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中校慶 「附讀」校友捐千萬壁畫
2015-04-26 07:52:14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高中獲得傑出校友陳景容(前排左四)捐贈壁畫,價值逾千萬元,因地點醒目,校友打趣「宵小想偷都偷不了」。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彰化高中昨天慶祝創校73周年,傑出校友陳景容捐贈馬賽克鑲嵌壁畫,在壁畫揭幕時自爆「隨班附讀」補救數學,事隔一甲子,能以傑出校友身分捐贈作品是「夢想不到的光榮」。

彰中校友遍及各行各業,頭角崢嶸,昨天校慶除了熱鬧的學生園遊會,學校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彰中校友會長楊銀明等人,在弘道樓川堂主持陳景容馬賽克鑲嵌壁畫揭幕典禮。

「我是隨班附讀的人,能站在這裡,是夢想不到的光榮。」陳景容說,彰中教學嚴格,招生6班,畢業3班,半數留級甚至退學,他沒到留級的地步,不過也淪為隨班附讀的學生。

典禮後,校長吳文宗透露,陳景容的馬賽克鑲嵌壁畫「三人行必有我師,遙望玉山加桂冠」,每顆馬賽克都是手工切割的原石,按照底圖鎚鑿出適用的形狀、大小、立面角度,黏貼時再三調整,使每顆石材在不同光影之下都呈現柔和自然色彩,恆久耐看。

馬賽克鑲嵌壁畫從底圖設計到完工約3年,切割原石、分塊鋪黏就逾一年半,運到彰中上膠,黏在川堂組合成一面大壁畫又耗時一個多月。吳文宗打聽壁畫行情,外國開價超過1千萬元,彰中獲捐千萬壁畫「黏在學校川堂,偷不走」。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