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本濕地遭破壞 環團籲護生態
2015-04-27 09:07:28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小朋友以手捧沙石,丟進知本濕地遭挖開的溝渠,象徵將濕地缺口填平。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今年初知本濕地遭人破壞,造成濕地內的水流入大海,魚蝦大量減少,原本在此地覓食的候鳥被迫另尋他處覓食,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和卡大地布部落等團體,昨天發起「為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促請台東縣政府重視濕地功能,讓濕地永續長存。

台東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表示,「知本濕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還兼具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是縣內少數天然的重要濕地,也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被當地人稱「夢幻湖」,以往有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東方白鸛及水雉,都來此過冬,成為台灣冬候鳥遷徙路徑上重要棲息地。

他說,今年2月發現濕地遭人破壞,濕地的水流洩大海,水深至少下降2公尺,造成原水域的淡水魚、蝦等生物死亡,嚴重破壞海岸景觀及生態,導致濕地鳥種較往年減少許多,令人扼腕。

何況知本濕地也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昨天與台東縣野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一同在知本海灘進行祈福活動,北原山貓成員、卡大地布的長老陳明仁分享兒時回憶;他說,知本濕地是卡大地布的固有領域,小時候就經常在這裡跑來跑去,如此優美的環境,竟然被破壞,真的太可惜。

蘇俊榮說,請台東縣政府將沙岸完整回填,回復原有生態,並派員定期或不定期巡視,避免再次遭到破壞,並落實濕地法,將該區域劃設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對此,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由於該區域目前屬傑帝爾開發案範圍,官司尚未告一段落,若貿然劃為濕地,會讓官司更加複雜,縣府會進行相關研商後,再決定後續處理方式,但目前還是會以「維持現狀」為主。

延伸閱讀
image

看問題/失去美好環境 台東剩什麼?
2015-04-27 09:07: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潘俊偉
台東知本濕地是賞鳥人士眼中少數天然的優質濕地,許多冬候鳥都到此棲息,但卻因為30多年前失敗的開發案,而無法劃設為濕地,遭人任意開挖破壞,凸顯出環境保護與現實面的矛盾與衝突,但環境生態畢竟有限,孰重孰輕?有賴縣府團隊的智慧。

一個城市朝向現代化,開發是必經的過程,但有許多人在孩提時代,到田裡抓青蛙、蚱蜢、河邊釣魚、游泳、划船的美好記憶,如今「往事只能回味」,值不值得?

台東向來以發展觀光為主軸,就是因為擁有許多西部城市「曾經擁有過」的美好環境,並引以為傲,如優美的自然環境,都已消失,台東還剩什麼優勢?

濕地無法重來一次,就算事後經過再多的修補,仍不及原來的美好,雖然目前知本濕地的申請劃設,面臨許多困難,但只要有心,就如縣府處理南京大排一樣,都可迎刃而解,畢竟將美好環境留給我們下一代,是你我現在應有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