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

2006.06.10澎湖檢調聯手出擊,現場查獲女議員呂春茶,涉嫌替競選馬公市代表的女兒,以一票1千元的價碼買票,由於有串證之虞,已經向法院聲押獲准

2007

2007.07.31銅鑼徵地案何智輝涉貪判刑15年從久俊開發案取得非法放貸七億五千萬元,擔任立委時並向國科會科管局施壓,拿到銅鑼徵地二億多元獎勵金與人朋分,高等法院昨宣判,依背信、貪污等罪將何判刑十五年,褫奪公權八年,並追繳不法所得二億多元

2008

2009

2009.05.08斗南前鎮長簡錦全詐欺判刑4年 雲林縣議員簡錦全於擔任斗南鎮長期間,擅將魚市場公司的資金用於招待鎮民代表到大陸旅遊,
2009.09.16李慶安雙重國籍遭起訴,民代薪資為不法所得台北地檢署偵辦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安涉雙重國籍案,認定李在擔任民代期間
2009.11.24苗栗地檢署今天發動搜索苗栗縣議員候選人陳富興競選總部等5處,並傳訊陳富興,訊後以涉嫌重大並有串證之虞,聲押獲准;陳富興成為苗縣今年地方選舉首位涉賄被羈押候選人。

2010


2010.05.18頭份鎮民代表練習忠去年競選縣議員時涉現金賄選案,法官質疑他供詞反覆有「投機」之嫌,十七日依違反選罷法將他重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半

2011

2011.03.16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表示,林秀鑾去年六月間,參選集集鎮第二選區鎮民代表,但選舉期間被「抄」到涉賄,南投地檢署在偵查後,依違反選罷法起訴
2011.03.23桃園縣平鎮巿民代表(吳長盛)等人,涉及違反選舉罷免法,地方法院全案審理終結,被告吳長盛判刑四年六月,褫奪公權三年
2011.07.22苗栗縣議員吳昌運因討債時恐嚇、脅迫被害人簽立本票,致讓人生心畏懼喝農藥自殺身亡;另又當眾恐嚇辱罵三義鄉公所宋姓祕書,廿一日經法院依強制未遂及恐嚇罪判刑,應執行五個月有期徒刑
2011.11.29 立委顏清標,喝花酒報公帳,判刑三年半,褫奪公權三年,因為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終身不得再選

2012

2012.02.19前台南縣議員王敏星、妻子楊壽美、助理陳毓文、以及前臺南縣西港鄉長卓華民等人,因協助促成永安紙業土地被徵收案,涉嫌收取1億多元的賄款,法院雖然不起訴處分,地檢署依職權逕送再議,經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檢察長命令發回續行偵查,業經偵查終結,認被告等人的辯詞都不足採信,提起公訴。
2012.07.15金門縣金城鎮民代表李國泰選舉時涉及賄選,金門高分院判刑確定
2012.08.07國民黨籍彰化縣議員賴炳輝在擔任大村鄉長任內涉嫌向廠商收取回扣,全案日前判決定讞,賴被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但近來地方盛傳賴已經「落跑」,對此,彰化地檢署表示,尚未通知賴到案執行,現在就說人跑了,不確定性太高。
2012.09.20雲林縣無黨籍議員黃凱,涉嫌介入自來水公司在雲林縣發包的管線工程,集結廠商聯合圍標

2013

2013.01.09 花蓮縣議員潘富民被控LED路燈採購涉弊,原遭聲押卻獲釋。花蓮地檢署抗告成功,花蓮地方法院今天(9日)裁定將他收押
2013.01.19 新北地檢署偵辦新竹縣議員涉嫌索配合款回扣弊案,昨複訊後將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的國會辦公室主任徐如松,國民黨議員林保光、林光榮、趙一先、劉良彬等十一人聲押,地方法院以涉嫌貪污、詐欺等罪裁定收押禁見。
2013.03.15桃園縣議員游正琳貪污案三審定讞

