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園「帽子田」 鳳梨也防曬!
2015-04-25 07:56:4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果農防止鳳梨被太陽曬傷,最近為它們戴上帽子。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5、6月是彰化縣芬園鄉鳳梨產季,但今年遇乾旱雨水少,果農擔心肥料難以被吸收,將肥料加入水放入噴槍內,小心翼翼噴灑照顧;也擔心烈日造成鳳梨腐爛,還為鳳梨套上遮陽帽,最近陸續出現「鳳梨戴帽子」景觀。
芬園鄉民林子瓏家族種植鳳梨已經到了第四代,他從小耳濡目染,時常到果園幫忙。他說,家裡2分大的鳳梨園,早期種土鳳梨,後來改種金鑽鳳梨,阿公阿嬤以往將鳳梨拿到市場賣,現在還沒收成已被訂購一空,顧客乾脆自己開車來載鳳梨,他自豪自家鳳梨不酸不刮嘴,相當受歡迎。

今年雨水少,肥料較難被吸收,果農怕鳳梨甜度不如以往,乾脆將肥料泡在水裡,再用噴槍噴灑在果園,避免浪費肥料。林子瓏說,有時還得載水到鳳梨園隨時人工保濕,確保全區有足夠水分,比起以往更費時耗力。

5月中鳳梨將採收,農民最近為鳳梨「戴帽子」遮陽,避免被曬傷而影響品質。林子瓏表示,鳳梨適時日曬口感才甜,但過多紫外線果實易灼傷發黑,早期農民撿拾鳳梨葉,再用竹子串起為鳳梨遮陽,後來南部盛行以透氣的編織塑膠布為鳳梨防曬,5年前芬園果農也仿效使用。

農民為每一顆鳳梨戴上一頂帽子,雙手常留有被鳳梨葉尖刺傷的痕跡,林子瓏說,為保甜美收成,農民照顧鳳梨都相當用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