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包在「獨立」的外衣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馬總統「走光照」遭散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黃士修昨表示,公布照片的陳育賢(左)擔任蔡英文(右)辦公室五年專任攝影師,但蔡第一時間卻未坦承、致歉,代表蔡還是把切割自保放在優先順位,令人錯愕。 圖/翻攝自黃士修臉書
分享自稱「獨立媒體記者」的陳育賢,其實只需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拍到了蔡英文的走光照,會上傳臉書散播於公眾嗎?
近日馬總統的「疑似走光照」事件鬧大了,後續發展更加引起熱議。攝影並散播照片的記者陳育賢,後來遭起底其實長期跟拍蔡英文,專跑綠營路線。在受輿論連日抨擊後,她終於認錯。

陳育賢口說「致上誠摯歉意」,但不大能讓人感受到其歉意,遑論「誠摯」。她首先說明自己上傳照片「理由很單純」,即類似情形已有前例,為何幕僚、隨扈都未注意;「應有人提醒總統府及幕僚」。言下之意,難不成她還是出於一番好意?

她並反擊對她的批評,認為那些「當然是基於政治上的便利或意識形態的反應」;然後辯護自己從未避諱政治立場與好惡對象。這正是整件事最弔詭之處。陳育賢自稱「獨立媒體」,又不諱言自己的鮮明立場,則「獨立性」何在?反過來說,她自己一受抨擊,馬上又責怪別人的政治便利或意識形態。其實,陳育賢只要自問「若拍到蔡英文的走光照,會上傳嗎」,所有的行為動機和欲蓋彌彰,就有了答案。

五二○轉眼將至,號稱「獨立媒體」者即將目睹綠營變成掌權者,屆時第四權的功能將如何發揮?會記得「永遠站在權勢的對立面」的使命嗎?僅僅美豬議題,已使許多人「昨非今是」的雙重標準洩了底;陳育賢稱「可被檢驗」的,也一定會被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