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國會秀場 水滸、聊齋鬥紅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0 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新國會開議兩個多月,立委拚命抄舊案、沾連署,讓人看盡他們搶提案的假相;另一議場,他們又不分青紅皂白地搶麥克風、拚記者會,也讓人感嘆立院搶質詢的亂象。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要擺在這群委員身上,註定是空等痴想。

社群網路最近瘋傳一則諷刺當前四個政黨的笑話:以紅樓夢對比國民黨,水滸傳對比民進黨,西遊記對比親民黨,聊齋對比時代力量;莞爾之餘,卻不禁啞然。

立委搶業績或情有可原,令人擔憂的是,質詢及提案幾乎都是亂槍打鳥,看到徵兆就以為是病症,而且充滿怨天尤人心態及強烈對峙的意識型態,看不到國家的發展前景,也感受不到社會的和諧希望。

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靠街頭運動起家,這卻是他們當前問政的最大罩門。街頭運動傾向時間短、空間窄的事件思考;這種事件型思考的缺點是,常把關注焦點放在一件明顯的事件上,沒有更進一步地從事件來龍去脤、裡裡外外來做整體的思考,又老把事情的缺失歸罪於外,總是從外面找理由,把責任推給自己以外的單位。

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也顯然十分迷戀過去的白色力量;然而,經驗的負作用是錯覺。過去的經驗未必能正確地判斷事件的發展和結果,而且其中又存在著昧於表相的虛華及陷阱。以他們熱中於操作的反中印記為例,當前貧富差、房價高漲、薪資停滯到底和反中有多大關係?轉型正義和公平正義不彰的病灶源頭及發展箭頭又如何?恐怕都要先客觀分析。選舉已經結束,民進黨也站上執政的舞台,怎能每天還是把問政當成秀場?

時間長、空間廣的系統性思考,加上內生觀的心智模式,才是理性和感性兼具的問政對策,這是朝野立委都要有的修為。沉痾是舊病,得經系統性的問診方法及結構性的動態分析;更重要的是,能善用心智模式,以求自我超越,改變心中根深蒂固的觀念,重新用不同的角度、態度和深度去看人間世界。國民黨要趕快揚棄落日豪門的自殘,親民黨也不要像孫悟空一般遊走四方。

朝野立委們,趕忙換換腦袋,改變思維和心智的模式!立法院真的不是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