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我漁場」 漁民抗議台中港擴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5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黃寅/台中報導


image

200多名漁民昨在台中港務分公司前拉白布條,抗議台中港建港及擴大錨泊區,影響漁民捕撈權。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image
美群路居民擔心雨水下水道施工會影響住家安全,跪求停工。 圖/美群路自救會提供
分享台中昨1天內兩場抗爭!200多名漁民在台中港務分公司前拉白布條,高喊「還我漁場」口號,抗議台中港建港及擴大錨泊區,影響漁民捕撈權;台中市府在大里的美群路進行雨水下水道工程,居民擔心工程危及住家安全,成立自救會陳情,近30人在工地拉起白布條抗議,甚至下跪磕頭。
中市漁船及漁民互助協會、漁民發展協會大動員,漁民昨不出海,齊到台中港務分公司前拉白布條抗議,立委顏寬恒聲援說,台中港建港、擴大錨泊區,讓漁民損失捕撈,交通部應還漁民權益。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說,漁民爭的是尊嚴,「歸還漁場就好」;但交通部在民國92年擴大錨泊區,漁民進入捕撈就依商港法開罰10至50萬元,甚至沒收漁具,不公不義。

台中港務分公司表示,建港後於民國87年辦漁筏漁業補償,經費高達12億元,當初也約定日後台中港區需開發,漁民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補償。錨泊區依法公告,不得捕魚,如果開放錨泊區捕魚易造成商船與漁船碰撞,而且引發商船錨具、陣葉絞纏漁具糾紛,不開放是為維護航行安全。

「美群路自救會」質疑市府信誓旦旦說把水引入地勢較高的草湖溪,「水要如何往上爬」?要求召開公聽會,並公開土壤和臨路房屋現況報告書,保證房屋不受危害和負責賠償。

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解釋,施工點雖比草湖溪低,但下水道蒐集上游的水,順流而下排入草湖溪沒問題;地質鑽探報告103年設計階段已完成,臨房鑑定報告也依規定在開工前即鑑定,會在施工後再做一次,有異狀即修復並賠償。


竹山連興宮 五路媽祖今午遶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五路媽祖集合在竹山連興宮坐殿接受各地信徒誦經祝禱,今天五路媽祖先遶境外庄,傍晚遶行內街。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南投信徒迎媽祖不必到外地!竹山連興宮恭祝註生娘娘、天上聖母祈安法會聖誕活動,請下鎮殿軟身黑面媽祖坐殿,及一口氣請回的大甲媽、彰化老大媽、鹿港媽、新港媽、北港媽等五路鑾駕,經過誦經演戲5天後,今天下午起將由盛大陣頭分內外庄兩路,陪同竹山鎮信徒展開­市街遶境。
連興宮主委許民衡表示,每年農曆3月21日連興宮舉辦遶境活動,來自大甲鎮瀾宮、彰化無底廟、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的五路媽祖分身,一同回宮安奉,昨天更是本宮註生­娘娘的聖誕,凡是註生娘娘契子,皆可前來連興宮舊串換新串。

連興宮指出,該宮雖以媽祖著稱,但後殿奉祀觀音佛祖外,還有另一特色,就是左右側配祀註生娘娘,供有註生娘娘和十二尊婆者(奶媽),還有12名助產士,一般稱為「十二婆姐」,神像各具姿態,各司其職,保祐婦女生產安全及嬰幼兒平安成長,堪稱全台僅見。

今天(農曆3月21日)下午一時起,五路媽祖等鑾駕由盛大陣頭引導遊境,先繞行竹山郊區(外庄),傍晚5時起,再遶境竹山市區(內庄),包括竹山路、集山路等地,歡迎善信參與。


竹山秀傳免費肺癌篩檢 提供200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秀傳醫院提供200名公益補助,本周六免費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 圖/竹山秀傳提供
分享有鑑於肺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竹山秀傳醫院為守護社區民眾健康,本月30日和肺病防治基金會、南投縣衛生局舉辦「聽演講送好康 .肺癌篩檢保健康」宣導行動。院方藉由開院20周年與肺病防治基金會、南投縣衛生局、社寮基金會及妖怪村森林會館等合作,提供200名公益補助,免費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竹山秀傳醫院指出,PM2.5威力不容小覷,它能穿透一般口罩直接進入呼吸道到達肺部,將導致各類心血管疾病發作並增加癌症與死亡風險。

本月30日上午8時20分啟動的公益肺篩活動,竹山秀傳提供200個機會,針對低收入戶及高風險族群,協助提供免費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這是唯一且有效能早期發現肺癌的檢測方式,檢測原價高達7000元,竹秀與肺病防治基金會、衛生局、紫南宮、妖怪村合作,提供免費檢測,歡迎洽詢(049)2624266轉32266或32267健康中心。

呷安心 小朋友動手做梅子酵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


image
志工張文珠昨到陸豐國小教小朋友做梅子酵素,高雄市桃源區長謝英雄送來梅子一起參與。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田尾鄉海豐崙社區志工張文珠昨天到陸豐國小教小朋友做梅子酵素,特別的是高雄市桃源區區長謝英雄還親自給小朋友送來梅子,一起參與食安教育。
陸豐國小校長周金木說,為了讓食安教育從小紮根,學校安排這場「愛在梅花成熟時」活動,教導小朋友運用最天然的食材,不加不健康的添加劑、香料等,就能吃到最健康的食品,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做梅子酵素。

冠佶農產行負責人張文珠也是陸豐國小志工媽媽,她生產的各式發酵液(酵素)材料非常講究,希望能結合自然農法和有理念的農民合作,提供最安全的水果做酵素,所以長期使用桃源區鄰近玉山山脈原住民部落種植的梅子,此次桃源區長謝英雄聽說要教小朋友做梅子,二話不說就免費提供梅子給陸豐國小學生。

