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一手製造歷史分歧,一手尋找和解途徑?

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閱讀日,蔡英文總統推薦了賽門.蒙提費歐里的《耶路撒冷三千年》一書。她說,耶路撒冷是一座「比世界任何地方都渴望得到寬容、分享與慷慨」的城市,耶路撒冷的歷史,就是世界分歧的歷史。如果我們能夠在耶路撒冷找到和解的方法,那我們就能夠為世界找到和平的途徑。
蔡英文不只是在分享閱讀的樂趣,她在提出一個重要的課題:在台灣這座渴望得到寬容、分享與慷慨的島嶼,能不能從分歧的歷史找到和解的方法與和平的途徑?

兩個月前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紀念,即指出了她想要的路徑: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和解必須建構在真相之上。問題是,民進黨開啟鋪天蓋地的轉型正義戰場,對正義作出片面解釋,卻讓轉型追求變質為鬥爭。以政治立場與意識形態剪裁的歷史,非但找不到真相,反而更加深誤解與仇恨。

民進黨提出的幾種歷史觀,已決定了其轉型正義註定缺乏「寬容」,更無助於台灣從分歧的歷史中找到和解途徑。最明顯的,是台獨史觀。台獨史觀不僅拒絕與中國大陸產生任何政治或法律的連結,也極力自外於歷史和文化的中國。從歷史課綱爭議,到一連串去中、去蔣的衝突,這是根本原因。

民進黨去脈絡化的二二八歷史,看到本省菁英受難,卻看不到外省人士遇害;一味歸咎蔣中正派兵,卻不考慮國共內戰的背景。同樣的,把國民黨打成外來政權和流亡政府,卻不提它帶動台灣經濟起飛之功。在這樣的邏輯下,蔡政府踰憲越法的追剿國民黨手段都能假「轉型正義」之名自我正當化。

其次,是自我殖民史觀。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超過七十年,但殖民者走了,「被殖民」的心靈卻未解放,民進黨願意繼續自我殖民。因此,台灣不是抗戰勝利「光復」,而是「終戰」後「接收」,慰安婦也非「被迫」。

只追究二二八鎮壓,不責問日本殖民殺戮,反映了民進黨錯亂的歷史靈魂。也因此,台中市長林佳龍才會說出「台中元年應從日治時代開始」,要讓「神社鳥居重新站起來,重拾城市光榮感」。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清算,僅溯至一九四五年,不過問日據時代的不義;究辦蔣中正與八田與一銅像遭斬首,也採雙重標準。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更反映了一種退步的封建史觀。封建時代,帝王將相才是歷史主軸,看不到社會發展主體的人民,所以才有成王敗寇之論;但民主台灣要被拉回封建時代嗎?正因這種封建官威,林佳龍看不到儒家思想是社會禮俗生活的依託,只看到國民黨「把日本神社幹掉換孔子來統治」,於是要回復他自認的神社「正義」。正因為在其眼中人民只是裝飾的門簾,民主不是內化的價值,正義也非衡平的尺度,所以民進黨在清算歷史時,敢拿轉型充當逼殺前朝的鍘刀。

事實上,在原住民看來,民進黨的轉型正義不脫「漢人史觀」;而在客家人看來,則是充斥「福佬主義」的歷史觀。蔡總統試圖以道歉作為追求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起點,但其粗糙手法被批為「朝貢式」道歉,對府外「正視歷史,還我正義」的原民吶喊則無動於衷,露宿凱道兩個月的原民抗爭只等到警察的清場通知。這正是蔡政府轉型正義的兩套標準:民進黨能向國民黨追討不當黨產,但原住民卻不可能追討回他們的傳統領域,遑論被日本和漢人欺壓的歷史正義。

蔡英文執政近一年來,社會陷入分化與報復的循環,國家已被仇恨撕裂。總統文青式的講稿充滿溫馨而美好的詞令,在政治現場卻看不到任何「寬容、分享與慷慨」的美麗風景。蔡政府如何在其製造的分歧歷史裡,找到和解的方法與和平的途徑?(系列完)

(《和民進黨商榷正義》系列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