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逢中必反,遇日腳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礁起爭議,日本近年積極「填海造地」,說是島嶼主張經濟海域,但大陸、韓國都反對,認為是礁不是島,不能主張經濟海域。 圖/取自香港明鏡郵報網
分享屏東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公海遭日本公務船強行扣押,船東昨天被迫繳交一七六萬元訴訟保證金,以期人船免於被押回日本。令人意外的是,對於如此霸道的扣船行徑,朝野立委竟然均默不作聲;比起稍早在兩岸肯亞詐欺犯遣返事件中的喧囂沸騰,有如天淵之別。逢中必反,遇日腳軟,莫過於此。
如果說詐欺犯遣返案攸關主權及尊嚴,此次扣船事件分明和主權與尊嚴更關係重大。「沖之鳥」是兩座加起來面積僅僅九平方公尺的礁岩,其位置距離台灣一千八百公里,距離沖繩一千公里,明明是礁非島,日本卻處心積慮將此建設為其國土南疆。日方多年來雖不斷在礁石上擴增人工設施,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樣無人居住且顯無經濟生活的礁岩,不能擁有專屬經濟海域,日本卻片面主張有兩百浬海域。「東聖吉十六號」被扣處,距離沖之鳥礁有一五○浬之遙,顯見日方扣船作為極為可議。

在惡浪中討海的漁民,不過是為生活而打拚;而那些詐騙集團分子,卻是靠著謊言及騙術榨取他人努力的成果。諷刺的是,台灣朝野立委在肯亞案和大馬案中為詐欺犯大聲呼喊人權,又叫罵謂台灣主權受到屈辱;而這次,面對正當討海的漁民在公海被日本拘捕,他們卻毫無反應。這種表現,是反映政治人物的技窮,還是他們吃軟怕硬?屏東綠委莊瑞雄更稱,此事現在「不能硬碰硬」;如果這是理性的話,那麼他在肯亞案時對兩岸關係的冷嘲熱諷,又為什麼裝得那麼硬?

與以往的漁業糾紛不同,這次「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外海作業,並無所謂「犯界」或「盜漁」問題。事實上,在接獲日方警告時,正是漁業署官員告訴他們「只要不進入沖之鳥十二浬領海」即可。在這種情況下,我國漁民因台日雙方對於海域作業權的認知差距而枉遭扣押,漁業署沒有「驅民於淵」的責任嗎?

日本選在我政權交替前夕扣押台灣漁船,用意何在,殊堪玩味。綜合而言,觀察重點有三:一,《台日漁業協議》正在重新談判,因沖繩漁民對日本開放台灣漁船進入八重山北方海域迭有不滿,日本此次故意扣押台灣漁船,以舒緩當地民怨。第二,民進黨「反中」的基本立場,和日本不謀而合,因此日方在漁業上對台灣已無特別「讓利」或「籠絡」之必要,這難道是吃定台灣?第三,日本趁機再度宣示它在沖之鳥的主權及經濟海域。

回溯歷史,我國漁船過去在沖之鳥礁海域有兩次遭日本扣押之紀錄,一次在二○○五年,一次在二○一二年,兩次都在繳交保證金後人船獲釋。既有前例,政府為何未採取積極的抗議或交涉作為,漁業署又為何繼續提供漁民不正確的認知訊息,使他們誤蹈禁區,是令人百思不解的事。包括外交部,是在馬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後下令它向日方交涉後,才採取行動;這種消極、被動的反應模式,何能期其有所斬獲?

值得警惕的是,沖之鳥是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英法日四國瓜分戰果時,從德國手中接收的「戰利品」,與該國並無歷史或文化淵源。儘管該礁岩只是彈丸之地,日本卻極力改造、擴充、維護,當成領土的延伸大力經營。反觀我國,雖在南海擁有偌大的太平島,卻既不用心經營,也不妥善運用。年初馬總統登島時,竟還遭民進黨立委譴責為「不負責任的行為」,指控他「違反國際遊戲規則」。以這種態度,要靠民進黨維護太平島主權,豈非形同「飼老鼠咬布袋」?

從朝野在詐欺嫌犯遣返案中高唱入雲的「主權論」,到如今台灣漁船無端被日扣押後的一片寂然,不難看出「主權」只是供政治人物喊爽的道具;真正到了需要拿出本事交涉的時刻,他們已啞然無言。逢中必反,遇日腳軟,除照射出政治人物的原形,也說明不用腦筋的外交只能自欺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