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浩鼎、美豬、兩岸… 坑坑相連到天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1:25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美國)


總統直選以來,歷任總統任內雖都遭遇極大挑戰,但很少總統如蔡英文一般,還沒上任就已四面楚歌。浩鼎爭議、美豬風暴、兩岸對立升高…每個風暴,蔡英文都被捲在核心。

這一路的坑坑洞洞,又怨不得別人,因為大部分的坑,都是蔡英文自己挖的。

在浩鼎案,雖然蔡英文的哥哥是浩鼎大股東,牽累蔡英文,但若不是蔡英文不知利益迴避為浩鼎加持在先,外界對蔡家的質疑強度也將有限,是蔡英文的行為失當,才強化了外界質疑的正當性。

在美豬案,若不是當初蔡英文與民進黨在瘦肉精美牛案見獵心喜,把話說死說絕,瘦肉精「零檢出」喊得震天響,民進黨民代齜牙咧嘴地亂扣對手「喪權辱國」的帽子,民進黨又怎會落入今天自咬舌頭、無詞以辯的窘境?

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美豬這個坑,國民黨八年不跳,而蔡英文非跳不可?有一種揣測,認為綠營為了爭取美方的支持,在蔡英文訪美時,已做出了美豬讓步的承諾。若然,這「喪權辱國」的坑,又是蔡英文自己挖的。

而蔡英文之所以急急地背棄曾支持她參選總統的豬農,也要討好美國,則又與另一個坑有關:兩岸。由於過去蔡英文和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話能說多醜就多醜,導致大陸民眾普遍憎綠,民共也全無互信,兩岸不樂觀,把籌碼押在美國就變成蔡英文不得不買的保險。犧牲豬農,也只能「在所不惜」。

對此,豬農已放言抗爭,這又將是未來另一個坑,蔡英文也難以低估其後座力。說得極端一點,若豬農比照太陽花攻進國會,當初力挺太陽花占領立院的民進黨與蔡英文,又有什麼立場排除占領?事實上以後任何團體若效法太陽花抗爭,蔡英文政府有多大正當性排除?

除非蔡英文為瘦肉精美豬案踩煞車,若然,蔡英文又要如何向美國交代呢?

事實上,即便把籌碼全押在美國,在中美均勢的大國格局下,美國這個保險的作用也甚有限。蔡英文對此也知之甚明,這是為什麼蔡英文同時也在兩岸政策上急轉彎,為過去鷹派立場踩煞車。這是一種選後的務實。但卻又必然造成綠營支持者的不安不滿,不久前傳出深綠不滿蔡英文的立場調整,準備請出李登輝另組本土政黨,即是知秋之葉。

一坑連一坑,蔡英文還沒正式上台,就已坑坑相連到天邊。這些坑,其實都源自同一個坑,就是為當上總統,蔡英文說了太多選舉正確,但治國不正確的話。如今,這些過往的謬言,皆成了執政炸彈。看著四面楚歌的蔡英文,希望可以給有志政治的人一個警訊,不誠實的夜路捷徑,還是莫走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