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關係/民進黨別再裝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1:25 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大副教授(台北市)


「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是蔡英文競選時,反擊國民黨對她「九二共識」立場的名言之一。現在這句名言在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的詮釋下,終於讓國人知道它的定義:真話總在執政後,昨非今是無所謂。

裝睡者是不願意面對事實,但總有睜開眼睛的一天。民進黨全面執政後,除美豬外,將需處理更多現實的問題。

首先,民進黨主張以綠能取代核能,但電價勢必調漲,如此將違反蔡英文電價不漲的承諾。蔡英文選後改口電價不會大漲,所以還是要漲。

其次,將來蔡英文愈了解兩岸關係牽動台、美、中複雜且敏感的神經,她勢必調整大陸政策,但無論如何調整,民進黨版的維持現狀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大陸和美國都有各自的前提,台灣內部也有不同聲音,蔡英文恐難以藉由溝通、溝通、再溝通,滿足各方需求。

當家方知油鹽貴。民進黨須誠實面對無法迴避的國家發展問題,不能再裝睡了,請以台灣永續發展的前提治國,意識形態雖難論斷正確性,卻可能誤導理性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