮麗搭車北返,體面踏入新居。

image
新竹榮民之家21位伯伯,換上全新西裝外套與西褲,體面搬家。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
86歲伯伯吳效傑祖籍山東,當年因戰亂加入軍隊時年僅16歲。在吳伯伯記憶中,他一路跟著部隊顛沛流離,曾落腳濟南、青島,每次換到新地點總是嚴肅又艱苦,最後抵達台灣,「那時候穿的軍服,舊舊髒髒,是很辛苦的!」

吳效傑說,後來抵達台灣,仍是跟著軍隊不斷變更駐紮地,高雄、台南、屏東,也許是遷移成了習慣,收到拔營通知總想著「又可以到新的地方去看看了」,讓自己盡快適應新地點,民國99年來到新竹榮家,也抱持隨遇而安的豁達。

「好捨不得離開,在這裡真的很開心!」這次搬家,有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捐贈全新西裝衣褲,與吳效傑擁有相似背景的20名老榮民,難掩雀躍,把新衣服摸了又摸、脫了又穿,第一次體體面面遷居「我們真的好開心!」

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總幹事溫燕安說,校友會本身匯集來自各方的物資,西裝是送給戎馬一生的榮民伯伯微薄但誠摯的祝福。


板橋榮家新厝 榮民:回家真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歡迎回家!」退輔會板橋榮家改建計畫耗時6年,歷經廠商工程逾期、履約爭議,昨天124位遷居他處的老榮民由遊覽車載回老家「入新厝」,臉上笑容「停不下來」,直說「回家真好」。

image
板橋榮家改建後昨天啟用,安養房讓身體健康可自理生活的榮民、榮眷入住。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板橋榮家6年前配合政策,斥資7億600萬元推動改建計畫,讓原居住在此的1214名榮民,暫時安置到台北、新竹、桃園、八德等榮家居住,原定3年完工,不料包商工程逾期、倒閉破產,還因履約爭議鬧上法院,工程一延再延,直到今年3月16日才取得使用執照。

6年來已有約700多位榮民逝世,僅剩約220人返家,另有約300人因身體狀況或其他因素暫不返回居住。

昨天124位新竹以北的老榮民先「回家」,板橋榮家舞獅、鳴炮象徵喜氣,榮民掛上花圈,同享團圓飯,不少人激動擁抱,上士退役90高齡的許志堅,手舞足蹈地說:「終於不用流浪」、「回家真好」。

過去12棟老舊房舍,不僅3、4人一間,且只有公共衛浴,全數打掉重建後,板橋容積新園區外觀顏色亮麗,設計符合無障礙標準和老人福利法規,共規畫800床,分為可生活自理能力的安養大樓400床,2人共用1個浴廁和小客廳,其中還設計夫妻房,提供50對榮民、榮眷居住。另有醫療人員進駐的養護大樓300床、失智園區100床。

板橋榮家表示,即起開放安養房和夫妻房登記申請,會先陸續找回原住的榮民,再開放他人申請,並協助榮民適應新環境。只要具有榮民身分皆可申請,因詢問度高,將以高齡、軍階低、服務年資長評比,盼優先照顧弱勢者。養護床和失智床7月、8月開放登記。

塞車嚴重 汐止高速公路涵洞要拓寬一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20:1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里長林徵熊特地跑去三重拍永安涵洞,南陽街涵洞將比照拓寬,比目前的寬度多一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汐止康寧街要轉南陽街的高速公路涵洞,因為,路不寬單線通行,不過,卻也造成塞車回堵情況嚴重,只是會勘好幾次都沒有下文,今(27)日上午,市府新工處也到議員周雅玲服務處進行說明協調,對於做不做,本來雙方沒有共識,不過,目前交通實在難解,將涵洞拓寬一倍的案子定案,儘快施作,改善塞車問題。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這一份汐止三民街及康寧街口至南陽街涵洞單行道改雙向道的初步評估報告中,明確的設計出將現在單向通行的涵洞進行拓寬,早在民國102年就設計,卻拖到現在都沒做,引起里長不滿,當天的協調上,一開始市府新工處的說法,還是讓地方難以接受。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主要是因為,當初就是交通局認為有需要,才會將一些交通流量等數據,交由新工處去設計規劃,沒理由打回票又不做。

而里長林徵熊也拿出照片表示,這是特地跑去三重拍的,這個永安涵洞當時也和南陽街涵洞一樣,市府也花了兩億拓寬,不懂為何在汐止就行不通。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討論,終於達成共識,請市府新工處將這個涵洞拓寬案再往上簽,經費大概是八千多萬元,希望能夠儘快施作拓寬,改善塞車問題。


水溝蓋有夠吵! 汐止伯爵街打掉重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20:1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伯爵街水溝蓋有夠吵,議員廖正良會勘後,決定抲掉重做水溝,排水、噪音問題,通通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汐止伯爵街有十幾個社區,之前許多巷子,都有路面不平的狀況,而在重鋪後,道路變平坦,只是一旁的水溝,只要有車子經過,就會發出聲響,吵的居民受不了。所以,在去年的會勘後,目前也在進行改善工程,今(27)日上午,議員廖正良就前往關心施工狀況還有進度,居民也表示,現在重做之後,排水、噪音問題,通通改善。

汐止伯爵街61巷,水溝改善工程已經在進行中,社區主委黃先生表示,主要是因為巷弄的道路兩側,有一整排的水溝蓋,雖然,排水沒問題,不過,水泥溝蓋當時做的時候,就不夠平整,車子開過去,壓到溝蓋,就會發出聲響,很擾民,尤其晚上吵的住戶們受不了,現在重做,狀況整個改善。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伯爵街進來好幾條巷子都有類似的狀況,包括路面不平也陸續改善,目前先針對61巷水溝蓋不平,整排重做,這幾天就會完工,也將持續爭取經費,陸續改善巷弄水溝。

車子開過去,產生隆隆作響,尤其晚上夜深人靜,聲音更大,吵的睡不了覺,現在整排的水泥溝做好,不再擾民。


瑞芳桐花季有奇景 完整煤窯場遺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20:1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桐花祭賞桐花路線之一的上天里煤窯場,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煤窯場,值得遊客一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又到桐花繽紛季節,今年瑞芳以『桐』顏『桐』語『桐』遊瑞芳為主題,於5月1日在四腳亭吉安宮盛大舉辦桐花季活動,除了有免費接駁專車,更規劃三條賞桐路線,其中吉安宮到粗坑口煤窯場,因窯洞保留完整,更有其歷史價值,活動當天里長也會化身導覽員為遊客解說其歷史。

瑞芳桐花祭已邁入第5個年頭,今年規劃的三條賞桐花路線之一的上天里煤窯場,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煤窯場,近年來搭配桐花季,有越來越多遊客造訪。

里長林瑞明說,日據時代,因為開採煤層,而發展成為礦業聚落,採礦結束,粗坑口聚落隨之沒落。近年來,政府整修粗坑口步道,整地時又發現了保存完整的煤窯遺址,因此才逐漸吸引遊客的造訪。

由於四腳亭一帶出產碳含量高的無煙煤,因此粗坑口設置了這一煤窯場。採礦結束後,煤窯遺址成了見證當地產業歷史的遺跡,又剛好附近有桐花樹,白色花朵飄落在步道上,頗有思古幽情的情懷。

區長陳奇正說,煤窯場深具其歷史意義,附近又有桐花可欣賞,因此規畫此一步道讓民眾可以一邊欣賞桐花,一邊了解地方遺跡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