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保科男生扮小丑躍世界「不用刻意 就是生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南州報導


image
慈惠醫專幼保科四年級學生黃聖祐(後),月初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2016世界小丑大賽」,和世界各地百多位選手競爭,獲得個人原創小丑第3名,他學習一年首次海外參賽就獲獎,展現天分。 黃聖祐提供
分享慈惠醫專幼保科四年級學生黃聖祐,月初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2016世界小丑大賽」,和世界各地百多位選手競爭,獲得個人原創小丑第3名,他學習一年首次海外參賽就獲獎,展現天分。
20歲的黃聖祐從小就喜歡表演,4年前接觸魔術,開始學習上台表演,但自己萬萬想不到,後來改進入小丑領域,他笑說自己是很菜的菜鳥,首次出國參賽能脫穎而出得獎,很高興。

「小丑就是要用簡單的東西,讓人快樂!」黃聖祐說,他開始正式學習「當一個小丑」,發現不用刻意演戲、說笑話,就是呈現一種生活的態度,對周遭環境細心觀察,適時做出一個簡單誇張動作,就能帶給對方歡樂。

如同隨手做出一個魔術帶給旁人驚喜,不須刻意表演,他從小丑中拓展更多元的視野,在國外接觸,也發現小丑無處不在,例如「病房關懷小丑」,就是穿梭病房帶給病人歡樂。

黃聖祐說,學習小丑對幼保科幫助很多,讓他意外成為最受小孩子們歡迎的大哥哥,未來他會持續學習,繼續帶給人歡樂。

燈泡裝杏仁茶…復古風吹進埔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台灣首家以珍珠奶茶為主題的文化展館「奇麗灣」因推出燈泡珍奶暴紅,這股潮流也從宜蘭吹進南投埔里鎮,有店家推出養生「燈泡杏仁茶」,不添加人工香精、不勾芡,要讓消費者健康喝,也能回味濃濃古早味。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台灣首家以珍珠奶茶為主題的文化展館「奇麗灣」因推出燈泡珍奶暴紅,這股潮流也從宜蘭吹進南投埔里鎮,有店家推出養生「燈泡杏仁茶」,不添加人工香精、不勾芡,要讓消費者健康喝,也能回味濃濃古早味。
埔里鎮「樂川櫻田風華小舖zakka」是一家鄉村風格的茶食雜貨鋪,餐食以健康、自然、養生為主軸,業者將傳統老舊燈泡結合手作杏仁茶,杏仁茶以杏仁原豆磨漿製成,不僅口感香濃,沒有化學刺鼻味,強調純天然。

店長李采儒說,因喜愛收藏復古老物,看到燈泡珍奶時,內心激動想說「這應該是屬於這裡的呀」,才引進燈泡,不過因珍珠奶茶熱量高,為健康養生,改推杏仁茶,完全手作不添加粉,喝起來的順口滑嫩自然不同。另有百香果等冷熱飲皆可製作,喝完燈泡杯也能帶走當作紀念收藏。

李采儒說,燈泡茶飲近日推出,已有不少人排隊外帶,希望客人都能到老屋、手捧著復古燈泡、喝著傳統手作杏仁茶,感受濃濃的懷舊風。

南投魚池五城村花旗木盛開 遠看像粉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入口與新城村一帶的花旗木開花了,繁花似錦,吸引民眾駐足欣賞。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入口與新城村一帶的花旗木開花了,繁花似錦,吸引民眾駐足欣賞。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哇!繁花似錦真美麗」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新城村一帶栽種的花旗木最近綻放粉色花朵,一簇簇紅粉花朵將翠綠大地點綴得美極了,它又稱為「泰國櫻花」,成為魚池當地的新亮點。
魚池鄉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說,花旗木又名桃紅陣雨樹、泰國櫻花等,春季開花,是適合美化庭院的觀賞類花卉。

魚池鄉長陳錦倫6年前指示農經課種植會開花的植物帶動觀光,也美綠化環境,進入五城村的產業道路上,有多棵種在畸零地上的花旗木,最近逐一綻放粉紅花朵,與綠野相襯,相當吸晴。

五城村劉姓婦人說,5年前鄉公所查詢誰有畸零地可供綠美化,莊姓村民熱心提供畸零地,村長從鄉公所領回花旗木栽種,前幾年都只長葉子沒有開花,3年前一次颱風,把莊姓地主畸零地上那株高大花旗木摧倒,村民合力扶起來固定,沒想到隔年開出茂盛花海。

莊姓村民與農會五城辦事處人員說,村的入口有幾棵花旗木迎賓,每逢開花期,粉紅花朵在晴朗天空下色彩鮮明,吸引遊客駐足觀賞或拍照。

花旗木花朵有5片花瓣,花蕊呈黃色,花朵沿枝條而生,排列有序且不雜亂,開花維持一個月以上,略帶清香。

葉建興說,花旗木開花的美景相當醉人,在東南亞被譽為「泰國櫻花」,甚至比櫻花的花容更壯觀,它比櫻花更大更厚實,花期更長,花朵大、花色優美,加上花開時無一片綠葉,遠看就像是粉櫻。

