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林百年老茄苳枯黃瀕死 專家:地面不要鋪水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6 17:07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1B23BF7F-8D7A-42E4-88D9-C28C2B80C419
高市杉林區月眉里「大樹下」伯公矗立田間,鄰近沒有住戶。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杉林區庄尾伯公種植兩株百年茄苳樹,其中一棵枝葉乾枯、奄奄一息,疑是近日重鋪水泥地面釀禍,愛樹鄉親懇求樹醫師伸出援手。高雄市珍貴紀念樹保護委員會委員黃吉村表示,樹木的樹根需要呼吸,千萬不能覆蓋水泥鋪面,否則老樹死亡率很高。
鄉下福德祠都會種植社樹,樹齡動輒百餘年。杉林黃姓居民說,近日去大樹下伯公(俗稱庄尾伯公)祭拜,意外發現百年老樹即將枯死,地面水泥舖面看起來很新,不確定是否與新鋪設的地面有關,或是白蟻蛀蝕引起,呼籲有專業背景的樹木醫生提供協助。

照片曝光後,老樹瀕死模樣令人心疼。愛樹鄉親說,一棵樹要活到這麼大不容易,地面水泥應是禍首,有人自願擔任刨除志工,但不確定能否救起老樹。居民鍾源彩指出,小時候常去土地公廟玩,去年5月老樹枝繁葉茂,兩相對照截然不同。

高雄市珍貴紀念樹保護委員會委員黃吉村表示,這棵老茄苳75%的外皮已死,刨開樹幹,若內部是綠色還有救,應以人力鑿開水泥,撒上「快得寧」與有機肥,當務之急是找出直接關係人,取得同意後開始救樹。

「老樹千萬不能覆蓋水泥鋪面!」黃吉村說,許多土地公廟改建時都會覆蓋水泥地面,此舉會讓樹根無法呼吸,若舖上水泥,老樹會在3至5年內死亡,頂多只能使用棧道式水泥板,這樣才是護樹做法。
D5B70187-2234-4BD3-9482-15C7E878C213


去年5月,老茄苳樹枝葉茂密,尚不見生病跡象。圖/鍾源彩提供

97B4A500-8681-4B7B-A8D1-6CF656ED11AE
老茄苳樹葉子乾枯,沒有任何綠葉。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