2013.05.16新竹縣議員被控收受回扣案,新北地檢署昨天起訴六名竹縣議員、立委辦公室主任徐如松及校長、廠商共五十四人。議員鄭美琴表示,她沒有收回扣。蘇明輝說,檢方的指控並非事實,林光榮與林保光則說不便回應。起訴書指出,林光榮、劉良彬、趙一先、林保光、蘇明輝、鄭美琴等六人均是第十七屆新竹縣議員,同案被告陳益桯是林光榮的助理,徐如松是立委呂學樟國會辦公室主任,他們全是授權公務員。
2013.06.15彰化市中山路一處民宅被持槍掃射50槍3人受傷案,一共逮5名共犯,並起出5把制式槍枝,主嫌是現任秀水鄉代表會副主席楊憲龍(45歲)與同夥黃家名(37歲),二人逃亡中
2013.07.10立委林正二涉指示助理徐文保爭取地方工程補助,再與鄉市鎮長共向廠商收回扣,台中地檢署今天依貪污罪起訴23人。61歲的林正二涉嫌自民國95年至98年間,授權指示徐文保,與花蓮市公所、屏東縣崁頂鄉、屏東縣南州鄉及台東縣大武鄉等鄉鎮市公所首長謀議,以林正二立委國會辦公室名義為鄉鎮市公所向體委會、環保署及觀光局等單位爭取工程補助。起訴書說,工程補助經費通過核撥到各鄉鎮市公所後,徐文保與配合的鄉鎮市首長再以綁標、洩漏工程預算等方式,向內定廠商收取25%回扣,其中林正二國會辦公室朋分15%、鄉鎮市長分得10%。根據起訴書,徐文保協助花蓮市公所、屏東縣崁頂鄉公所、屏東縣南州鄉公所及台東縣大武鄉公所共爭取9件地方工程經費,從中牟利回扣及不法利益,支用於立委服務處費用、酒店應酬飲宴及競選經費。屏東縣前崁頂鄉長鄭志成與同居人唐郁芳共收取工程回扣款為新台幣184萬元;花蓮市前市長蔡啟塔與外甥宋家興共收取回扣47萬元。檢警於100年3月間蒐證、傳喚林正二、徐文保等涉案人,清查資金流向。林正二指稱不知徐文保透過爭取補助收取回扣,但知道助理會在外募款,支付相關支出;徐文保則坦承犯行。台中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林正二、徐文保及業者等23名涉案人起訴,另鄭志成等人已以另案起訴
2013.07.10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前「立委」鍾紹和被控收賄300萬元(新台幣,下同),意圖以「立委」職權協助廠商的「高雄港港外駁油作業計劃」過關。高雄地方法院今天依貪污罪判他8年。
2013.07.16新竹縣新埔鎮代會主席王增基,因捲入區段徵收案強攬工程,又涉及恐嚇建商不滿被判刑
2013.09.05花蓮地檢署偵辦LED路燈及消防安全設備採購弊案昨偵結,並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卓溪鄉長蘇正清、花蓮縣議員潘富民、陳修福、陳長明及施金樹,另有3名公務員、11名廠商及3家公司也同遭起訴。
2013.09.05新北地檢署偵辦新竹縣議員涉索配合款回扣弊案,日前首波起訴民代、教職員及廠商共五十四人,清查後發現另有多所國中小採購案也涉弊。昨日全案偵結,檢方依貪污、背信罪嫌追加起訴縣議員張志弘等三十人,另一人獲緩起訴。檢方表示,此波涉案人員部分包括議員張志弘、劉良彬、趙一先、林光榮、蘇明輝、鄭美琴、林保光,另有林保光妻陳美榮,前縣議員許阿勇與陳益桯等掮客,均觸犯貪污治罪條例職務上收賄罪;廠商曾子芳以及配合採購的學校校長、主任及組長十九人,均涉犯背信罪。檢方查出,新竹縣議員及國中小教職人員涉嫌勾結書商與資訊設備商,以中央補助款採購過期或劣質書籍設備,再從中污走六成回扣,兩年獲利一千八百萬餘元。

2014

2014.01.28六名前、現任國民黨籍議員連正勝、杜春生、林輝雄、林玉如、潘明利、黃順發,假意爭取八十一間教會增添筆電設備,把屏東縣政府地方建設經費六百多萬,透過潘明利的助理蘇育民及廠商曾維廣、林家弘採購,涉嫌從中共收取一百五十九萬九千元回扣,經檢方依貪污罪起訴,屏東地院昨做出判決,除黃順發獲免刑,其餘分別被判三年四個月至九年不等刑期,並褫奪公權,涉案當事人幾乎都喊冤,表示一定會上訴。
2014.01.30嘉義縣新港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林雅欣與丈夫官順發涉嫌經營地下錢莊,嘉義地檢署昨天偵結,2人及9名共犯依重利罪嫌提起公訴。
2014.03.05桃園縣議員羅文欽涉嫌對執勤的員警咆哮,大罵髒話,短短9天,檢方就迅速偵結,偵訊過程,帶隊警官許傳灶曾因擔心家人遭報復,當庭激動落淚,檢方調查後引用世說新語「蜂目豺聲,殘警以逞」,來形容羅文欽有如豺狼虎豹的欺壓員警,實在跋扈,因此將他依妨害公務起訴,同時向法院請求從重量刑。
2014.03.18桃園一家爆竹業者2011年間在新竹縣新豐鄉準備設置一座爆竹倉庫,因縣府工務處會同消防局勘驗現場,發現爆竹倉庫不符標準,審查受阻,遭縣府要求停工,也被當地人士抗議。由於爆竹倉庫負責張姓業者急欲復工,四處請託關說,新豐代表會主席許秋澤、溫勝旺等人,要求有村長、議員等6人要打點,要300萬才擺平地方的反對聲浪,協談過程,索賄金額從每人30萬提高至50萬。
2014.12.29前立委林正二與前花蓮市長蔡啟塔涉及工程弊案,台中地院今依貪汙治罪條例,判林正二徒刑20年,褫奪公權8年。蔡啟塔徒刑15年,褫奪公權7年,另有多名包商和公務員被判刑,涉及弊案工程包括花蓮市多項發包公用工程,花蓮市美港段垃圾場綠化工程案。


2015

2015.03.21新竹瓦斯公司前總經理、現在高雄市議員劉韾正遭控,2年前利用職務之便,涉嫌收受2家承包 ... 高雄市新科議員劉馨正涉收賄,遭裁定收押禁見。
2015.03.27真的學不乖!雲林縣議員黃勝賢去年底甫當選就辱罵警員,今年一月遭起訴,檢方請法官宣告褫奪公權,不料前案未了,上周六 ...
2015.05.01- 新北地院審理新竹縣議員配合款弊案,今一審宣判,林光榮、蘇明輝、許阿勇、劉良彬、趙一先、林保光6名議員(行為時為議員)有罪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