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無監督內無反省 中研院該自清門戶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6 01:25 聯合報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再度與馬總統見面,但未請辭,引起社會二度譁然。不少人認為翁院長辭職與否的反覆作法,不但減損完成任期的正當性,也導致中研院淪為政治攻防的焦點。然而在諸多爭議中,卻很少人從制度上檢討,畢竟遇到不夠強勢的馬總統,誰也無法要求翁院長下台!

同樣的是日前,李遠哲前院長竟然可以在中研院院長選舉上嚴重介入,不但曾在院長選舉評議籌備會議時,力主應五二○後再遴選院長,遭以嚴重違反院內法規及人事規定否決後;李系人馬竟然進一步在院長選舉投票會議中,主導臨時改變選舉辦法,改以「喜好順位」投票,終於為特定候選人拉開票數。令人質疑的是:在場多位曾參與國內各大學校長遴選作業,甚至主持過重要國家級學術相關主管遴選會議的院士們,竟然無人能制止。事後,李遠哲甚至還公開對馬總統喊話:「照以往慣例,都是由票數最高者擔任新院長」,顯然李前院長已經忘了分際。

從上面兩件事,可以看出這個號稱國家名器的中研院,在長年缺乏外部國家法治的監督與規範,又缺乏有效內部自我反省與改進的機制下,已經成為一個充滿人治色彩、與政治、權力及人脈緊密掛鉤的單位,早已失去為民表率、與當年備受全國學術科研景仰的標竿!

亡羊補牢之道是重新檢討與改制中研院的學術定位與國家角色,例如:參考堪稱日本智庫界的「總管」、唯一曾經隸屬中央政府管轄的國有智庫「日本總合研究開發機構」(NIRA)的轉型做法。該單位於一九七四年由中央政府、地方公共團體與民間共同出資成立,主要特色除承接各式公、私部門之委託契約,也須服務地方政府及社會團體。到了二○○五年配合日本「行政改革的重要方針」,將中央政府的決策權力下放給地方政府,從官僚主導變革為民間主導,在重新檢討NIRA的新時代任務下,於二○○七年重新改組,正式由政府智庫變成為民間財團法人,並且定期接受國際上智庫等評比排行。

相對之下,中研院多年來始終不曾有任何國內外機構予以評鑑,也從沒有進入世界學術的排名。享有政府崇高地位與龐大預算的中研院,是應該自清門戶與重新接受納稅人檢視的時候了!

image
圖/季青
分享
院長﹒中研院﹒選舉﹒日本﹒總統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