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關係/被統一/維持現狀/互統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1:25 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正當兩岸關係可能出現劇烈變異的此際,香港「中評智庫」發表的兩篇專論,值得兩岸有心人重視。文一:〈九二共識乃定海神針,不容忽視〉(四月六日)。文二:〈兩岸關係若干基本概念界定澄清〉(四月廿四日)。

文一探討九二共識,可解讀為「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之註腳;文二探討兩岸未來發展模式,可解讀為「共同締造論」的註腳。兩文在基底上皆可視為「汪道涵思想」的復古論述,但其秉筆直書的風姿,仍有可敬可重的新意。兩文的主旨,皆在嘗試為兩岸關係建立新的典範架構。

文一開門見山指出:九二共識是以台灣海基會的第八套方案為基礎而形成的。並述明,第八套方案即是「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此即「一中各表」,亦是汪道涵的「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

文二直面「兩岸兩個政權與兩個國家體制並存的現狀」,進而指出,「……中華民國體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體制,體現了當代中國兩大政治力量的政治追求與奮鬥經歷。兩岸現行的這兩個國家體制的存在與維持,不僅是啟動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也是兩岸最終建立統一國家體制的政治基礎與前提」,又稱「挑戰是在未來統一中國國家體制內,如何合情合理地安置現存的這兩個國家體制」。並認為「兩岸共同締造統一中國體制的道路是開通的」。此皆可視為汪道涵的「共同締造論」。

文二並列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五個選項,在此不能詳述原文;但「五個選項」與筆者曾在兩岸議題閉門座談中的「四個選項」雖有歧異,卻亦有所見略同處,因此試借拙見的四選項,從台灣的角度,來評述文二的五選項。四選項:

一、台獨已非選項。這不是說台獨已無黑臉的功能,但台獨或許仍可作為中華民國在野黨的主張,卻不可能成為中華民國執政黨的政策,亦即已無可能成為台灣的國家生存戰略。

二、被統一。文二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中國,或中華民國統一中國,分列為兩個選項,本文則將二者皆歸為「被統一」。文二認為,若謂中國統一於中華民國之下,不實際;但文二也稱:「無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如何進行,台灣地區的人民與政府都不會自願接受兩岸統一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體制。」這應是歷來大陸方面最直白的語言,亦可見難在「心靈契合」上實現「被統一」。

三、維持現狀。必須有兩個條件:一、以「一中各表」維持「兩岸一中」的想像;二、以「兩岸一中」防止「一中各表」的變質。原本,維持現狀是文二所說「兩岸可以暫時忍受的選項」,但因「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可能動搖,已使「維持現狀」在缺乏互信下成為不可能。

四、互統一。亦即文二所稱,「兩岸現行的這兩個國家體制的存在與維持……是兩岸最終建立統一國家體制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此即「共同締造論」。本文認為,「互統一」又可分為三種類型:

一、輕統一:在「兩岸兩個政權與兩個國家體制」下,簽定和平協議。二、鴛鴦鍋式的互統一,成立「和平發展委員會」之類的共治機制,確立「分治而不分裂」。三、「大屋頂中國式」或「一中三憲式」的互統一,「互視為不是外國的國家」。這三種類型,可分階段存在,或踏階而升。

維持現狀確是「可以忍受的選項」,但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欲顛覆現狀,使北京驚覺現狀難以維持,也增加了「統一」的壓力。但是,「被統一」則是台灣人民及任何政府「都不會接受」的選項。因此,在此兩岸關係出現傾覆危機的時際,兩岸除了必須努力重拾「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維持兩岸現狀外,同時亦應分別跳出「台獨」與「被統一」的誤區,以更高遠的眼光重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典範架構。

這正是中評智庫兩篇專論值得關注與重視的理由。

兩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獨﹒國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