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問題就在能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1 聯合報 公孫策


準閣揆林全為了內閣人選名單曝光而苦惱,可是,他真該苦惱的,是他延攬的閣員能不能解決人民的苦惱,而非團隊能不能守口如瓶。

新內閣人事已經基本底定,可是媒體的焦點,一直都還在「誰來當哪個部會首長」,卻幾乎見不到「那個已經確定的部長可能做出什麼革新」的討論文字。而這也是林全該苦惱的另一件事:大眾似乎對新內閣沒有期待?

跟著媒體打轉,因為新內閣沒有主導議題的能力,要想主導議題,新內閣必須予人明確的施政方向感,但事實上沒有。

《玉堂閒話》的寓言:唐朝末年一個宮廷官員胡趲很喜歡下圍棋,幾乎每天騎著驢子到朋友家下棋,早去晚歸,如此一年多。每次到了棋友家,主人必定吩咐:「帶貴客的驢子去後院餵飼料!」胡趲聽了,滿懷感謝。

有一天,正在下棋,宮中忽然宣召,胡趲急忙要驢子。可是驢子來了,卻氣喘不已,通體流汗。這才知道,驢子在後院幫主人拉磨,如此情形已經一年多。

隔天,胡趲依然去那位朋友家下棋,卻是徒步前往。主人依舊吩咐:「帶驢子去後院。」胡趲說:「驢子今天來不了。」主人問:「怎麼了?」胡趲說:「昨天回去後,驢子頭暈、噁心,躺下去起不來,只好讓牠休息。」朋友聞言,哈哈大笑,兩人弈棋如故,彼此都不存芥蒂。

這則寓言警示性很強:胡趲的驢子是代步用的,不該讓牠去拉磨的—新閣員也要用之得所,不要讓人才做他不該做的事情。此其一。

驢子拉磨是在磨房裡悶頭打轉,沒有方向性,所以,儘管努力工作,卻不能前進,還會頭暈、噁心,躺下就起不來—整體內閣若缺乏方向感,閣員都將不免。此其二。

胡趲等於是被朋友坑了,可是他毫不介意,因為視友情比驢子重要太多—閣揆如果視媒體比閣員重要,閣員上焉者還可以當「棋子」,下焉者只能當「驢子」矣!此其三。

林全必須認識清楚,媒體的天性就是監督政府,不會(也不能)變成政府的朋友。過去幾年媒體傾向民進黨,是因為國民黨執政,如今倒過來了。

曹啟鴻一句「哪有能耐擋住美豬」,媒體立刻群起攻之,哪有「藍綠」之別?但曹啟鴻用了「能耐」二字,卻正是重點—林全最該苦惱的,是他的團隊究竟有多少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