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城老繡才」林玉泉 開班授傳藝
2015-04-26 08:06:16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府城老繡才林玉泉從事刺繡將近一甲子,致力推廣傳統刺繡文化,希望老技藝不要在下一代消失。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府城老繡才」林玉泉投入傳統刺繡近一甲子,不忍見傳統技藝產業沒落,開班授課。
林玉泉在16歲時,因鹽工父親期望他能出人頭地,當時繡莊產業興盛,就投入女紅,且越學越感興趣;後來大陸廉價刺繡品傾銷,嚴重打擊台灣刺繡業,盛極一時的繡莊紛紛關門,但林玉泉堅持保存台灣這份傳統工藝。

林說,儘管機器已代替手工,還是要保留手感,所以會將電繡繡成像亂針繡,採用長短粗細不同的繡線、非單純針法縫製,亂中有序,如同畫作。

他認為,刺繡不僅是門功夫,也是藝術,更不該被商品化;他將作品生活化,除了宗教繡品之外,還繡地方吉祥物、擺飾、衣服。為了重振刺繡文化,林玉泉開班授課推廣,吸引許多年輕人來學習,他期許傳統技藝向下扎根,不要在下一代消失。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