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不起一場雨 台中歌劇院水窪處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淹水受損,台中市建設局昨勘察後,直言是「廠商管理疏失」,但「不影響點交與開幕」。興建主體工程的麗明營造強調,歌劇院已完成點交,麗明不負責維護。國民黨議員批「市府接手越補越大洞」。

image

台中國家歌劇院因大雨淹水,即使昨已放晴,地下室仍處處積水,動用工人掃水。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楊正中、李中昨進入歌劇院勘查,地下停車場、地下一樓小劇場、舞台中控設備與2-5樓地毯淹水受損;先前的排水改善工程尚未完工,在地下二樓天花板挖出大洞,昨仍在滴水。

image
台中國家歌劇院淹水,尚未完工的排水改善工程,在地下二樓天花板挖出大洞,議員看了直搖頭。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議員批評,地下室水窪處處,甚至能打水仗,歌劇院完成後,遇雨從未淹水,這次淹水不是天災是人禍,林佳龍市長接手卻越補越大洞,應檢討。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歌劇院進水點在屋頂、電梯間、5樓露台、小劇場入口與停車場入口,新增11項缺失預計1周內改善;電力設施初步測試沒問題,電梯間進水仍檢測中,不影響8月點交與年底開幕。

黃玉霖說,進水原因是廠商除草後未清理,堵住出水孔。

其次保全未及時拉上防水閘門,造成雨水灌入地下室,屋頂電梯間排水效果不佳,將會要求改善。

他強調,館內有多個單位進行施工,相關的缺失改善花費,由廠商吸收;歌劇院5樓已點交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責任歸屬由建設局、文化局與國表藝來釐清。

至於地下二樓天花板破洞,黃強調是原本的排水改善工程尚未完成,與此次淹水無關。

麗明營造執行副總陳水添說,去年底主體建築已報竣工,完成驗收、點交。

目前歌劇院已交由市府、國表藝接手,麗明不負責維護之責;麗明曾提醒排水設計問題,但未被接受,只能按圖施工。


李轂摩作畫 退一步 留3分餘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6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草屯報導


國寶級畫家李轂摩的畫作深含人文意境與鄉土關懷,高齡75歲仍創作不輟,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是他的忘年之交,兩人常話時事、談藝術,林榮森期待李在南投家鄉辦個展,展現一甲子筆墨功夫。

image
畫家李轂摩(左)的畫作深含人文意境與鄉土關懷。 記者王慧瑛/攝影
分享
李轂摩住在南投草屯鄉間,近年常受邀赴對岸文化交流,也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學系任教,將一生心得傾囊相授。李儒雅可親,公益修身,多年來致力於南投藍田書院的公益事務,文人畫風,書畫一體的創作,呈現平淡生活之美,和一股謙和含蓄的生命力。

農家子弟出身的李轂摩,自幼生長於鄉間,他認為,藝術即生活,他的畫作平淡中見真趣,甚至讓人有「驚豔」感覺,小雞疊羅漢、童年記趣等,也看得出他熱愛這塊土地。

李轂摩主張「作畫七分,留三分給觀眾咀嚼回味」,領略這三分空間,品味亦莊亦諧的獨特作風,及文質相含的審美趣味。創作要有詼諧、喜樂的心境,勾勒數比、少許點染,意境自出。

這枝神來之筆,是靈魂也是靈感,在隨興中注入一股自然氣韻,心手合一的才能,成就台灣水墨畫風格。李轂摩認為,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他人。

林榮森近日拜訪李轂摩,兩人輕鬆話家常,好交情不言可喻。林榮森認為,「自在,從心所欲」是李大師生活和創作態度,將內在修為轉化為筆墨情懷,有溫度、寬廣與氣度的創作,能讓觀眾感受其已臻化境的台灣書畫藝術價值與魅力。

埔里傳家寶 廢木變再生家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6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清潔隊向環保署爭取設置「傳家寶再生家具場」,回收鄰近鄉鎮淘汰的辦公、學校桌椅,經由木工師巧手修補,重新製成家具、裝飾品等,還成了民眾撿便宜、挖寶好去處。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清潔隊利用廢木材製成再生家具。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南投縣政府推廣廢棄物多元再利用,由埔里鎮公所清潔隊在6年前成立「傳家寶再生家具場」,主要協助埔里、魚池、信義、仁愛等鄉鎮可回收的廢棄木材以及利用漂流木再生家具,像是木櫃、書櫃、聚寶盆、木雕藝術作品、學生課桌椅、木桌椅等。

