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津汙水廠跳電 90萬噸廢水入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4:43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中洲汙水處理廠排出近90萬噸未消毒廢水,居民質疑已汙染海洋。 記者陳維鈞/翻攝
分享高雄市中洲汙水處理廠因廠內特高壓電纜燒毀,導致近90萬噸汙水未經消毒排入大海,居民痛批嚴重影響近海漁業,前2天有近330位居民因聞到汙水異味就醫。水利局昨表示,環保局檢測流放的汙水符合環保署規定,將加強應變措施。
本月20日旗津中洲汙水處理廠因特高壓電纜燒毀停電,廠區雖緊急啟動發電機,但電力不夠,無法依正常程序流放廢水,只好將90萬噸廢水沉澱後,未經消毒即排入外海。

昨天高市議員李喬如開協調會,質疑汙水處理廠已多次偷排廢水。水利局副局長陳琳樺說,海放廢水比陸放標準寬鬆,廢水由管線排至3公里外海,經環保局檢測符合規定;居民聞到的臭氣是廠區設備在22日下午修復後的汙水穢氣。

「用30年前的武器在打現在的環保戰爭」,旗津上竹里長孫聰榮批評,中洲汙水處理廠是一級處理廠,廢水經沉澱消毒就排進大海,根本不符合現代的汙水處理,應該淘汰。

南汕里長孫啟芳批汙水處理廠2台發電機老舊,無風無雨應變措施就不及格,萬一遇到大颱風或大雨怎麼辦?汙水廠已多次出包,凸顯不堪使用。

郭姓居民痛批,汙水未經處理排出大海,22日後所捕的魚都有「藥水臭味」,販賣後還被民眾拿來退貨,23日很多居民聞到惡臭,接連感到不適就醫,這些到底該由誰來補償?水利局表示,汙水處理廠設備老舊,市府已編列總經費約5.25億元改善,會再加強改善工程。

取在地玉蘭花 屏大研發香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4:4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縣鹽埔鄉、高樹鄉是台灣玉蘭花最大產地,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利用玉蘭花,萃取純露製作「白玉凝香無酒精淡香氛」,讓這項傳統農業有了新商機。

屏東大學表示,全台玉蘭花種植面積約62公頃,高樹、鹽埔的玉蘭花面積就有52公頃,佔全台灣總生產面積83%;且屏東大學林森校區內有3、4棵巨大的玉蘭花,樹高約4層樓、樹齡超過50年,是校友共同回憶,也是師院時期女生常使用的味道。

應化系主任張雯惠表示,系上結合花農指導學生在實驗室使用蒸餾法,取出玉蘭花純露,再添加LS保濕因子,製成無酒的清淡香氛,為玉蘭花產業加值,延續傳統台灣味。

張雯惠指出,學生大多以南部為主,且部分家中務農,近年來系上獲學校支持多元嘗試開發新產品,如過山香的植萃凝香水乳液,教授學生實作技巧及專業知識,期望學生畢業後可將自家傳統產業轉型為農企業,根留家鄉。

防濫用救護車 義大醫籲以價制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4:43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齡化時代,不少家庭因青壯輩外出打拚,獨留長輩在家,一有不適,只能求助119,高雄義大醫院急診部研究發現,國內救護量每年以7%到10%的速度推進,救護體系如不落實分級檢傷,救獲車不嚴格執行「以價制量」,杜絕濫用,救護體系恐崩盤。

國內濫用救護車事件層出不窮,要杜絕又缺乏實證醫學證據,兼任高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的義大醫院急診部長蔡易廷研究發現,使用救護車的人口逾65歲的占3成,預測未來會繼續增加。

「119救護仍要回歸到緊急醫療」,蔡易廷說,執醫以來他曾碰過一名酗酒男,一年叫救護車1、200次,另有大學生晚上發燒,醫院近在呎尺,卻打119。高雄一年救護車出勤車次約12萬餘次,全台出勤車次100多萬,每趟出勤要2到3人,人員奔波,油料、救護品都要錢。

據義大急診部統計,使用119叫救護車的前1、2名都是外傷個案,第3是中風,有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反排名第10,蔡易廷說,這類患者通常沒有緊急就醫的認知,十分危險。

蔡表示,衛福部訂有5級檢傷分級規範,第1級是有立即生命危險,需馬上急救;第2級是呼吸窘迫,但血壓還好,人也清醒;第3級包括中樞性疼痛等,第4級是末端肢體疼痛合併感染症狀,第5級是感冒。

但不少民眾認知有落差,不問病情輕重,以為急診是先到先醫,蔡易廷表示,台灣因健保太廉價,醫療資源浪費不勝枚舉,其中因對檢傷分級認知不足,致輕症傷患濫用救護車或執意住院,花掉很多社會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