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穆諾茲 靠無人機圓美國夢
2015-04-27 04:23:16 經濟日報 編譯 林佳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墨西哥移民穆諾茲(Jordi Munoz)勇闖美國,追尋美國夢,從在車庫自行摸索無人機,到領導美國最大無人機製造商,這位技術奇才正領導美國無人機產業向前邁進。
穆諾茲表示,2007年搬到美國後等待政府機關批准綠卡的過程,讓他感覺自己像住在一間「大型監獄」。當時穆諾茲才20歲,和女朋友一同落腳洛杉磯,但他在取得綠卡前無法合法工作,甚至不能唸大學。

不過穆諾茲並未虛擲等待綠卡發下來的七個月時間:熱衷模型飛機、同時精通電腦程式語言的穆諾茲,開始在自家車庫打造自己的無人機。手邊零件有限的穆諾茲,利用遊戲主機無線搖桿的動態感應器,組裝出無人機的自動導航系統,還用微波爐將微晶片焊上電路板。

如今28歲的穆諾茲已經是美國最大商用無人機製造商的共同創辦人。穆諾茲創辦的3D Robotics,今年營業額可望攀抵5,000萬美元。

BBC報導,穆諾茲打造第一架原型機時,在網站上與其他自行組裝無人機的同好分享進度。除了收到建議和鼓勵以外,穆諾茲還引起知名作家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注意,後來安德森還寄了500美元贊助穆諾茲打造無人機。

此後穆諾茲和安德森透過電子郵件和電話定期聯繫,穆諾茲最後也打造並賣出數十架原型無人機。到了2009年,穆諾茲和安德森決定一同創業,自行創立無人機公司3D Robotics,由穆諾茲負責產品研發,安德森則專注在經營和投資面。有趣的是,直到創業之際,兩人都沒有當面見過彼此。

隨著全球無人機需求過去五年強勁攀升,3D Robotics開始快速成長。3D Robotics目前生產五種無人機,售價介於740美元和5,400美元。

穆諾茲表示,公司營業額2011年突破100萬美元,2013年攀抵1,000萬美元,今年可望站上4,000萬美元的目標值。

3D Robotics如今在四個據點僱用357名員工,穆諾茲常駐在加州聖地牙哥的研發中心,無人機工廠則位於墨西哥邊境城市、同時也是穆諾茲故鄉的提華納。為了滿足不斷成長的需求,3D Robotics也另外在中國設立生產線。

但擔任一家快速擴張的公司領導人,對穆諾茲而言卻是文化衝擊。在創業之前,穆諾茲從未接受過商業相關訓練,也沒有擔任領導人的經驗,甚至沒唸過大學。他比較習慣獨自一人工作,並從網路中學習。

穆諾茲說:「我生在Google教得出博士的時代,我們幾乎能靠Google解決所有難題,並在網路上讀一些東西。但就我的情況而言,公司成長的速度太快,使我幾乎追趕不上…就像『蹦』的一聲,我就坐擁一家大公司了。」

在3D Robotics的成就中,有一部分可能會挑動其他產業主管的緊張神經:3D Robotics無人機的操作軟體,完全開放給其他想自行打造無人機的公司使用。

儘管這意味中國仿冒商等競爭對手能利用3D Robotics的軟體,穆諾茲表示這套操作系統是開發過程中所有提供意見者的心血結晶。他說:「如果我自行設計的話,就沒辦法賣出那麼多架無人機了。」(綜合外電)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