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參與又落空 病友何其委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1 聯合報 楊志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設於衛福部健保署下的「共同擬定會議」(共擬會),是決定何種新藥品及藥材納入健保給付的組織,在二代健保至關重要。健保法規定,共擬會應由醫界代表、學者專家及付費者代表組成。但此前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病患團體,卻未能有代表參加,在楊玉欣前立委等多位立委支持倡議下,多個病友團體組成一個學習型組織「病友團體聯盟」,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官員授課,充實相關學識及病友權益。經多方溝通,日前由健保署正式通知,首次邀請病友團體聯盟及各相關病友團體,派代表前往旁聽四月廿一日舉行之共擬會議,為落實二代健保精神又向前跨出一大步。

旁聽係在議場外,以視訊方式舉行。不料,竟有某醫界代表強烈抗議病友在會場外旁聽,會議因而流會,病友昂首期盼參與健保新藥審查,表達病友端意見,使藥品更能符合病人需求,並落實二代健保擴大參與精神的希望,又再度落空。真令病友深感委屈,甚至憤怒。

世衛組織強調,醫療要以病人為中心,病人有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及參與治療計畫的權利。台灣公衛制度發展從不落人後,自二千年開始,衛生署就要求醫院提供病患的收據上要詳列完整收費明細;繼之提供充分的用藥資訊(完整的藥袋列印);病患與醫療提供者共同擁有病歷智慧財產權,病患只要付費,即可獲得全部病歷副本;又醫師不得在家屬要求下,對病患本人隱瞞病情等等,都是進步象徵。

在此原則下,二代健保法更規定相關會議議程須在兩周前公告,先對社會大眾充分揭露會議資訊。正式立案的病友團體,在健保署邀請下,前往共擬會議場外,以視訊方式旁聽,竟遭某醫界代表抗議,因而流會,實令人不可置信。立法院不論院會或委員會議,民眾均可申請旁聽,共擬會議有比立法院更偉大?竟連視訊旁聽亦不可得!這名醫界代表的心態,實不宜再任共擬會議委員,其所代表的團體應予撤換;而擔任主人的健保署,竟然不能出面說明健保法的基本精神,排解抗議避免流會,以維護受邀而來的病友權益,失職若此,甚感遺憾。

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病友團體強力要求落實健保法相關規定及精神,將病友團體代表納入共擬會議委員;又健保委員會委員,至少應有二名病友代表,因為除了病友,誰又更能代表付費者?且哪位朋友或家人,包括醫師在內,未來一定不會成為病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