清潔隊有專屬的木工師傅,每日修繕廢棄家具,經修補、磨平、補土、上漆,重新賦予廢棄家具全新面貌,減少垃圾量。

清潔隊長黃木良說,上好的木材很貴,尤其是全新家具更貴,但這裡完成的再生家具比起市面上的價格更親民。

鹿港龍舟賽 傳統木舟上新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每年端午節,已躋身國際級競賽的鹿港龍舟賽都吸引中外許多選手參加,因傳統木製龍舟使用長達10多年,加上已很少師傅會做傳統龍舟,地方人士憂心傳統木製龍舟可能被淘汰。彰化縣龍舟委員會主席林聖哲說,若今年龍舟損壞嚴重,明年將考慮全換為競技龍舟。

6艘傳統的木製龍舟,正在福興鄉彰鹿路6段旁一處倉庫由師傅彩繪與修繕,吸引不少民眾參觀;3艘龍舟底色為綠,另外3艘底色為藍,龍舟上頭都畫有紋路與彩繪,頗具特色。

image
師傅正在為傳統木製龍舟彩繪上色。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油漆師傅劉明隆與劉明蓁架梯子,細心將龍頭重新上色。他們說,1艘龍舟彩繪約需1周以上時間,必須等風乾再上色,接著進行抓漏,以免下水後進水。

劉明隆表示,6艘木製龍舟已使用10多年,木材已有風化的情形,也有部分產生龜裂,得經過修繕才能上場。

林聖哲指出,現在木製龍舟師傅短缺,加上每一艘龍舟做出來的重量不同,比賽前得秤重,較輕者要用沙包補足重量;今年木製龍舟會再進行下水比賽,萬一今年龍舟損壞嚴重,明年將考慮全換為競技龍舟。若真如此,今年恐是木製龍舟最後一次亮相。

鹿港鎮慶端陽龍舟競渡連續舉辦30多年,已升級為國際性比賽,去年也舉辦2015台灣國際競技龍舟錦標賽,比照國際標準採用又輕又快的碳纖維船隻;林聖哲說,碳纖維船隻重量一致,對於參賽選手更為公平。


二水的美 讓他從台北騎來殺底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6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二水報導


image
家住台北的攝影師陳吉鵬(左) 因一次活動機緣認識二水農會會務部主任葉暖(右),深入農鄉攝影。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家住台北的攝影專家陳吉鵬喜愛深入農鄉攝影,因此愛上二水這個美麗農村,也常到二水當「志工」,陳吉鵬說,二水是個有好山好水好人的「三好」地方,在外打拚的年輕人應多回來參與家鄉事務。
陳吉鵬說,如果不是在一次活動中遇上二水農會會務部主任葉暖,他可能從不會想到要好好探訪二水鄉,因為以往他對二水鄉的印象,只停留在是前副總統謝東閔的老家,由於葉暖的熱情邀約,他深入二水探訪,發現這裡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全台沒幾個像二水這樣,有文化歷史性背景、以水為主題的故事」,陳吉鵬說,八堡圳傳奇人物林先生的引水故事,就非常耐人尋味,這是別的地方沒有的,他也參加過跑水節,記錄傳統祭典盛況,八卦山還有不少古道等著他去尋幽訪勝,「二水鄉的,我走了好多次都看不完呢!」

葉暖說,發現陳吉鵬的攝影專長後,就常找他來當「志工」拍照,陳吉鵬拍出集集火車穿越翠綠稻田的美景,農會後來還委託他設計美美的二水景點介紹DM。

「他竟然還曾從台北直接騎他的破摩托車到二水」,葉暖說,陳吉鵬是個喜歡「流浪」的人,二水讓他留連忘返,他也關心在地農業,曾記錄友善耕作農民鄭宏正的四季農園,發表文章在農業刊物,最近也希望能為更多有理念的農民,記錄下他們耕作的辛苦點滴。

