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叮滿頭包 他雕虎頭蜂巢
2015-04-26 08:39:4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鹿草報導

鹿草農民蔡明勳喜歡追蜂、養蜂,雕塑虎頭蜂巢。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虎頭蜂巢藝術家!」嘉義縣鹿草農民蔡明勳本業種小番茄,卻有特殊嗜好,雕塑虎頭蜂巢。他對創作蜂巢部分挖洞或做少數破壞,讓虎頭蜂對破壞處重新修補築巢,蜂巢塑成他想要形狀。

蔡明勳說,從事蜂巢創作近20年,被蜂叮過無數次,也因如此,身體免疫力強,不易感冒;平日種小番茄的他,從小追著虎頭蜂跑,對虎頭蜂習性如數家珍,原只幫忙別人摘蜂巢,之後迷上尋找、飼養虎頭蜂,進而對虎頭蜂巢創作。

「這種創作有趣,但不是每個人能玩!」蔡明勳表示,春季摘下蜂巢不大,但要長成直徑50公分、高80公分約需5至6個月。這段時間他對創作蜂巢搞些破壞,讓虎頭蜂重新修補。如他希望蜂巢長成酒甕形狀,就從上方開洞讓虎頭蜂修補、建築,約5個月後就可看見成果。

他說,30年來追逐虎頭蜂、創作蜂巢,他被螫叮無數次,現在好像免疫力增強,比較不怕蜂螫,這是追蜂養蜂玩蜂沒想到的優點,但他也提醒,虎頭蜂地域性強,對聲音敏感,不慎侵入可能被叮得滿頭包,民眾若遇虎頭蜂,千萬別招惹牠。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