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謊言與防騙 形成軍備競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0 聯合報 嚴果維/大學教授(台北市)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指出台灣沒能耐不接受瘦肉精美豬,引發豬農與消費者憂慮。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分享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認為對於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哪有能耐不開放」,聞者瞠目結舌;許多當年霸占主席台、通宵夜戰反對美牛美豬的民進黨立委則躲避採訪,或說一些掩飾、緩頰、昨非今是的話。這種「換位置,換腦袋」的現象值得探究。
美國著名小說家馮內果說:「我們偽裝的外表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所以最好小心看待我們虛偽的外表」。虛偽,似乎是道德的誤區,「演化心理學」學者萊斯禮卻認為人是天生的說謊者,他的書「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開宗明義指出,說謊是靈長類的天性,是演化出來的,因此,誠實不見得是最好的策略。出於心理的需求,人們不但欺騙人,也自欺,甚至也甘心受騙。說謊,常常有好處,你並不是童話裡的小木偶皮諾邱,一講謊話,鼻子就變長;畢竟,放羊的孩子講謊話也爽了兩次。

謊言與欺瞞,確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人類說謊並不是生物設計上的缺陷,反而是演化的產物,辨識謊言也成為生存的武器,騙人與防騙形成一種軍備競賽,機巧升高於人與人之間,也攻防於團體、族群,乃至國家之際。這種訴諸於演化論「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論點,會讓第一次聽到的人十分震撼,造成倫理上的困境。

民進黨的髮夾彎甩尾大轉彎,換位置換腦袋,其實就是這種優勝劣敗邏輯的展現,贏的人,一切作為都合理。雖然有些道德的尷尬,但基於權力的考量,民進黨顯然要推出一些論述,最廉價的就是血緣論、族群論:蔡英文愛台灣,而馬英九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問題是,作為勝利者的民進黨還要繼續擴大這種愛恨鴻溝嗎?

任憑這種這種血緣論或族群論擴張,就會向「社會達爾文主義」傾斜。二十世紀初英國、美國、德國以種族優越論為基底的「優生學」,已經證明「社會達爾文主義」的野蠻與殘酷,台灣社會千萬別往那裡去。

對於兩極化的台灣社會,我呼籲藍綠都多一些同情,少一些火氣,要容留理性論述的空間,共同找出最有利的「美豬」政策。另方面,民進黨必須理解,偽裝與掩飾最大的壞處,就是使台灣社會喪失了為人處世的根本原則,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不再會是「人」。如果民進黨不能向人民誠摯道歉,反而想方設法另找危險的「族群論」說詞,那就會把台灣的文明或文化帶向野蠻。

為了吃或不吃幾口美國豬肉,藍綠雙方搞得刀刀見骨,「人肉鹹鹹」,那,我們付出的代價就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