彰化寶貝嘟嘟車 載滿玩具借你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6 聯合報 文/林敬家


彰化縣政府設置第一輛「寶貝嘟嘟車」昨天啟航,5月起以二林鎮、竹塘鄉、芳苑鄉及大城鄉為主要試營運鄉鎮,車上裝載玩具及繪本,供3歲以下嬰幼兒及家長借閱,同時提供幼兒發展篩檢及照顧諮詢,社區、村里辦公處、大廈管委會及社福機構等都能申請車輛。

image
圖/林敬家


潭子綠園道水溝 百條魚翻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潭子綠園道旁的灌排兩用溝,上百條翻肚魚浮在水面,高溫炎熱、臭氣沖天,清潔隊員到場檢魚屍也無法忍受臭味,戴上口罩工作。 圖/台中市議員賴朝國提供
分享台中潭子綠園道旁的灌排兩用溝,有上百條死魚翻肚浮在水面,臭氣沖天讓人掩鼻;此處本月初才遭人偷倒廢棄油,水質頻受汙染,讓民眾大罵「沒良心」。台中市環保局稽查大隊檢測,水中溶氧量太低才導致魚群翻肚,並非事業汙水。
潭子綠園道1.5k旁的灌排兩用溝,上周五上午楊姓民眾到田耕種,聞到水溝發出陣陣惡臭,發現上百條魚翻肚且潰爛,向市議員賴朝國陳情。

賴朝國到場捏緊鼻子說,本月4日同處才發生傾倒廢機油事件,當時整條河面黑壓壓一片,不到一個月,魚群又翻肚,兩旁與下游就是灌溉農田,希望相關單位認真查辦汙染源。

台中市環保局稽查大隊大隊長王宗邦解說,稽查員現場觀測水質溶氧量僅0.13,低於魚群存活的2。

再加上試紙無檢出重金屬、氰化物,Ph值為中性的7.16、且水溫正常,初步排除工廠的事業廢水。

王宗邦指出,天氣炎熱高溫,加上沒有降雨,水內溶氧度原本就高,現場水色混濁,研判是溶氧量不足,導致魚群死亡。



外頭下大雨 中市派出所裡下小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


image
前天凌晨市區下大雨,市政派出所1樓天花板也大漏水,員警室內撐傘躲雨。 記者蘇木春/翻攝
分享前天凌晨台中市區降下大雨,位於精華區的市政派出所室內天花板大漏水,員警在所內還得撐傘躲雨,場面很狼狽,畫面被基層員警拍下,在網路上瘋傳。警方強調,派出所排水管與空調水管共用,當天雨勢大排水不及才會溢流淹水,已經施工改善。
前天凌晨因對流雲系旺盛,台中地區5時多降下一場大雨,許多路段還因此造成淹水,市政派出所在降下大雨後不到10分鐘,員警發現所內竟也開始滴水,拿出水桶、臉盆接水,但漏水實在太嚴重,只好拿出雨傘躲雨。有員警拍下畫面,透過通訊軟體瘋傳,引起各界關注。

台中市警第六分局行政組長江一明說,已將中央空調排水管與主體建物排水管端切除並加蓋,1、2樓中央空調排水管獨立後另接管排出,即可解決漏水問題;這場水患未造成設備、文件受損,將請廠商總體檢,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第一次摸導盲犬 台中視障生好興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你是我的眼!台灣導盲犬協會與台中啟明學校合作,每周2天由訓練師帶領導盲犬加入學生定向行動課程,讓視障生提早熟悉導盲犬,許多視障生第一次摸到狗狗,興奮直呼「好有趣」,也有視障生個性膽小,始終不敢伸手觸摸。

image
台中啟明學校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辦理宣導活動,加深視障生對導盲犬的印象,許多視障生第一次摸到狗狗。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台中啟明學校視障部學生跨及國小、國中及高職,皆領有視覺障礙手冊,成年後可申請導盲犬協助;今年3月起,導盲犬協會和校內定向行動課程合作,設計系列教學活動,從視障生與導盲犬接觸到餵食、清理、梳毛等,學會基本照顧後,便練習下指令或是互相引導,培養彼此間的默契。

學校也針對不同階段與年齡層的班級,邀請導盲犬協會辦理3場宣導活動,根據學生現階段的需求來設計宣導內容,加深學生對導盲犬的印象,並建立正確的觀念。

昨日舉辦第一場的宣導活動,就讀小三的視障生鄧羽岑表示,「第一次摸到狗狗,一開始覺得毛茸茸有點可怕,後來發現牠們其實好乖,就沒有這麼害怕了!」

就讀小六的賴均達說,一開始聞到狗狗的味道,還以為是流浪狗,但經訓練師解說,並引導他伸手觸摸,覺得越摸越有趣。但也有視障生比較膽小,因為導盲犬全身毛茸茸又會動,始終不敢嘗試觸摸。

