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造神運動 權力結構下的戲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7 02:40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中研院長翁啟惠宣布不請辭但願提早交接,引發外界揣測與輿論。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中研院長翁啟惠入府向馬總統報告,會中沒有請辭,卻呈交一份充滿玄機的信函,其內容公開後,令人感到驚訝萬分,許多人都大呼:「怎麼會這樣?」
從中研院過去廿年的歷史和當前的權力結構來看,翁院長這封信其實不難解讀。從一九九四年李登輝力邀李遠哲回國主持「教改」以來,國內一幫所謂「自由派」的學者,為了從根剷除國民黨的勢力,便展開一波波的「造神運動」:「造神」,必須「在大眾無知的領域中建立權威」,因為大家都搞不懂「諾貝爾光環」中賣的是什麼膏藥,所以中研院要錢給錢,要人給人,讓他們「盡心盡力協助台灣科學研究與生技發展」,幾年下來,中研院每年預算多達一五○億,研究人員上千人,變成了一隻碩大無朋的「怪獸」。

「人」一旦變成「神」,就必須「在自己無知的領域中建立權威」,讓別人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所以李前院長努力搞教改,搞救災,開APEC,替特定政治人物站台,並拉攏一幫人馬,前呼後擁,一起塑造「德被群黎」的形象。李遠哲的老師羅銅壁院士在他的「一生回顧」中指出:中研院每年都花不少錢請回國外的審查人、顧問來評選研究計劃,考核執行成效,但「這些人很少實話實說」,「不敢將真實意見寫在評鑒報告裡」。對學術研究「隱惡揚善」如此;對公共事務熱衷如彼;久而久之,中研院逐漸異化為李遠哲的「一人院」,各種重要資源也由他一手培養的「化學幫」所掌控。

在李遠哲擔任院長任內,中研院開始跟政治勢力緊密結合;到了翁啟惠時代,更進一步與大財團結合,形成產官學「三位一體」的利益結構,刀槍不入,水潑不進。所以這次「院長遴選與結果意外發生外界之諸多紛擾」,在中研院內部,卻是「萬馬齊瘖」,即使是那些平時把「批判、解構」掛在嘴上的「自由派」,也是鴉雀無聲,一片沉寂。

翁院長非常了解:「中央研究院三位院長候選人已經順利選出」,其中兩位是李遠哲屬意的「自己人」,另一位則已被打成「馬友友」、「親中學者」。馬總統大概沒膽量違背李遠哲的意志,所以翁院長雖不肯辭職,卻有恃無恐地說:「如新院長能及早確認,我願配合提前辦理交接」,只要權力交在「自己人」手裡,就可對「化學幫」有所交代。

上一次翁啟惠回國赴立法院備詢時,綠委們不針對中研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原則」的弊端發問,卻避重就輕,說翁啟惠「是無知非無良」,「又傻又天真」;是「科學的高材生、生活的低能兒」,在翁院長「個人修養」的議題上大作文章,讓翁院長感到十分的「溫暖」,也讓他相信:只要拖過五二○,在產官學「三位一體」的金鐘罩下,必然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保住「個人之清白」。

翁院長顯然不懂得什麼叫做「棄車保帥」:儘管他一再宣稱「醣分子科學及醣蛋白在醫學上之應用等領域,台灣已居世界領先地位」,儘管中研院的「造神啦啦隊」一再強調,他的學術成就「很可能得諾貝爾獎」,但他在「壯志未酬」之前,便已經栽了跟頭。「尚未修成正果,便已墜落紅塵」,中研院那位「真神」,以及他的「三位一體」,會用什麼態度對待他?大家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