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有機蓮田 白河青農:設專區才有效率
2015-04-26 08:06:18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吳宗榮分析蓮田有機栽種不成問題,反倒是後續加工門檻高有待克服。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喚起各界對有機蔬果的重視。白河農民吳宗榮投身有機農業,諾麗果、火龍果等蔬果獲成大有機農產品的驗證,如今更嘗試有機栽種蓮子;他說,有機栽培技術並不難,反倒是後續加工作業有難度,如由農政單位成立專區配套處理,才能事半功倍。

農業局、白河農會及台南農改場計畫推動白河蓮田有機栽培,日前陸續尋找合適農民及農田現勘,初期以10公頃為目標,做為示範有機蓮田。農政單位相中在地從事有機農業多年的朝昌生機農場,實地走訪青農吳宗榮。

吳宗榮說,近年來,他以有機栽培方式試種蓮子,在技術上沒有問題,利用苦楝油、葵花露等有機資材,可以防治小黃薊馬等病蟲害,相較於慣行農法,收成約少6成,成本高。但他更在意的是後續加工,需另聘人工剝蓮子,不能與其他蓮子混雜,且需使用單一機具收成,洗蓮藕粉也用RO逆滲透水,以免遭汙染。

他認為,許多青農都有意願投入有機農業,要找到有意願者並不難,難的是要找到合適場址、供水無虞且不受汙染;還需設有隔離帶,這對農民來說都有難度。他表示,農政單位如有找到專業區,符合有機農業相關管理規範,比起青農單打獨鬥,來的可行且有效率。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