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搶救300歲重病老樹 初審過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1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縣府列管珍貴樹木竹南鎮港墘里300歲老榕樹,近年受颱風摧殘,加上棲地不佳與蟲害影響岌岌可危,縣府提報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救樹計畫,順利完成初審、會勘,基金會人員認定老樹腐朽嚴重,若通過決審將全力救治。

image

竹南鎮港墘里老榕樹面臨腐朽與病蟲害問題,地方希望搶救老樹。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縣府列管31棵珍貴樹木,近半年老態狀況頻傳,公館鄉中義村145歲榕樹因褐根病,去年底全株伐除,公館鄉北河村310歲老茄苳枝葉枯黃,縣府密切觀察中,竹南鎮港墘里仁德路300歲榕樹則岌岌可危,老樹在日據時期,樹間還有一座閣樓,居民可以在樹上談天、唱歌或看書,乘載不少居民兒時記憶。

港墘里長林裕章兒時常在榕樹下嬉戲,印象老榕樹樹冠面積更大,比現在看到的樹冠還多了三分之一,無奈老樹命運多舛,幾年前颱風吹倒樹幹,老樹也受病蟲害滋擾,多處腐朽,令人傷透腦筋。

image
老榕樹設有花台且出現腐朽大洞,都不利生長。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竹南鎮公所、縣府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基金會人員前天下午到場了解,勘查發現樹木腐朽情況,確實嚴重,基金會專員陳香伊說,老榕樹蟲害較容易解決,但多年前枝幹傾倒或修剪不當,樹木陸續出現木材腐朽菌,一處大洞腐朽後也遲遲未清除,「未處理可能危害老樹主體,嚴重可能傾倒」,現勘後將進行決審。

林裕章到場關心,他說,「老樹是地方重要指標」,希望能通過決審,讓老樹生命得以延續。

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