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類商機!轉種玉山薊被笑傻 獲益不輸茶
2015-04-27 08:18:5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羅學明(左)父子將玉山薊擴耕至1甲多土地,並與生技公司合作,獲益不輸茶葉。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農民羅學明10多年前放棄利潤可觀的茶樹,將自家茶園轉作種植俗稱「雞角刺」的玉山薊,被人笑傻,如今擴大栽種逾一甲地,每年採收達10噸,獲益不輸茶葉,是茶鄉另類農業商機。

羅學明說,玉山薊是台灣原生種,也是國內特有藥用植物,從根部到花朵各具不同用途,像莖葉可製成茶包、保肝膠囊等,可隨身攜帶沖泡食用;根部則作成燉包入菜煲湯,與名間鄉的通天狗尾草有異曲同工之妙。

「毛茸茸的紫、白色花朵滿布山坡,如放大版的蒲公英田」鹿谷鄉永隆山區海拔雖然僅800多公尺高,因當地多霧濕潤、日夜溫差大和山坡排水性佳等因素,適合玉山薊生長,羅學明起初栽植20株,逐年擴種至一甲多地。

玉山薊照顧不易,羅學明說,雞角刺的莖枝葉長滿了刺,遇到陽光時,外部的刺會稍稍變軟,因此多挑選在大熱天時採收,避免被玉山薊給刺著受傷。

羅學明說,鹿谷環境得天獨厚,不僅適合種植烏龍茶,也是孕育雞角刺的好地方,有不錯的經濟價值,是茶園轉作的新選擇。

他提到,「雞角刺」就是新台幣千元大鈔上那朵不太起眼的「玉山薊」圖案,鼓勵農民投入復育種植,讓雞角刺成為另類的鹿谷之光,他也樂意交流傳授,可洽詢(049)2671533。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