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小校有大樹 「我們就像一家人」
2015-04-26 08:06:1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元長報導

鹿北分班擁有全國最大的苦楝樹。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雲林縣元長鄉新生國小鹿北分班學生才9人,是全縣僅剩的分班學生,卻有美麗的校園,不到50坪的校園,擁有一棵全國最高大的苦楝樹,是學校精神象徵,當地社造人員將小校的大樹發展成社區地標,深具特色。
「老樹下有盪鞦韆,同學不知樹有多老」元長鄉鹿北村民王瀚偉回憶當年說,以前鹿北分班學生人數最多有40多人,全校面積約只70坪,但因學校小,大家情感近,像一家人,老樹就像大家的媽媽,每天玩在它的懷抱裡,連樹下盪鞦韆都不熱,像在媽媽懷抱,很溫馨。

鹿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顏實輝說,這棵老苦楝樹直徑約有1公尺,2、3個壯漢無法環抱,經查詢國內苦楝樹資料,這棵老苦楝樹足稱全國最大苦楝樹,尤其是生長在學校中,是很多村民共同的回憶。

顏實輝說,這棵老苦楝樹至少逾60年以上樹齡,雖非最老卻是苦楝樹中最大,小校能有一棵老樹,為讓孩子了解老樹生長過程,協會教導孩子認識老苦楝樹生長與如何導覽。

一棵老樹也是鹿北分班唯一的一棵校樹,老苦楝樹串起無數人共同回憶,顏實輝將把老苦楝樹申請登錄為雲林保育老樹,期待世代相承,讓大家「見樹如見人」都有共同童年回憶。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