櫻花﹒南投

北港媽出巡 2天炸掉百噸鞭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朝天宮百年藝閣繽紛彩麗,今年近40座,吸引不少遊客觀賞。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image
北港鎮兩天來炸轎鞭炮留下上百噸的炮屑,一早清潔隊總動員清理炮屑,恢復市容。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遶境,2天熱鬧的鞭炮炸轎,街道留下堆積如山的炮屑,許多馬路被炮屑覆蓋幾乎看不到路面,清潔隊一早動員掃街,北港鎮長張勝智說,兩天共炸了1百多公噸,比往年減少約3分之1,但數量仍多,會再加強減量宣導。
「北港犁炮」是國內有名的台灣3大炮之一,經過兩天激情轟炸,北港鬧區每條道路留下大量炮屑,遊客走在滿是炮屑的路上也見識到北港炸轎的威力。

北港鎮長張勝智昨天一早親率清潔隊總動員展開清運,同時出動堆土機清路,一車車炮屑運出,兩天下來共計炸了1百多噸的炮屑,張勝智說,今年在媽祖出巡前加強宣導鞭炮減量,往年2天的清理量約150噸以上,今年清了約1百噸,減了約3分之1,成效不差。

張勝智說,北港炸轎是百年傳統習俗,也是媽祖出巡的一大特色,尤其北港人有「放愈多生意愈旺」的觀念,所以想要減少炮量實很困難,過去兩天下來燃放的鞭炮超過3、4千萬元,近來空汙嚴重,PM2.5更危害健康,鞭炮減量降低空汙實有必要,未來不排除規畫炸轎專區,一方面方便遊客觀賞,一方面也可減量。

北港媽祖出巡今天清晨落幕,最具特色的百年藝閣遊行則有5天,到農曆的3月23日,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今年藝閣近40座,有古裝也有現代,繽紛彩麗各有特色,相當好看,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到北港拜媽祖賞藝閣。

葛鬱金入菜…阿嬤的天然零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玉里報導


image

織羅部落長輩吃得津津有味,直說葛鬱金雪花糕真好吃。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4年前開發葛鬱金產業,迄今年產量已達2千公斤,部落並自行加工、研發各種相關產品,昨天首次舉辦Alida葛鬱金節,讓外界分享Alida「Ina的味道」。
葛鬱金(Alida)的外觀白白胖胖,又呈一節一節,嘗起來口感如同馬鈴薯,就是葛鬱金,中文名稱為「竹芋」,是竹芋科竹芋屬的植物,許多阿美族人小時候都吃過、老一輩人們的零嘴,更能做出最天然、健康的太白粉,所以又有「太白薯」的別稱。

image

織羅部落族人利用葛鬱金製作手工皂。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2011年塑化劑風暴時,織羅部落的葛鬱金一炮而紅,因為磨成粉的Alida可用於食材勾芡,最天然且沒有化學成分,既可讓料理增添風味,最重要的是讓人吃得安心、用得放心,織羅部落也因此那次食安風暴,開啟了「阿嬤的零食」生產研發及推廣之路。
織羅部落從4年前開發葛鬱金產業至今,種植面績已達2公頃,年產量超過2千公斤,全由部落自行加工;部落昨天展示多年來的研發成果,包括葛鬱金粉、葛鬱金生鮮alida凍、葛鬱金手工皂、alida雪花糕、葛鬱金盆栽、月桃葉煙燻辣油alida等。

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也在現場示範兩道葛鬱金風味餐,並教大家DIY葛鬱金香橙果凍,讓每個人回家就能做出好吃又安全健康的料理。

image
春日國小的小朋友昨天到加工廠體驗水洗葛鬱金的過程。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陳耀忠邊做邊說明果凍製作流程:將葛鬱金粉與水調和,加上果汁、吉利丁就大功告成。春日國小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還希望學會後,在家天天都能吃到。
織羅部落族人Sawmah表示,舉辦第1屆Alida織羅葛鬱金節,除表現傳統美食及文化外,更想藉此尋回部落文化「吃的記憶」。族人表示,葛鬱金能讓閒置的土地活化,未來如果發展成部落的主要產業,希望能吸引更多青年回鄉工作。

Alida葛鬱金節將於4月30日上午10點,在春日國小旁登場,織羅部落族人將帶領民眾進入葛鬱金的世界,並有果凍DIY、到田裡認識葛鬱金的生長環境等,歡迎闔家參與、體驗。



