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林義雄點金成石

林義雄再次發動禁食,要求民進黨補正公投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義雄再次發動禁食,要求民進黨補正公投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絕食達人林義雄又來了!這次的目標,是公投法補正。林義雄這回出手,雖只採取「禁食」,而且是「接力」方式,手段相對溫和,民進黨卻仍感到皮皮剉。其中原因,值得細細推敲。
民進黨長期指責《公投法》是「鳥籠公投」,認為門檻太高、需經審議委員會通過、領土變更不能公投等規定皆必須降低或刪除。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原本可依自己的意志大修特修,不料它卻態度丕變,瞬間轉為保守。這證明,以前的叫囂都是唬人。

去年底在立院通過的初審版本,民進黨並未納入「領土變更」公投,僅降低公投門檻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其後,更一直以「立法時程來不及」為由一拖再拖。這兩點,都讓林義雄不滿。林義雄再度禁食點出一個事實:民進黨過去用盡手段反對公投法,都只是為了騙取選票。如今當大權在握,要它降低門檻「放權於民」,民進黨哪裡捨得?

為了化解林義雄禁食的殺傷力,民進黨已經全力「疏通」。甚至有人拋出道德譴責,指責林義雄此舉是在幫時代力量造勢。但不論林義雄這次會不會輕易退場,都暴露民進黨作繭自縛,困在自己挖掘的坑洞裡。

現在,就看林義雄和民進黨誰更能拗。林義雄過去兩次「絕食」,都在國民黨支持下成功達陣,一次造成國會席次減半,一次導致停建核四。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林義雄的主張是否反而可能被擋下,全民都在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