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板橋榮家新厝 榮民:回家真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4:0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歡迎回家!」退輔會板橋榮家改建計畫耗時6年,歷經廠商工程逾期、履約爭議,昨天124位遷居他處的老榮民由遊覽車載回老家「入新厝」,臉上笑容「停不下來」,直說「回家真好」。

image
板橋榮家改建後昨天啟用,安養房讓身體健康可自理生活的榮民、榮眷入住。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板橋榮家6年前配合政策,斥資7億600萬元推動改建計畫,讓原居住在此的1214名榮民,暫時安置到台北、新竹、桃園、八德等榮家居住,原定3年完工,不料包商工程逾期、倒閉破產,還因履約爭議鬧上法院,工程一延再延,直到今年3月16日才取得使用執照。

6年來已有約700多位榮民逝世,僅剩約220人返家,另有約300人因身體狀況或其他因素暫不返回居住。

昨天124位新竹以北的老榮民先「回家」,板橋榮家舞獅、鳴炮象徵喜氣,榮民掛上花圈,同享團圓飯,不少人激動擁抱,上士退役90高齡的許志堅,手舞足蹈地說:「終於不用流浪」、「回家真好」。

過去12棟老舊房舍,不僅3、4人一間,且只有公共衛浴,全數打掉重建後,板橋容積新園區外觀顏色亮麗,設計符合無障礙標準和老人福利法規,共規畫800床,分為可生活自理能力的安養大樓400床,2人共用1個浴廁和小客廳,其中還設計夫妻房,提供50對榮民、榮眷居住。另有醫療人員進駐的養護大樓300床、失智園區100床。

板橋榮家表示,即起開放安養房和夫妻房登記申請,會先陸續找回原住的榮民,再開放他人申請,並協助榮民適應新環境。只要具有榮民身分皆可申請,因詢問度高,將以高齡、軍階低、服務年資長評比,盼優先照顧弱勢者。養護床和失智床7月、8月開放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