中市府蓋社宅 城市農園要收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黃寅/太平報導


位於台中太平與北屯交界的「城市體驗農園」,市府為了興建社會住宅公告將土地收回,原有1300多名承租市民的農夫夢醒;台中市議員李麗華、曾朝榮、陳成添昨為市民陳情;市府強調,將尋找替代土地推廣城市農園。

image
市府在北屯、太平交界開闢城市農園,近日要收回土地改社會住宅,承租市民與議員李麗華(中)呼籲,盼市府另覓地再續城市農夫樂。 圖/讀者提供
分享
李麗華表示,這塊地共7.7公頃,規劃上千格小小農田,每單位約10坪,供市民承租種菜,超過5000人登記,還得靠抽籤決定,十分受市民歡迎;開辦2年來,每天早晚可見市民在此種蔬果,假日還舉辦農夫市集。

議員強調,市府最近公告7月底要收回農園,部分土地規劃為社會住宅,部分要標售。承租市民表示,不反對市府建設,但尚未動工前,希望能繼續提供種菜,也希望市府另找公有土地開闢農園。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為免回收前土地閒置,農業局已通知承租戶辦理續約,可耕作至11月30日,期限後能否再續約?得視土地開發狀況而定;市府將尋找其他替代土地繼續推廣,讓市民體驗農作栽培樂趣。


一場豪雨 和美工地現大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一處正在施工的公寓住宅路旁,前天出現一個約6米深的大洞,附近民房圍牆也傾斜,彰化縣政府緊急要求業者停工,昨天派員在下陷處灌注混凝土並加強開挖面的水平支撐,避免災害擴大。

image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道路路基流失塌陷,露出一個大洞。 記者林敬家/翻攝
分享
和美鎮糖友里這棟公寓104年底動工,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13層總計71戶,地下室開挖已初步完成,但此區域地勢低窪、排水不良,居民近年為淹水所苦,24日在豪雨沖刷下,工地的道路路基塌陷出一個大洞,因幼兒園就在工地前方,居民擔心若繼續下雨,災害將擴大。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獲報後派員現勘,要求業者停工並限期改善,昨天也在地基下陷處注入混凝土,防止砂質土壤繼續流失,並加強開挖面的水平支撐;業者也在現場拉起封鎖線,防止民眾進入,並派駐人員追蹤補強後情形。

建設處建管科長陳威宏表示,工地附近地表淺層的砂質土壤因吸收大量雨水後流失,導致鄰近的路基塌陷、鄰房圍牆龜裂傾斜等災害,已要求業者3日內提出安全改善措施及安全鑑定書送縣府核備,經主管機關同意後才能復工。

和美鎮長阮厚爵也說,鎮公所會督促包商加強圍籬等安全警示設施。

彰化﹒豪雨


街友導覽員 帶林佳龍逛台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3:15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社會局、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合作輔導街友、獨居者、單親媽媽加入「隱者地圖:城市導覽計畫」,經過4個月培訓正式上路,市長林佳龍昨天化身遊客,跟著「小梅姊」、「林大哥」聆聽「隱者」眼中的台中風情。

image
市長林佳龍(右)化身遊客,在「隱者」小梅姊(左)帶領下,一同踏訪火車站周邊的「後站人生」。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分享
年過6旬的「小梅姐」是獨生女,自小體弱多病,年輕時在中區工作,父母去世後留下一棟老公寓,獨居的她偶爾去街友協會用餐,她加入「城市導覽計畫」,靠人生故事來謀生。

她昨介紹台中火車站,搭配圖片細述建築特色,分享年幼時與長輩到車站送叔叔從軍的回憶,即興唱出送別歌曲,氣氛很感人。

50多歲的「林大哥」年輕時在鐵工廠工作,921地震後家被震垮,財產也沒了,從此打零工為生,得知這項計畫,自己又對歷史導覽有興趣,決定加入說故事行列。

林大哥導覽方式獨樹一格,一邊述說自己早年與朋友相聚站前的回憶,又加入歷史常識,並設計互動與市長林佳龍問答,生動有趣的講解火車站建築。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隱者地圖」的概念在英國、法國、西班牙、希臘行之多年,街友、獨居者也能靠自己力量,成為照亮城市的燈光!

目前規畫「後站人生」、「舊城新歡」、「青春倒退嚕」3條路線,分別以台中後站、中區舊城、台中公園為軸心出發。

每次導覽時間2小時,費用300元,上網報名要加收25元手續費,報名費6成是導覽員收入,另4成是社會企業的盈餘。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tmoti。

台中﹒獨居﹒街友﹒社會局﹒社會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