謝英雄說,今年各地梅子因年初的寒害減產,價格飆高,以往每公斤約10元漲到29元,若是手採的梅子更高達每台斤40元。

熱情的謝英雄昨天一早還和親友現採現洗桃源區另一特產愛玉,帶來給小朋友做愛玉冰,並和田尾鄉農會總幹事楊春枝等人交流。

漁業署補助 彰化縣埔心魚市場建冷凍倉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埔心報導


彰化縣埔心魚市場每天魚貨交易量20多公噸,亟需冷凍設備調節市場供需,經地方努力爭取,農委會漁業署補助2300萬元,縣府配合款2100萬元,昨天彰化區漁會舉行冷凍倉儲動土典禮,預定明年農曆新年前完工啟用。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說,埔心魚市場是彰化縣魚貨集散地,以拍賣鮭魚、鱈魚、秋刀魚和土魠魚為主,每年營業額10億元;未來冷凍倉儲將提供漁民和業者承租使用,讓消費者吃到更新鮮的魚,漁民業者也獲益。

昨由陳諸讚、區漁會理事長張平順、副縣長陳善報和立委王惠美等人共同動土。漁會人員說,冷凍倉儲工程兩年前提出規畫,經王惠美爭取,漁業署同意補助興建,縣長魏明谷答應配合款。

冷凍倉儲占地4600平方公尺,規畫2804個儲位。陳善報說,冷凍倉儲啟用後,能穩定市場價格並保障漁民收益,建構魚市場更高效能的漁產運銷體系,可使彰化縣魚貨拍賣交易的衰退情形,獲得妥善解決。

彰化縣重陽敬老金 現發、匯款任您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老人這幾天相繼收到一封「重陽敬老禮金匯款同意書」,不少人質問縣府為什麼不給現金,要用匯款?縣府社會處喊冤,表示同意書是員林市公所寄的,縣府仍以現金發放為原則。

員林市公所主任秘書賴致富說,誤會大了,市公所只是想採行「雙管」服務,如果老人未寄回同意書,市公所仍會通知到指定地點領取重陽敬老禮金。

員林市符合領取重陽敬老禮金500元的老人有1萬5千多人,賴致富說,往年因還有禮品,所以都採現場領取,去年取消禮品,只剩禮金,因有老人為到指定地點領禮金,不慎跌倒受傷,也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向市公所抱怨為何不用匯款?

賴致富說,員林市重陽敬老禮金共發放七百多萬元,因採現金發放,都商請警方支援護鈔。因警力有限,各里採輪流發放,有不少老人得知別人已領,自己卻還領不到,一再詢問里長和市公所「為什麼我沒有?」

他說,為了便民,今年決定現金發放和匯款同時辦理,才會寄出同意書調查,如果老人不同意匯款,仍會在重陽節前寄出到指定地點領禮金的書面通知。

15戶疑占用公有地 中市府:重新鑑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推動「3好1公道」好宅,其中豐原安康段第一期案進度最快,預計明年底可望完工。(圖為模型)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台中市推動「3好1公道」好宅,其中豐原安康段第一期案進度最快,預計明年底可望完工,卻疑有住戶占用37平方公尺公有地,住戶認為是921地震導致鑑界更動,昨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允諾,要請都發局、地政局盡速釐清。
中市社會住宅「豐原安康段第一期案」原定107年2月完工,現在進度提前可望明年底完工,今年底將公開招標家具,為地下2層、地上13層的電梯住宅,配置一房型120戶、二房型60戶、三房型20戶及店鋪3戶,共203戶。

昨林陵三與相關單位視察,南陽里長楊國勝指有15戶在921地震前已鑑界興建屋子,但市府2年前重新鑑界卻發現占用公有地約37平方公尺,住戶盼重新鑑界,釐清是否地震影響地界。

都發局解釋,去年、前年分別由豐原區公所、市府鑑界,結果都是住戶部分牆壁與屋子侵占公有地,因住戶質疑是921地震影響,已由地政局申請重新鑑界。

林陵三指出,會請都發局、地政局盡速辦理;他強調台灣是地震帶,但台中是優良礫石層,不擔心土壤液化,只是梁柱設計仍要按建築設計規定,如期如質完工,才能提高地震應變能力。

7度闖關 台中市「強拆違建收費條例」一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26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府正立法,有意針對拆除違建收費。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都市違建林立,但要拆違建,民代、住戶都說「不」;台中市已制定出「強拆違建收費自治條例」草案,住戶違建遭拆還要自己付費,昨第7度在議會闖關,終於通過一讀,進入實質審查;官員說:「終於跨出第一步!」
市府訂出「台中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取費用自治條例」草案,內容共6條,全文未超過500字。過去曾6度闖關立法,前5次在議會程序委員會就被退回,第6次闖進一讀但未通過,此是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首度提案。

昨議會定期會開幕,議員一度反對此草案付委;議長林士昌強調,應尊重法規委員會,讓法條能實質審查,最後通過一讀。

都發局表示,違建林立,若法案通過,民眾不自拆,由市府強制拆除,可向違規民眾收費。

依草案規定,市府可依物價、市場行情收費,違建所有人逾期不繳納,還可移送行政執行,讓取締違建的建管單位彷彿「裝牙齒的老虎」。

初步估算,每平方公尺鋼骨結構拆除費約1700-1800元,但參考坊間做法,會打7折收費(約1200元)以利推動。

官員私下說,草案首度闖過一讀算是難得創舉,未來還得經法規會實質審查,還要再經二、三讀,希望能順利過關;目前全台僅北市已完成立法、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