嬤伴復健11年 雙腳萎縮孫能走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5:01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58歲甘秀蘭長期照顧早產的愛孫耐心陪伴復健,當選為「自強媽媽」。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台南善化區58歲的甘秀蘭,在媳婦早產生下雙腳萎縮孫女後離家出走,11年來,兼任母職細心陪伴復健,現已能自己走路,展現另類「母愛」令人動容,將接受市府「自強媽媽」表揚。
甘秀蘭一家人住在善化區嘉北里,她原在新市某紡織廠上班,約12年前,媳婦開車倒車時不慎與人擦撞動到胎氣,送醫成功搶救才6個月胎兒,當時孫女才20公分高、630公克重。

沒多久,媳婦突然不告而別,因兒子得扛下經濟重擔,無暇細心照顧,甘秀蘭辭職專心帶養,11年來,跟丈夫細心照護陪伴孫女復健,現已能自己走路,行動如常人。

「沒啥好抱怨的,這是我的孫女,我一定誓死保護她!」甘秀蘭說,雖然上天對孫女不公平,所幸並未傷到腦部,語言能力未受損,現在已經就讀小四,且孫女很有作文天賦,多次比賽都得獎,更能說一口流利台語,跟家人溝通無距離。

甘秀蘭有感而發的說,看著孫子逐漸長大、懂事很欣慰,且愛孫還經常提醒她和丈夫要保重身體,也知道爸爸賺錢辛苦,都會主動打電話叮嚀「小心開車」、「三餐要吃」,回首這些年的苦日子,可說是「甜蜜的負擔」。

里長梁楊玉華表示,甘秀蘭可說是堅強的女性,這些年來無怨無悔付出,充分展現女性韌性,甚至比不少媽媽還偉大,當選「自強媽媽」,可說是當之無愧。

貢寮老阿嬤的愛心 送菜給公所員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20:17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老阿嬤將栽種的高麗菜、紅鳳菜、青蔥等等,送給公所給員工們食用,感謝公所的照顧。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貢寮地區位處偏鄉,人口多是年長者為主,其中獨居老人占大多數,貢寮區公所為關懷轄區內的獨居長者,常會進行電話問安,或是到府訪視,讓長者備感窩心。在感恩之餘,老阿嬤時常送給公所同仁,自種的高麗菜、紅鳳菜、青蔥等等有機無毒的蔬果,讓人見識到貢寮濃濃的人情味。

區長陳文俊說,貢寮區年輕人口外流,剩下的都是老年人居多,因此公所不定期關懷訪視,也和阿公阿嬤彼此建立起不錯的感情,熱心的長者也常常送自家蔬果到公所來,聊表感謝公所之意。

貢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張秀美說,社區老人共餐食材無虞大部分都是由在地長者熱心提供,有機無毒的蔬果也讓共餐更多了安心與健康,有時也會經由公所轉贈給社區共餐使用,讓社區的凝聚力增加。

提供蔬果的老阿嬤,有七、八十歲了,親自將自己栽種的高麗菜、紅鳳菜、青蔥等等,免費送給公所給員工們食用,雖然數量不多,但卻是長者滿滿的心意,長輩也說把公所同仁都當自己的子女看待,已經有濃厚的感情。


藝人有愛 為萬里獨居阿媽打掃、陪過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20:17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萬里報導


image
華山基金會號召了藝人團體以及海巡21大隊,一同來到萬里的獨居長輩涂阿嬤家進行居家打掃,並陪阿嬤過溫馨的母親節。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社會團體對長輩的服務也不斷提升,今(27)日華山基金會號召了藝人團體以及海巡21大隊,一同來到萬里的獨居長輩涂阿嬤家進行居家打掃,並陪阿嬤過溫馨的母親節,讓前陣子才因為跌倒心情低落的涂阿嬤臉上有了笑容,場面相當的溫馨。

華山基金會邀請公所人員、海巡21大隊以及藝人瘋神五小福來到萬里的獨居長輩,涂阿嬤家進行居家打掃,由於涂阿嬤已經高齡八十歲,前陣子還因為腳趾壞死截肢,不良於行因此跌倒,裝了人工髖關節,考量到涂阿嬤需要較大的生活空間復健,今天大家也一起來為阿嬤打掃,還應景的陪阿嬤過母親節。

大家忙進忙出整理,幫阿嬤將燈座換新,浴室整修,而最特別的是,藝人香蕉來到現場才知道,原來今天要幫忙服務的阿嬤,是自己在海巡當兵時期,一直幫忙送便當每天關心的對像,感到親切之餘,還為阿嬤帶來了表演,讓涂阿嬤笑的相當開心。

在打掃的過程中,瘋神五小福更是輪流與阿嬤互動,讓辛苦的清掃工作變得相當歡樂,不但讓涂阿嬤有個乾淨舒適的家園,也透過兩代間的交流,為獨居阿嬤暖心,輕鬆面對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