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巧手 把新竹車站變小了
2015-04-27 09:24:2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手工藝達人卓金隆投入一年半的心力,製作竹市代表地標「新竹火車站」的袖珍模型。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看見新竹的驕傲!」新竹火車站有102年歷史,是鐵道迷重要的朝聖熱點,手工藝達人卓金隆投入了一年半的心力,製作竹塹代表地標「新竹火車站」的袖珍模型,分享新竹之美。

卓金隆早期曾製作出系列農具的袖珍模型,為台灣農村生活留下見證。他認為製作小巧精緻又能操作的迷你版器具,能讓孩童認識在地歷史,完成東門城模型後,去年起挑戰新竹火車站。

為呈現車站四面建築風格,跑了數十趟觀看造型,欣賞車站的美,也到附近的月台、天橋上拍照,以照片對照設計,他謙虛的說,電腦學不來,想做的模型都在腦海中,憑著照片逐一完成。

「火車站是在地歷史!」卓金隆說,台灣各縣市的火車站歷史悠久,是出外人的記憶,他跑到台中、基隆等縣市觀看車站結構,覺得很美,希望未來能以銀、銅做成精緻的袖珍迷你模型,記錄這些歷史建築的風采。

卓金隆指出,目前的新竹火車站模型還有前方騎樓部分未完成,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模型製作的過程中,最傷腦筋的就是「鐘塔」,除了四面的小「鐘」難以尋找,鐘塔內有三條線、下方屋瓦得一片片切割,相當耗時。

幸好,他的連姓友人得知他的創作夢,主動捐贈早期造型的表,現今已很少看見,做為新竹火車站模型的「鐘」剛剛好,這只表原本讓在黃金飾品裡,連姓友人說,能收集到也很意外。

卓金隆說,現正忙著做宗祠建築,也要完成新竹火車站,未來要繼續製作特色火車站,「就算有天火車站建築消失,至少還有袖珍迷你模型」。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